175328173  

麥斯威爾的31號球衣在麥克海爾、路易斯與派瑞許之後退休

退休後的麥克海爾(Kevin McHale)一如預期的回到了家鄉明尼蘇達享受天倫之樂,同時也在家鄉的灰狼隊裡擔任特別助理教練負責在場外指導長人,同時擔任球賽轉播的工作,偶爾也在全國轉播中露臉講評,一直沒離開籃球相關事務。

1994年1月30日,塞爾提克利用麥克海爾最好的朋友安吉(Danny Ainge)所屬的鳳凰城太陽隊作客波士頓的比賽中場時間替麥克海爾舉辦了一場約二十分鐘(十八分鐘,事實上)的球衣背號退休儀式。

當時的太陽隊網羅了巴克利(Charles Barkley)、強森(Kevin Johnson)等明星球員,是當年的當紅炸子雞。因此終於有一天,麥克海爾可以獨享花園廣場的鎂光燈,可以成為全國轉播的焦點,因為,這回柏德(Larry Bird)穿著休閒衫在坐在場邊觀賞這回的退休儀式,而不是在場上吸引所有目光。

但,這天也是美式足球超級盃的日子,麥克海爾還是難以擺脫配角的宿命。

這一晚,麥克海爾將與總裁奧貝克(Red Auerbach)以及自己的孩子一起將自己的32號背號高高升起在波士頓花園廣場的天花板上。他的32號將成為塞爾提克隊史上第十八個獲得退休殊榮的背號,其中包括了創隊老闆布朗(Walter Brown)的一號球衣與總裁奧貝克的二號球衣,以及老前輩陸斯卡托夫(Jim Loscutoff)則以綽號「Loscy」高掛球館天花板,因為他的18號球衣後來交給了另一位傳奇球星考文斯(Dave Cowens)。

原本考文斯在熱身賽中宣布退休時曾經提議由當年的菜鳥麥克海爾來傳承這個背號,但麥克海爾婉拒了老前輩的好意,選擇繼續使用自己成長時期的偶像華頓(Bill Walton)的32號球衣,這個選擇也讓幾年後華頓加盟塞爾提克時只能改使用五號。

由於塞爾提克的退休背號是以兩兩並列,因此雖然麥克海爾的背號32號是在柏德的33號之後退休,但位置則是名列在隊友強森(Dennis Johnson)的3號之下,成為八零年代塞爾提克第三個退休的背號。塞爾提克也預計在隔年替不幸猝死的得分後衛路易斯(Reggie Lewis)的35號辦理退休儀式。

這場比賽裡當年的老隊友只剩下中鋒派瑞許(Robert Parish),麥克海爾一起奮戰13個球季的前場搭檔,還穿著塞爾提克的綠色球衣在場上奮戰,離隊後輾轉來到太陽隊的安吉則因為受傷無法出賽。已經40高齡的派瑞許老當益壯,不但攻下了14分更抓下17個籃板,送出了3次阻攻,讓塞爾提克以106:94取得七連勝。

「我真希望自己能在中場時一並把派瑞許的球衣給一起升上天花板去。」太陽隊總教練,同時也是七零年代塞爾提克球員的魏斯特佛(Paul Westphal)開玩笑的說。

 

arrow
arrow

    vantor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