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70581763  

▲ 福特與三巨頭一起度過八零年代的起起伏伏

打從第三戰結束隔天的練習賽,塞爾提克總教練福特(Chris Ford)就開始對年輕球員進行心理建設:第三戰的大勝不代表系列結束,更不代表總冠軍到手,因為根據歷史,這樣的大勝仗往往是災難的開始。

1982年東區冠軍賽,塞爾提克在第一戰以121:81大勝七六人隊,最後七戰慘遭淘汰;1985年總冠軍賽第一場以148:114對湖人隊演出陣亡將士紀念日大屠殺後,最後在自己主場丟掉了冠軍;1990年第一輪第二戰以157:128打敗尼克隊後連敗三場。

最後,福特要三巨頭發表感言,因為以上的戰役,這三名老將都身歷其境。

已經很久沒參加練習的柏德(Larry Bird)現身練習罰球,雖然運動力因為受傷大受影響,但柏德在第二戰與第三戰中五罰只進二讓他耿耿於懷。

「有時候我對球隊造成傷害,但有時候我也幫助了隊友,」當柏德被問到自己對球隊是正數或負擔時說。「球隊付錢要我來打球,這就是我的工作。如果不能打球,會覺得讓某些球迷失望。球票可不便宜,球迷買票是期望你能出場比賽,如果你就這麼缺席,這會讓球迷很失落,我不能這麼做。」

一開賽,活塞隊的大前鋒艾德華茲(James Edwards)就連砍進四球,在不到六分鐘裡就拿下12分,還讓中鋒派瑞許(Robert Parish)迅速吞下兩犯,所幸遞補上場的大前鋒麥克海爾(Kevin McHale)同樣手感發燙,不僅幾度硬吃艾德華茲成功,即使活塞隊換上中鋒藍比爾(Bill Laimbeer)或是哈斯丁斯(Scott Hastings)也都無能為力。在他八投六中拿下14分下,塞爾提克只在第一節裡以28:31小幅落後。

第二節裡塞爾提克靠著一波10:1的攻勢一度取得42:38的優勢,但活塞隊總教練戴利(Chuck Daly)出奇兵改用哈斯丁斯負責防守柏德意外的奏效。整個系列打得荒腔走板的活塞隊杜馬斯(Joe Dumars)此時卻異軍突起,第二節後段頻頻取分,上半場拿下17分將比數追成53平手。

前一場,塞爾提克的雙後衛蕭恩(Brian Shaw)與布朗(Dee Brown)連手拿下32分,徹底的羞辱了杜馬斯、湯馬斯(Isiah Thomas)與強森(Vinnie Johnson)的24分。這一戰,杜馬斯取代受傷的湯馬斯擔當主控,他一個人獨拿24分8助攻與7籃板,讓只拿下14分的塞爾提克雙控球相形失色。而提上先發的強森攻下12分並抓下8籃板讓雙方後場更加失衡。

除了後場,這場比賽活塞隊的小前鋒羅德曼(Dennis Rodman)奮力抓下18個籃板,讓活塞隊在藍板上以50:30遙遙領先。

「他們的籃板能力造成了巨大傷害,」麥克海爾說。「很顯然的,今晚我們總是無能保護籃板,而他們狠狠的在籃板上羞辱了我們。」

arrow
arrow

    vantor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