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7012629  

▲ 永遠的綠衫,永遠的34

「如果你是塞爾提克球迷,你得要喜歡這樣的交換。」

這大概是從選秀會傳出塞爾提克與籃網交易後記者最愛用的句子,就像是在批發市場裡,一斤豬肉換上一塊黑鮪魚,你賺翻了一般。不帶感情,只有數據,幻想自己是布萊德彼特般帥氣的砸著球棒,幾通電話就可以換來奇蹟。

灣區拿下冠軍的是巨人隊而不是運動家,當記者開心的轉向下一筆交易,留下的,只有球迷。

臉書上一片驚愕或是罵聲時,我卻異常的冷靜,也許是從沃克(Antoine Walker)被賣走後再也沒有甚麼交易能讓人難過,也許是當我買了球隊新推出的貝提(Tony Battie)、戴爾克(Tony Delk)球衣不久後馬上就成了過期商品後就再也沒甚麼能讓人錯愕,也或許是從沃克鳳還巢後那總管就再也沒有甚麼舉動會讓人驚訝。

當媒體寫著塞爾提克可能買斷皮爾斯(Paul Pierce)合約,再跟著自導自演賈奈特(Kevin Garnett)與瑞佛斯(Doc Rivers)的交易,再清楚不過的只是齣鬧劇。但當瑞佛斯開始不確定是否歸隊時,這一切就開始轉向,當瑞佛斯開始考慮快艇隊時,今天的一切就已經難以避免。

瑞佛斯畢竟不是留著綠色血液的福特(Chris Ford),即使三巨頭老去也會死守碉堡直到最後;瑞佛斯畢竟不是歐布萊恩(Jim O'Brien),為了球員奮戰至最後一刻直到忍無可忍。當球隊吹起重建之風,從來就不擅長重建的瑞佛斯擇木而棲也是人之常情。

讓一切留在最美好的時刻,豈不美哉。

206679531  

▲ 永遠的皮爾斯

但做為一個皮爾斯的球迷,你不能不滿意這樣的交易。

打從1998年入隊起,皮爾斯給我們的太多太多,即使年過30,每個球季開始你都會發現 PP 又再次進化。他給了我們太多,如果不是他以離隊做要脅,硬是逼迫高層找來 KG/RA,也許現在這依舊是支不斷重建,不停交易的墊底軍團。

除了2000年的那場意外的11刀,皮爾斯幾乎毫無可挑剔的地方,但他也用紮實的15個球季回報了新英格蘭區球迷的集氣。

你不會忘記他在菜鳥球季用一次又一次的扣籃讓我們在不滿四成的球季裡依舊保有希望,你不會忘記在皮提諾(Rick Pitino)去職前的最後一場球賽兩人屬於男人的擁抱,你不會忘記那個他在第四節裡狂砍19分,一個人帶領塞爾提克逆轉籃網隊的早晨,你當然不能忘記他隱身在兩個名人堂隊友身邊的無私,更不會忘記他在隊友絕望時一肩扛起球隊的畫面。

如果你是個塞爾提克球迷,你一定不會忘記那個動也不敢動的早晨,那個只有拿下第十七次總冠軍時才能比擬的早晨。

是的,打從98年進入這支球隊,這就是支重建中的球隊。當歐布萊恩接手皮提諾的爛攤子時,這是隻重建中的球隊。當沃克與皮爾斯一起率隊打入東區決賽後,新上任的總管又讓這支打從柏德(Larry Bird)退隱後最佳的綠衫軍再度成為一支重建中的球隊。

不斷不斷的輪迴,直到由東區冠軍競逐者到24勝58敗的東區底層,終於讓皮爾斯失去耐性,也讓他終於盼回足以爭冠的隊友。

如果你是皮爾斯的球迷,你不能不滿意這樣的交易。

至少皮爾斯不需要再繼續重建,至少皮爾斯獲得了再次爭奪最高榮耀的機會,至少皮爾斯不用再面對那些永無止境又倒人味口的交易傳聞。

至少,在未來無止境的重建裡,我們可以在頹圮的綠色碉堡裡默默的替老朋友加油。

謝謝你,永遠的綠衫34。

arrow
arrow

    vantor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