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70581729   

經過十三個球季,終於到了靠岸的時刻

1969年5月5日,塞爾提克克服了總冠軍賽系列一開始在客場就以0:2落後的劣勢將系列一路扳志平手,在關鍵的第七戰裡,長期宰制NBA的這群老將們更在沒有主場優勢的情況下在洛杉磯湖人隊主場以108:106險勝地主,驚險的拿下隊史第十一次桂冠。

這天,也是塞爾提克兩大傳奇球星中鋒羅素(Bill Russell)與後衛瓊斯(Sam Jones)卸下綠衫的日子,儘管,羅素隔了幾個月才透過總管奧貝克(Red Auerbach)正式宣布這項決定。

二十四年後的同一天,隊史上第一次迎接季後賽的夏洛特競技場裡,另一位塞爾提克傳球星奇麥克海爾(Kevin McHale)也正式退出球場。

「我要對麥克海爾、派瑞許(Robert Parish)與整隻塞爾提克脫帽致敬,」賽後投進關鍵致勝球的黃蜂隊菜鳥中鋒莫寧(Alonzo Mourning)向兒時的偶像致意。「他們替這個聯盟奉獻無數,能夠在這個球場上與這些球員一同競技是無比的榮耀。」

當比賽結束時,黃蜂隊陣中與麥克海爾同年一起加入聯盟的老中鋒吉明斯基(Mike Gminski,1980年第七順位)迎面而來並送上一個大擁抱時,麥克海爾的眼角忍不住泛淚。

「麥克的舉動讓我情緒潰堤,」麥克海爾感傷的說。「他不需要這麼做的。」

在職業生涯最後一場季後賽中攻下值得尊敬的19分、6籃板與3次阻攻,麥克海爾進入休息室後快速的盥洗並整理情緒後,再次回到場邊的記分台旁接受媒體訪問,並正式宣佈自己退休的消息。

「例行賽裡我失去了鬥志,在籃球場上,一些微小的事情就足以區分好球員與凡人,」麥克海爾提到了自己充滿煎熬的球季。「我忘卻了這些讓自己成功的小事情,直到球季最後才找了回來。」

「球季最後這幾場比賽讓這個球季好過些,」麥克海爾說。「你知道這個球季對我有多煎熬,經過一個漫長、痛苦、艱鉅的一年後,最後這幾場比賽讓籃球再次變得美好。如果我每場比賽都能找到這樣的動力,我也許還會在打上一年,但,我真的沒法再繼續下去。」

「這球季許多球賽裡我打得畏首畏尾,只因為害怕受傷,不管做任何動作都感到害怕,」麥克海爾談到球季最後這段時間的回春演出,也說著自己的心路歷程。「最後這幾場比賽,我終於重新找回過去的動力,找到深藏在內心深處,那股讓自己深愛籃球的動能。我告訴自己:『我不能再這樣擔心受傷,不能再這樣畏首畏尾。我要上場積極拼搏,試著完成任務。』這個球季最讓我感到失望的就是自己變成一個畏首畏尾的球員,害怕自己的雙腳再次踏上球場,劇烈的腳痛壓倒了我。」

麥克海爾毫不避諱的談論著自己這個球季面臨的情緒起伏。

arrow
arrow

    vantor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