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70581763  

▲ 助理教練福特在1990 季後賽第四戰與三巨頭在場邊觀戰

慘遭尼克隊羞辱的第五戰結束後幾天,塞爾提克的總管佛克(Jan Volk)就宣佈總教練羅傑斯(Jimmy Rogers)解雇的消息,雖然總裁奧貝克(Red Auerbach)強調這決定與最後的三連敗無關,但羅傑斯下台負責的印象已經深深的烙印在所有人的心中。

事實上,合夥人中負責球隊營運的柯罕(Alan Cohen)早在上個球季打出42勝40敗時就有意要解除羅傑斯的總教練職位,在自家慘遭尼克隊羞辱後,羅傑斯的烏紗帽成了塞爾提克向群眾謝罪的標的。

儘管,迄今都有許多人認為塞爾提克在當年攔截了羅傑斯的尼克隊機會後,卻在這樣的情況下解雇了羅傑斯頗不盡人情,但早已經失去球員信賴的羅傑斯離隊只是時間問題而已。

羅傑斯離隊,但新教練的人選因為球隊高層的異動而擱置。

在掌舵多年後,高齡72歲的老紅頭終於決定要卸下肩頭上的重擔,將日常經營的工作轉交給年輕世代,自己專任總裁一職,只負責球隊的重大決策。雖然總管佛克是老紅頭屬意的人選,早在1984年就接任總管職務,但他卻一直無法真正獲得球團老闆與球員的尊重,在這些塞爾提克人眼中佛克終究只是老紅頭的代言人,而非接替者。最後,球團選擇了前普羅維敦斯學院總教練,同時也擔任過NCAA大東聯盟執行長的葛維特(Dave Gavitt)接手。

葛維特的頭銜是資深執行副總裁,比起執行副總裁兼總管佛克就恰好高了那麼一階。

雖然奧貝克心中屬意的總教練人選是前球員兼長年的助理教練福特(Chris Ford),但與大學籃壇關係密切的葛維特卻將焦點放在杜克大學的K教練(Mike Krzyzewski)身上。最後,直到K教練做出抉擇後,才正式將總教練的頭銜交給了福特。

就在葛維特電話通知福特接手的消息時,電視上的即時新聞正報導著前洛杉磯湖人隊總教練萊里(Pat Riley)將飛往波士頓面試的新聞。

打從1978年被底特律活塞隊交易到塞爾提克開始,福特就一直在塞爾提克系統中。1979年聯盟引入三分球制度後,福特就轉型成了聯盟裡第一代的純射手,第一年以4成27的三分球命中率居聯盟第二位,投進70顆三分球則居第三位。

跟2010~11年球季勇士隊的萊特(Dorell Wright)砍進194個三分球相比,當時NBA史上第一個三分球王泰勒(Brian Taylor)三分球90/239的數字真的只是零頭而已。

出身球員對福特是一大利多,特別是塞爾提克的老將們都經歷過費區(Bill Fitch)的那段歲月,他們對出自大學背景的教練大多敬謝不敏,對他們而言,要職業球員專注在基礎的細節是難以置信的論調。

跟老將關係密切是另一大利多,福特不需要在去推銷自己,也不需要去向這些準名人堂球員證明自己。他與三巨頭的關係密切,特別是與麥克海爾一向親近,在被宣布為總教練時,他正與麥克海爾在緬因州的小船上釣魚度假中。

除了換教練與高層注入新血,塞爾提克也開始逐步的「現代化」,使用多年的希臘學院練習場地也做了整修,休息室裡放上了每個球員的名牌,換了新的地毯,同時粉刷了白色油漆。

「這真神奇,」麥克海爾(Kevin McHale)用自己一貫帶點嘲諷的口氣說。「一罐油漆的魔法。」

arrow
arrow

    vantor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