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75328161  

▲ 強森的自信心在生涯末期導致了許多爭端

開幕戰裡,柏德(Larry Bird)在面對密爾瓦基公鹿隊的比賽裡攻下32分並抓下8個籃板,取代強森(Dennis Johnson)先發的控球後衛貝格利(John Bagley)也繳出13分與16助攻的佳績,麥克海爾(Kevin McHale)則轉任替補前鋒,他與年輕的路易斯(Reggie Lewis)分別攻下21分與26分讓塞爾提克第一次享有多年來未曾有過的板凳深度。

塞爾提克以127:114獲勝,讓球季看來美好燦爛。

「他們比你所看見的更好,他們應該能再次回到大西洋分區的排頭位置,」公牛隊總教練傑克森(Phil Jackson)在球季開打不久後說。「貝格利在控球位置的表現優異,還有麥克海爾從板凳出發,這製造對手許多麻煩,他們是支非常有經驗的球隊,同時有極佳的深度。」

「凱文可以跟任何型態的球隊對抗,」柏德也解釋著麥克海爾擔任替補的必要性。「只要將球扔給凱文,他就會想出辦法將球給弄進籃框。但我們得要幫皮尼克(Ed Pinckney)找到定位,如果他跟板凳一起登場,將沒有人可以負責餵球給皮尼克,我不認為這會比較有利。」

「對我,不管球隊希望我擔任甚麼角色都沒問題,」以最佳第六人出道的麥克海爾本身並不在意。「我不在乎先發或是替補,這不是我第一年打NBA,先發與否不是甚麼大不了的事情。」

如果說神秘隊友事件打開了塞爾提克休息室裡的神祕箱,那總教練羅傑斯(Jimmy Rodgers)不斷的搖擺則是讓球隊氣氛徹底崩盤的另一個關鍵。

當球季開打時,羅傑斯就宣布貝格利將擔任球隊的先發控球,取代多年的老將強森。前三戰裡,貝格利傳出9.7次的助攻,但第四戰裡卻換回由老將強森先發,而到第七戰又在喚回貝格利先發,直到十一月面對溜馬隊的比賽裡,貝格利與溜馬隊前鋒波森(Chuck Person)一次碰撞導致左肩脫臼,讓塞爾提克才又把控球重擔交回給強森。

明星賽前,強森(Dennis Johnson)因傷缺賽,羅傑斯啟用貝格利(John Bagley)擔任先發,並打出2勝2敗的成績。明星賽後強森傷癒歸隊,但羅傑斯並未將先發大位奉還,繼續讓貝格利擔任先發,並連續兩戰大勝了火箭隊與馬刺隊。這兩戰裡貝格利出賽時間增加至約莫35分鐘,還遠多於明星賽前的四場先發,被冷凍在板凳上的強森只有10分鐘的出賽時間。

但在強森在兩場德州之旅時公開抱怨自己的出場時間後,羅傑斯又將貝格利給拉下了先發。這樣不斷的轉換立場只是冰山的一角,讓試圖改革又試圖討好每個人的羅傑斯地位格外尷尬,他不僅沒有討好任何人,與球員的關係更在羅傑斯幾度公開斥責強森後更形惡化。跟意志堅定的費區(Bill Fitch)或是本身就是傳奇球星的瓊斯(K.C. Jones)相比,長年擔任助理教練的羅傑斯在贏得球員信任上顯得更加無力。

秘密隊友事件讓塞爾提克分成麥克海爾、派克森(Jim Paxson)以及柏德、強森兩個次級團體,而在斥責強森後,羅傑斯的威信跌落谷底,成了球隊最孤獨的另一股勢力。

雖然塞爾提克的戰績一直穩定的在六成之上,明星賽後的24勝12敗更優於休兵之前,但明眼人卻清楚,這再也不是過去那隻塞爾提克了。

「我們已經不像是86或87年球季的那隻塞爾提克,那時候的我們可以打得荒腔走板,但依舊贏得比賽,」麥克海爾說。「我們再也不可能有這樣的表現了,現在得要有好的表現時才可以贏得比賽。我不是說我們沒有機會贏得總冠軍,不過對手得要有人表現的非常棒,才可能擊敗我們。」

arrow
arrow

    vantor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