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70581635  

▲ 一如今日,九零年代初期的東西霸天都逐漸走下巔峰

「有所得,必有所失。」總教練福特(Chris Ford)無奈的形容自己複雜的心情,在柏德(Larry Bird)歸隊後卻又失去了麥克海爾(Kevin McHale),但麥克海爾的腳踝傷勢卻遠比塞爾提克原本預期的嚴重,幾乎所有的時間他都與訓練員賴瑟特(Ed Lacerte)一起進行治療,不然就是穿著特製復健鞋交替的進行冰敷、電療,試圖減緩腫脹。

「躺在飯店看湯姆謝立克(Tom Selleck)的捍衛遊俠(Quigley Down Under)就是我這趟客場之旅的最佳寫照,」麥克海爾躺在客隊休息室的診療桌上說,一旁的物理治療師德瑞克(Dan Dyrek)正精力充沛並熟練的替他的腳踝上的瘀血做按摩,試著逐步將受傷部位的瘀血推開,治療時劇烈的疼痛讓麥克海爾臉部呈現扭曲狀。

「德瑞克稱這為『組織調整』,但我只知道這叫做『痛』!」麥克海爾說。「這讓我想到過去華頓(Bill Walton)堅持每個人都應該試試羅爾夫(Ida Rolf)按摩治療法,接受疼痛的深層肌肉馬殺雞,那痛到我幾乎要殺了自己。」

麥克海爾缺席的第一戰裡,大前鋒平克尼(Ed Pinckney)接手禁區第一替補的工作。面對只攻不守的金州勇士隊,塞爾提克以流暢的傳球彌補人手與年紀上的劣勢,在第四節裡逐步拉開差距,但當差距來到106:93時總教練福特還是沒有換上板凳的打算。

「你們這些傢伙到底打算贏多少才罷手?」勇士隊全能前鋒穆林(Chris Mullin)問著場邊的助理教練凱西(Don Casey)。

「不好意思啊,克里斯,」凱西開玩笑的說。「我們的合約裡有個獎勵條款是根據勝負差的。」

這場比賽皮克尼不僅攻下了11分抓下7個籃板,同時有4次阻攻與2次抄截,這讓塞爾提克能夠柏德(Larry Bird)與派瑞許(Robert Parish)下場喘口氣。

但此時的福特總教練除了先發五人外,板凳上幾乎只信任皮克尼與布朗(Dee Brown)兩人,這讓塞爾提克又陷入了人手短缺的窘境。

帶著六連勝戰績,塞爾提克來到死對頭湖人隊的家裡踢館。此時的湖人隊也已經與幾年前大不相同,招牌球星賈霸(Kareem Abdul-Jabbar)兩年前已經高掛球鞋,改由南斯拉夫中鋒狄瓦茲(Vlade Divac)擔綱,而八零年代率領紫金軍團的「油頭教練」萊里(Pat Riley)也已經下台改由鄧里維(Mike Dunleavy)接手。

除了「大鳥 vs 魔術」,這兩支球隊已經逐漸與八零年代脫鉤。

當時媒體開始追捧年輕的狄瓦茲,這讓派瑞許在一開賽就抓狂似的猛攻禁區,湖人隊不得不緊急換上老將湯普森(Mychal Thompson)取代束手無策的歐洲長人,但湯普森卻也無力阻止老酋長在第一節攻下不可思議的21分。也許是第一節的瘋狂演出讓37高齡的派瑞許在第二、三節銷聲匿跡,但第四節裡老酋長又頻頻抓下關鍵籃板,並徹底的守死了狄瓦茲。

22歲的狄瓦茲只靠著魔術(Magic Johnson)的妙傳在一次快攻中以反手扣籃取分獲得主場球迷的滿堂采。

「狄瓦茲秀了手反手扣籃,」場邊的麥克海爾在賽後接受記者訪問時說。「但派瑞許拿下了29分。」

派瑞許29分10籃板的優異表現彌補了隊友的空缺,率隊以98:85獲勝。雖然柏德以11分11籃板11助攻寫下大三元,但柏德的命中率極差,即使少了防守專家庫柏(Michael Cooper),但29歲的強悍前鋒沃錫(James Worthy)還是讓柏德難以施展身手。

arrow
arrow

    vantor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