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7316

▲ 小溫的魔術秀

當我們搭著公車沿著今出川通由咖啡靜香往晴明神社時,溫嫂透過車窗發現了一間小麵包店「Pin De Bleu」,因此,當我們離開晴明神社後,便決定沿著今出川通推著小溫散步徐行。「Pin De Bleu」的店面不寬,店內的空間也不大卻擠滿了人,所有人也就自然而然的繞著中間的展示桌排成一個口字型。等待的空擋,只見穿著綠色制服,掛著「駐車監視員」臂章的老先生停下了腳踏車對著店門口的摩托車探頭探腦,接著拿出手冊與PDA準備開單,只見店內一陣騷動,一位中年婦人急忙忙衝出道歉,老先生笑笑的高抬貴手騎上腳踏車晃啊晃的離開,大嬸則喘了口氣的將摩托車給移到巷子內(還是違規停車),又衝回店裡繼續排隊去。

IMG_7286  

▲ Pin De Bleu

IMG_7292  

▲ 駐車監視員

由於店內狹小只夠容納所有人排成一列付帳,也因此成了變相的one way ticket,溫嫂只能邊排邊走邊選,最後挑選了三款麵包。由於早餐實在太過精簡,因此第一款在出了麵包店後就成了小溫的早午餐,半顆大大的水煮蛋加上滷肉成了極具特色的麵包,第二款麵包是表面烤得微焦的起士麵包,第三款則是外有巧克力碎片的巧克力麵包。不知是日本的麵粉太可口還是度子餓得緊,這三款不甚日式的麵包讓我們吃得意猶未竟。

IMG_7285  

▲ Pin De Bleu 的人龍

IMG_7294  

▲ 水煮蛋滷肉麵包

IMG_7296  

▲ 我要吃囉!

IMG_7308  

▲ 剖面圖

IMG_7298  

▲ 起士麵包

IMG_7423  

▲ 巧克麵包

IMG_7425  

▲ 滿滿的巧克力醬

IMG_7429  

▲ 我愛巧克力

邊吃邊走間我們由今出川通轉入了智慧光院通,正低頭啃著起士麵包的同時聽到溫嫂的一陣尖叫,只見對面的小公園裡一排的櫻花樹僅剩下一株尚未凋盡,雖然樹梢間冒出的綠葉宣告花期已告終了,但真正讓人驚艷的是那一席櫻花地毯。

IMG_7306  

▲ 櫻花地毯

IMG_7321  

▲ 僅存的櫻花樹

IMG_7311  

▲ 櫻井公園

很快的,我們拎著小溫跨過了智慧光院通來到櫻井公園,原本賴在推車上吃早午餐的小溫很快的就丟下了手中的麵包跑到了櫻花樹下探頭探腦,接著,就見小溫將飄散在路邊的花瓣收攏,四處灑花玩得不意樂乎。

IMG_7344  

▲ 我要抓一大坨

IMG_7322  

▲ 出發囉!

IMG_7335  

▲ 預備備

IMG_7327  

▲ 看我的

IMG_7328  

▲ 落「櫻」繽紛

IMG_7333  

▲ 這次來個妙傳吧

日本的櫻花季節早已結束,因此選擇四月底造訪的我們原本就不抱任何希望,除了在櫻井町的櫻井公園外,我們也在其他地方看到幾株尚未凋零的櫻花,但卻沒有一株像櫻井公園製造如此驚喜。不久前大屯山腳的櫻花盛開,櫻花也曾布滿綠地,但與眼前在大太陽下舖滿一整片粉色相比,卻還是有著極大的差異。邊看著腦袋不禁想著當年豐臣秀吉在醍醐賞花不知是何景像,看書總不明白為何豐臣秀吉非得要煞費苦心的從全日本蒐羅來知名老櫻花樹,這一相比較,台灣許多地方為了拼觀光而硬是栽種的櫻花除了品種外,少了時間的淬煉與雕塑也許才是更大的關鍵。

IMG_7341

▲ 滿地的櫻花

IMG_7351  

▲ 即使綠芽已冒,依舊美不勝收,也許,該來安排一次真正的賞櫻之旅。

午餐的蕎麥麵就在櫻井公園不遠處,一頓飯的時間恰好也讓我們躲過了一陣午後雷陣雨。在咖啡靜香時的一張傳單上看到在寺之內通上方的「貓寺」,由於距離午餐的蕎麥麵店距離不遠,因此,列入了我們下午的西陣散步目標之一。

我們沿著智慧光院通向北行,跟上回前往同在此一地區的鳥岩樓大不相同,這回我們在巷弄間發現了許多好玩的花花草草與小驚喜,儘管沒有特別的景點,但一路卻不覺得乏味。沿著智慧光院通直行到底後左轉進入寺之內通,按圖索驥的前進卻發現始終找不到貓寺的所在,走著走著,卻發現已經走到了千本通,跟一旁商店的老伯比手劃腳了好一會,老花眼的阿伯才告訴我們這貓寺的入口不在寺之內通上,而是在其間的某條小巷裡,儘管百般的不願意,我們還是只能乖乖回頭繼續搜尋。

IMG_7449  

▲ 我的歐。兜。麥

IMG_7448  

▲ 上車吧

IMG_7438  

▲ 熊熊

IMG_7434  

▲ 多多:ㄜ..我快喘不過氣啦!

IMG_7442  

▲ 親親

IMG_7445  

▲ 可以帶回家嗎?

IMG_7407  

▲ 萬綠叢中一點紅

摸索了好一會,終於讓我們找到了躲在巷子裡的「稱念寺(貓寺)」,就像是京都市內數以千計的小神社,也有點像是你我家裡附近巷弄的小宮廟,這貓寺的外觀一點都不起眼,小小的寺廟裡杳無人跡,就在我們快要敗興而歸時,發現在寺內一角的小桌子上就放著貓御守。

IMG_7413  

▲ 稱念寺

IMG_7415  

▲ 自助式貓御守

IMG_7416  

▲ 貓御守

稱念寺是藤井松平的第三代當主松平信吉(由櫻井松平過繼而來)所建造,松平信吉死後也就葬在這稱念寺中。根據寺內的解說牌,在第三代住持還譽上人時與松平家關係轉淡,失去了松平家供養的300石,稱念寺也因而逐漸沒落。儘管生活過得艱辛,但還譽上人還是盡其所能的維持寺中養的小貓的待遇,一個月圓的夜裡還譽上人反寺看見一位美麗的公主在月光下起舞,他在公主的背後發現了自己心愛小貓的影子,為了三餐四處奔走的還譽上人在盛怒之下趕走了小貓。幾天後,小貓托夢給還譽上人表示明天將有松平家的武士到訪,只要豐盛的款待將可使稱念寺復興。果不其然,隔天松平家的武士一如夢境的出現在稱念寺,並要求還譽上人代為供俸死去的公主,讓稱念寺再度成為松平家的家寺。(故事可參考http://www.nekodera.net/html/nekostory.html

IMG_7430  

▲ 貓寺由來

IMG_7418  

IMG_7431  

▲ 貓松,據說是模擬俯臥著的貓而得名

離開了貓寺,我們在小巷子口的一間蛋糕店裡偷閒,三人各自點了蛋糕,雖然蛋糕普普,但有水果蛋糕可吃的小溫依舊甜滋滋的笑得開懷,這也讓一整個下午的西陣散步之旅畫下美好的句點。

IMG_7486  

▲ 我愛吃草莓

IMG_7497  

▲ 甜滋滋

IMG_7502  

▲ 我就是愛水果蛋糕

稱念寺(貓寺) 京都市上京区寺之内通浄福寺西入上る 西熊町 275

arrow
arrow

    vantor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