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72412521  

▲ 派瑞許的膝傷讓塞爾提克倒下

另一個原因是防守,活塞隊近乎美式足球的防守模式經過幾年已經成功的讓裁判「適應」,推、拉、扯、擠再也不是裁判響哨的原因,這讓活塞隊小前鋒丹特利(Adrian Dantley)能夠卯足全力的防堵柏德(Larry Bird),並獲得了成效,讓柏德在整個系列賽中都無法找回自己的投籃手感,而肉搏式的防守更讓塞爾提克只能在中距離出手。

「你只能接受這現實走下去,」塞爾提克的大前鋒麥克海爾(Kevin McHale)無奈的說。「如果他們抱住你,你得要抱回去,如果他們抓你的球衣,你就抓住他們的。這也是為何我一直享受跟活塞隊對抗,他們讓你專注,讓你更融入比賽。」

最糟的是,這是1982年12月19日以來活塞隊第一次在波士頓客場取勝,而這一年的季後賽裡,過去一向固若金湯的塞爾提克主場屢屢被對手攻破,某些程度也暗示了這支無法邁開步伐的老勁旅的困境。

塞爾提克靠著麥克海爾神來之筆的三分球保住了第二戰主場,同時在第四戰接替柏德負責防守活塞隊前場得分之鑰丹特利,讓丹特利只有九次出手機會(進兩球),以79:78在底特律扳回一城,讓塞爾提克重新擁有主場優勢。

回到主場,塞爾提克在上半場出手40次命中21球,麥克海爾個人就砍下19分,讓球隊54:40取得領先。但塞爾提克在接下來的48次出手卻只進了12球,大主將柏德(27分17籃板)在關鍵的下半場更只有15投4中的低迷命中率,讓原本進攻一直不順手的塞爾提克更顯窘困。

「現在我們開始懷疑自己的進攻到底出了甚麼問題?」麥克海爾賽後說。「過去,我們在得分上從來沒有困擾,但一瞬間,我們就是沒法將得分推進到三位數,這個系列我們還沒有破百過。」

麥克海爾出賽41分鐘攻下26分3阻攻,但最後犯滿畢業,接手的羅柏茲(Fred Roberts)在出賽12分鐘裡也迅速的吞下六犯離場。這也讓活塞隊在延長賽裡以10:4再度擊潰地主,以102:96再度攻陷塞爾提克主場,浪費了前一戰的客場勝利也宣告系列的結局。

事實上,如果不是麥克海爾犯滿,總教練瓊斯(K.C. Jones)可能還不會讓他的替補前鋒出賽超過10分鐘,在265分鐘裡(一次延長加賽),塞爾提克的五大先發貢獻了235分鐘。繼前一場板凳只靠羅柏茲攻下一分後,這場塞爾提克替補也只有羅柏茲一人有兩分進帳。

反觀活塞隊,替補前鋒羅德曼(Dennis Rodman)攻下10分,替補中鋒沙利(John Salley)抓下9個籃板。塞爾提克的板凳問題在不斷的惡性循環下成了永遠的噩夢。

第六戰裡,雖然麥克海爾攻下全場最高的33分並抓下11個籃板,但中鋒派瑞許(Robert Parish)因為膝傷只打了六分鐘就退場,柏德出手17次只命中4球,整個系列的命中率還不滿四成。活塞隊的板凳在強森(Vinnie Johnson)攻下24分帶領下以46:20遙遙領先,也讓塞爾提克吞下第四敗結束球季。

arrow
arrow

    vantor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