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70581835

▲ 麥克海爾與柏德用不同的型態呈現相同的奮戰精神 

手術後的麥克海爾(Kevin McHale)只打了56場比賽,完全退居板凳的他平均數據滑落至13.9分5.9籃板,而積極復健的老戰友柏德(Larry Bird)最後也只打了45場,全以大前鋒角色登場的他還是有平均20.2分9.6籃板與6.8助攻的成績,雖然籃板與助攻依舊居全隊之冠,而得分也僅次於新星路易斯(Reggie Lewis)的20.8分之後,但全隊卻越來越適應沒有柏德的日子。

三巨頭之中只有老當益壯的中鋒「酋長」派瑞許(Robert Parish)以聯盟最資深的38歲高齡出賽了值得尊敬的79場比賽,但平均數據也滑落到了14.1分8.9籃板,遠低於過去在八零年代的水準。

經過多年塞爾提克終於由三巨頭逐漸的交棒到年輕球員手中,儘管,除了路易斯外沒有其他球員在這個時刻真正的破繭而出,特別在禁區裡,除了皮克尼(Ed Pinckney)外,依舊沒有任何球員能獲得教練團的信賴。 

「派瑞許一直沒受到太多傷痛的困擾,但柏德、布朗(Dee Brown)跟我在球季剛開始不久就先後倒地,」麥克海爾說。「當我們都歸隊時打出了一波連勝,季後賽也有不錯的表現,但…」

就是少了點甚麼,也就是這說不出口的部分,讓這些老將們繼續在場上奮鬥,在場上等待著。

「好幾次,我問柏德與麥克海爾:『為什麼你們要帶傷硬上?』」教練同時也是老戰友的福特(Chris Ford)說。「我每回要他們休息一晚,但他們根本不想聽。教練一方面聽取醫生的建議,再加上些個人判斷,但最後出賽與否的決定權還是在球員身上。每次你問他們:『今晚能打嗎?』答案永遠一樣。做為一個教練,你不能阻止他們,他們熱愛比賽,他們覺得虧欠球迷與隊友,他們也清楚隨著時光飛逝:自己一天一天衰老,代表爭奪總冠軍的機會就又少了一絲。」

「他們渴望贏球,渴望冠軍,」福特說。「因此他們願意帶傷上場,他們希望將自己的每一分每一毫都獻給球迷、老闆,他們認為帶傷上陣是籃球賽不可或缺的一部份。」

「凱文的奮戰精神跟賴瑞相比毫不遜色,如果沒有更好的話。」福特比較了自己的兩個小老弟兼老戰友。「只是柏德將自行形塑成嚴肅、奉獻一切的運動員,而凱文則是四處閒晃,到處找樂子的模樣,讓人以為比賽對他而言一點也不重要。但我認為他們都是竭盡所能的將自己的天份呈現在籃球場上,當他們踏入球場,當比賽的哨音響起,兩人對球賽的熱情與動能是不相上下的。」

跟東區新崛起的芝加哥公牛、克里夫蘭騎士與纏鬥多年的底特律活塞相比,塞爾提克的青黃不接更為明顯,老將話語裡的焦急與擔憂躍然紙上。

arrow
arrow

    vantor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