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70581543  

▲ 麥克海爾讓投籃變得簡單

雖然傷痛問題依然糾纏著塞爾提克,但他們依然以57勝25敗的成績登上大西洋組王座,與西區王者湖人隊的62勝20敗有一段差距,但還勝過這幾年苦苦追趕的活塞隊。在中央區稱王的活塞隊只有54勝28敗,季後賽裡如果再次遭遇,還是得要設法突破波士頓花園廣場的精靈關。

這對塞爾提克式一大利多。

儘管麥克海爾從腳傷復元,而柏德整個球季都為腳傷所苦,但他們還是平均得出賽37~39分鐘,承擔大部分的進攻重擔。麥克海爾22分8.4籃板2.7助攻與1.4次阻攻依舊全方位,而他6成04的命中率不僅追平一年前的成績,也蟬聯聯盟第一的頭銜。

第一輪面對尼克隊的系列裡,塞爾提克打來輕鬆寫意,但在第二與第三戰間,總教練瓊斯(K.C. Jones)在球員淋浴後招集所有球員到辦公室集合。當所有球員以為球隊將要求提早動身前往紐約客場時,瓊斯宣布自己將在季後賽結束後退休,新球季將由助理教練羅傑斯(Jimmy Rodgers)接手。

在瓊斯教練的加持下,塞爾提克在第一輪以3:1淘汰了由皮提諾(Rick Pitino)所率領的年輕尼克隊。

1988年季後賽第二輪,在塞爾提克面對老鷹隊的系列裡,塞爾提克很快的在前兩場主場取得勝利,但到了老鷹隊客場卻全然不是那麼回事。

第三戰裡威金斯(Dominique Wilkins,25分)與威利斯(Kevin Willis,23分13籃板)雙拳擊倒了柏德(Larry Bird,22分9籃板8助攻),塞爾提克在下半場前19分鐘裡只投進四球,要不是裁判馬休斯(Mike Mathis)嚴抓老鷹隊犯規,頻頻送塞爾提克上罰球線,這場比賽也許早就宣告結束。

這場比賽塞爾提克投籃命中率只有3成86,麥克海爾雖然投11進6,但17分5籃板卻遠低於平均水準。

「我們對麥克海爾的包夾做得好多了,」老鷹隊的首席助理教練蕭爾(Brendan Suhr)說,麥克海爾前兩戰出手32次命中24球。「我們在更短的時間裡就盯住他。」

25歲的七呎大前鋒威利斯利用塞爾提克包夾威金斯的機會頻頻取分,不光是帳面數字漂亮,他積極的防守更讓塞爾提克難以將球順利的送給麥克海爾,是這場比賽的勝負關鍵人物。

第四戰裡威金斯(40分)、威利斯(19分8籃板4抄截)依舊讓塞爾提克頭疼,但更關鍵的卻是主力控球瑞佛斯(Doc Rivers)在上半場以15次助攻追平魔術強森(Magic Johnson)在1985年寫下的聯盟季後賽半場助攻紀錄,瑞佛斯全場傳出22助攻,較強森的24次助攻記錄少了兩次。

老鷹隊在第三節裡一度將比數拉開至88:69,但在總教練瓊斯被裁判給趕出場後,塞爾提克在第三節結束前追到90:81,第四節又追進109:105,只可惜最後無功而返,讓老鷹隊追平系列。

「每個人都說連續兩天出戰會是他們的罩門,」老鷹隊的小後衛韋柏(Spud Webb)說。「他們從落後19分一路追趕,這件事告訴我他們的體能跟我們沒有甚麼兩樣。」

arrow
arrow

    vantor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