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70581695  

▲ 換防小前鋒一直是麥克海爾重要的工作

出乎教練意外的,臨危受命替補出賽的阿瑞斯(Mark Acres)與羅柏茲(Fred Roberts)的表現讓危機成了轉機,阿瑞斯一次精準的傳球讓空手切入的羅柏茲扣籃將差距維持在79:72的差距。而當第四節開打時,度過犯規危機的派瑞許(Robert Parish)與麥克海爾(Kevin McHale)再次登場時,塞爾提克在系列賽裡第一次有了活力充沛的禁區主將。

比賽進入尾聲剩下5分49秒時,老鷹隊追至三分落後,麥克海爾在威利斯(Kevin Willis)防守下強力的背框推進,一個漂亮的鉤射取分同時製造了威利斯犯規,讓塞爾提克以99:93拉開差距。

第四節裡,總教練瓊斯(K.C. Jones)用麥克海爾來防守手風正順的老鷹隊小前鋒威金斯(Dominique Wilkins),雖然口頭上說沒有影響,但全場攻下35分的威金斯只在第四節入袋五分。

當比賽剩下35秒,落後的老鷹隊由威金斯操刀,這回成功的甩開強森(Dennis Johnson)與麥克海爾的防守長驅直入,但扮演最後一道防線的派瑞許一巴掌封掉了希望。

雖然九秒後威金斯得分讓老鷹隊又回到兩分差,並成功的以防守阻止柏德的進攻造成24秒違例,但球隊的最後一擊,卻威金斯因為無法擺脫雙人包夾,讓主控瑞佛斯(Doc Rivers)只能將球送給替補前鋒李文斯頓(Cliff Levingston)出手,讓塞爾提克從死神手中逃脫。

威金斯(35分10籃板)與瑞佛斯(32分)幾乎幫老鷹隊留下了東區冠軍門票,但過去三場飽受批評的麥克海爾(26分10籃板)與安吉(Danny Ainge,22分14助攻)卻幫助球隊以102:100取勝。

「質疑我們的大個子可不是甚麼明智之舉,」強森說。「是這些傢伙讓我們死裡逃生,而不是那些上不了場的傢伙。」

第七戰回到波士頓主場,死裡逃生的塞爾提克又重新擁有主場優勢。跟系列戰的主軸相似,打完上半場,兩隊依然糾纏不己,主將柏德(Larry Bird)的手感不佳,可是靠著麥克海爾的優異表現,塞爾提克還一路與老鷹隊抗衡,以59:58一分稍稍領先。

上半場裡麥克海爾攻下了21分並抓下了9個籃板,但最後進入第四節,一切又回歸到柏德手中。在柏德傳奇性的回神並與威金斯演出雙槍對決,讓塞爾提克最後以一分險勝。

賽後,記者蜂湧的擠入休息室,除了第四節表現精采最後拿下34分的柏德外,更多記者想要採訪才剛被柏德數落完,這回第四節又成了配角的麥克海爾。

「我告訴你,」麥克海爾說。「大約有四分鐘之久,這讓人看到籃球比賽的單純本質。」

「有時候當賴利有這樣瘋狂演出的夜晚總讓我想像,」終場拿下33分的麥克海爾有些淚眼迷濛的說。「有一天我將退休回到明尼蘇達老家,賴利也將退休回到印地安納鄉間,我們可能終其一生都沒能再相見。但在很多的夜晚裡,我將躺在哪裡回憶像這樣的夜晚,回憶跟柏德一起打球的夜晚。」

arrow
arrow

    vantor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