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70581805  

▲ 派瑞許與麥克海爾賣命的與年輕小夥子對抗

交易前,塞爾提克的戰績只有24勝28敗,但交易後出現一波9勝2敗的小高潮,讓球隊重新站上五成勝率,但卻無法真正改變球隊的體質。

三月底,板凳上的主要小前鋒替補派克森(Jim Paxson)右手腕進行手術。四月中原本就有腳傷的主力控球強森(Dennis Johnson)扭傷了右腳踝,也因此缺席了球隊最後六場比賽。

安吉(Danny Ainge)被交易,柏德(Larry Bird)原本預計在三月復出的計畫一再遞延,而強森的受傷讓塞爾提克八零年代的老將們只剩下麥克海爾(Kevin McHale)與派瑞許還在場上征戰。老將凋零,年輕一代的球員也逐漸承擔更多的責任。

在安吉交易前,強森就與菜鳥蕭爾(Brian Shaw)共組新的後場先發,沉重的控球重擔也逐漸落在年輕的蕭爾頭上。在強森受傷退場下,總教練羅傑斯(Jimmy Rogers)決定用另一個菜鳥甘波(Kevin Gamble)來擔任先發得分後衛,雖然甘波在例行賽的數據不起眼,但他的防守幫他贏得了這次機會,這是多年來塞爾提克的後場第一次沒有強森或是安吉的身影。

接手先發的第一場比賽,甘波就用20分10助攻7籃板的成績技驚四座,在這球季最後的六場比賽裡甘波平均22.8分4.8助攻4.7籃板與1.8抄截,雖然季後賽裡因傷只出賽了一場比賽,但這六場的優異成績讓他獲得了繼續在塞爾提克發光的機會。

塞爾提克雖然靠著交易重返五成勝率,但球隊的勝場從來未曾超過敗場五場以上,這是1978年柏德(Larry Bird)入隊後第一次遭遇的窘境。這個球季裡塞爾提克未能在客場取得二連勝,這是四十年來的頭一回,他們在客場遇上五成勝率球隊時,戰績更是難堪的23場完敗。

球隊為了補強禁區而做出了交易,稍稍減輕了麥克海爾與派瑞許肩上的重擔,由於平克尼(Ed Pinckney)與克萊恩(Joe Kleine)的出現,讓麥克海爾與派瑞許在明星賽後的出賽時間稍稍減少了三分鐘。球隊的平均得分由107.9分提升到111.0分,籃板也由43.2個進步到45.4個,但同時球隊的失分也由106.0分退化到110.7分,這一來一往讓球隊的戰績依舊維持原地踏步。

少了強森,塞爾提克的在例行賽最後陷入苦戰,一波三連敗讓這隻老牌球隊連晉級季後賽都成了問題。

所幸最後靠著例行賽最後一場在主場擊敗夏洛特黃蜂隊,塞爾提克才以42勝40敗擠入季後賽,雖然對手是老死敵底特律活塞隊,但活塞隊不費吹灰之力就以直落三淘汰了塞爾提克。

這窘境是羅素(Bill Russell)加盟塞爾提克後從未曾出現的。

「拜爾斯(Len Bias)的意外讓這支球隊倒退了十年,那是你無法彌補的。」尼克隊助理教練,同時也是塞爾提克傳奇人物的塞拉斯(Paul Silas)說。「特別是現在的塞爾提克戰績又好到無法在選秀會上擁有好順位,而且現在的球團高層也不再像過去那麼愚蠢,可以像老紅頭(Red Auerbach)過去那樣輕鬆的做出好交易。」

arrow
arrow

    vantor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