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70581835  

▲ 即使到了生涯末期,柏德依舊鬥志高昂

這場兩度延長的比賽被認為是兩隊間除了喬丹(Michael Jordan)在1986年季後賽中另一場兩度延長的比賽中獨砍63分外最經典的對抗之一。跟幾年前的孤軍作戰不同,這回的喬丹多了許多幫手,因為公牛隊的年輕小將們個個都有優異的表現,大前鋒葛蘭特(Horace Grant)攻下15分同時抓下平自己生涯紀錄的18個籃板,小前鋒皮本(Scottie Pippen)則有35分10籃板與9次助攻差點寫下大三元,三十歲的射手控衛派克森(John Paxson)在三分線外五投五中寫下生涯新高的28分。

大主將喬丹的數字依然搶眼,抓下7個籃板並傳出9次助攻,他全場攻下37分但出手36次只進了12球,最後延長賽的關鍵時刻沒能擺脫路易斯(Reggie Lewis)的騷擾飆進三分球成了最後落敗的關鍵。

塞爾提克的年輕小將也有斬獲。跟麥克海爾(Kevin McHale)一起拖著腫大腳踝出場的蕭爾(Brian Shaw)打了44分鐘攻下11分並傳出15次助攻,替補的勁爆小子布朗(Dee Brown)以12次出手進10球的超高命中率砍下21分並有7次助攻。一直為背傷所苦的路易斯上場全場最高的53分鐘,本季罰球命中率達8成23的他在最後關頭的罰球大失水準與氣力幾乎放盡脫不了關係。儘管第二次延長時罰球失準,但更重要的是路易斯全場死盯著喬丹並敲出了4記火鍋,攻下25分並在例行賽最後關頭砍進追平的三分球,這場比賽被認為是他在三巨頭時期的代表作之一。

老中鋒派瑞許(Robert Parish)奮戰42分鐘但在第一次延長加賽中六犯離場,不過也有15分10籃板的雙十演出。復出的麥克海爾則因為三次卡位的進攻犯規而身陷泥淖,雖然直到第一次延長加賽才犯滿畢業,但全場只打了20分鐘,10分6籃板2阻攻2抄截的成績只能說是差強人意。

背傷從來沒能痊癒的柏德(Larry Bird)只要下場休息就會將毛巾平鋪在塞爾提克板凳前方趴著試圖讓自己的背部鬆緩,在場上面對年輕前鋒葛蘭特與皮本的防守更讓他得要付出更多精力。

「可惡,我一直以為他又老又殘,」整場與柏德對抗的葛蘭特賽後說。「你不得不讚揚柏德,這是他的地盤,關鍵時刻他擺脫了低潮挺身而出。」

拖著背傷,已經34歲的柏德出賽了僅次於路易斯的52分鐘,雖然出手出手36次進了15球勉強跨過四成門檻,但他攻下全隊最高的34分並抓下最多的15個籃板並送出次高的8次助攻,都再次證明這是支屬於他的球隊,特別是他在每個人都精疲力竭的第二次延長賽裡就大發神威攻下8分,可說是整場比賽的關鍵。

對飽受傷兵痛苦的塞爾提克而言,能夠在主場擊退東區最主要的競爭對手意義重大,除了帳面上的數字外,柏德為首的老將展現了永不服輸的態度與堅強的意志力,這正是這群年輕球員最欠缺的一環。

「我對這場比賽有甚麼感想?」公牛隊的助理教練巴克(Johnny Buch)賽後被問到。「這是場對意志力、耐力、韌性與自尊心最極致的考驗。」

arrow
arrow

    vantor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