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70581649  

▲ 帶傷上陣是塞爾提克的傳統

一如一周前的瘋狂預言,麥克海爾(Kevin McHale)選在面對芝加哥公牛隊的比賽中復出。

球季開始一路領先的塞爾提克此時50勝20敗的戰績已經被公牛隊給追過,此時的公牛隊戰績為53勝17敗,在聯盟裡高居第一位,還稍稍領先西區王者波特蘭拓荒者隊的52勝18敗,如果不是拓荒者隊的16連勝,公牛隊也不至於在總戰績最後居於拓荒者之後。

但塞爾提克卻正在另一個方向上,此時的塞爾提克正飽受傷兵之苦。大主將柏德(Larry Bird)飽受背痛之苦,麥克海爾拖著腳傷硬是歸隊,不僅老將如此,年輕的蕭恩(Brian Shaw)的腳踝尚未復原,但在球隊急需控衛下忍痛復出,而未來的球隊一哥路易斯(Reggie Lewis)的也忍著背痛上場。

但塞爾提克的傳統就是為球隊帶傷奮戰,這觀念從老將一代代傳承給菜鳥:如果你不試著克服傷痛上場,你的隊友會對你『點油做記號』。蕭恩不久前因為腳傷缺賽時隊友們也在一旁觀察,直到老將認可才正式宣告蕭恩通過考驗。

「我終於明白蕭恩是個硬漢子,他試著上場拼命,但他力有未逮。他可以好好休養。」麥克海爾對記者說。

「你永遠得要尊重球員對你說的話,」訓練員賴瑟特(Ed Lacerte)接受訪問時說。「受傷後當我們讓他們重返球場時,大部份的時候都不可能是百分之百復原,但我們會做各種必要的測試排除任何可能導致更嚴重傷害的機會,接下來的復原時間就要看每個人的體質。」

「讓球員上場當然會有可能再次受傷的風險,」賴瑟特說。「但如果我們覺得這傷勢有可能威脅到球員的生涯,我們是絕不會讓球員上場的。」

但就像塞爾提克的替補前鋒史密斯(Derek Smith),他在國王隊時在球隊高層與媒體壓力下帶著膝蓋傷勢出場,只是,他從來沒能從傷勢中復原。塞爾提克在開季後簽下了史密斯希望他能復原擔任柏德的備胎,但他一直在復健中度過,直到三月底都還未曾上過場(史密斯在四月份出賽兩場後結束了職業生涯)。

「你得要早上七點就到休息室才能打敗德瑞克,才能有機會跟賴瑟特一起做復健。」麥克海爾曾經這麼挖苦著史密斯。

麥克海爾完全能了解帶傷上場的痛苦,他更不諱言自從1987年的腳傷後,自己就再也不是原本那個麥克海爾。

「我知道我不應該帶傷上場,但再來一次,我還是會做同樣的選擇,」麥克海爾回憶當年。「你想想如果我們能抓下那個籃板,或是魔術(Magic Johnson)沒能投進那個跳勾,誰知道會發生甚麼事情?也許是我們贏得那年總冠軍,我可不會拿任何東西來交換這機會。」

「我們都是鬥士,我們會奮戰到最後一刻直到再也不能起身為止,」麥克海爾說。「那是條極其模糊的界線,但最後不管是訓練員、教練或是任何人都不能替你決定,你得要替自己的決定負責。」

arrow
arrow

    vantor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