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75328179  

▲ 跟兵多將廣的八零年代初期相比,後期的塞爾提克只能靠先發五虎搏命演出

事實上,1987年球季結束後,不只麥克海爾(Kevin McHale)一個人上了手術台,塞爾提克的另一個禁區主力中鋒華頓(Bill Walton)也在球季結束後進場大修,同時更直接宣佈接下來的新球季將徹底缺席。

這次的受傷後,最大的變化在麥克海爾再也不是那個無憂無慮的NBA球員。曾經麥克海爾以為受傷只會發生在其他倒楣的球員身上,與他無關,因此他可以在86年裡毫無顧忌的取笑著華頓(Bill Walton),但這次的受傷讓他對傷痛的認知完全改觀,也讓他明瞭老華頓所承受的痛處。

麥克海爾的受傷最直接的影響就是原本就缺乏人手的塞爾提克現在缺乏替補深度,而總教練瓊斯(K.C. Jones)過度使用主力的老問題再次浮上檯面成為焦點。雖然傷兵累累,但塞爾提克的好戰績還是讓他們在第一輪只擁有第22順位,當時這是第一輪倒數第二個順位。

塞爾提克利用這個選秀權挑選了出身波士頓當地東北大學的小前鋒路易斯(Reggie Lewis)。高中最後兩個球季路易斯就與後來都進入NBA的波格斯(Muggsy Bogues)、威廉斯(Reggie Williams)與溫蓋特(David Wingate)分別寫下29勝0敗與31勝0敗佳績,排名高居今日美國報第一名。

高中畢業後進入東北大學,路易斯同樣有著優異的成績,大學四年平均22.2分7.9籃板與1.7助攻。東北大學並非名門大校,但教練可是當今鼎鼎大名的柯罕(Jim Calhoun),在路易斯就讀的四年裡更是年年打入NCAA季後賽,雖然每一年都早早打包,但一來路易斯出生馬里蘭州,本就是老總管奧貝克(Red Auerbach)的地盤,二來東北大學就在波士頓市內,讓塞爾提克有了地利之便。

除了路易斯,塞爾提克同時用第二輪第45順位(倒數第二)選了六呎十一吋的射手中前鋒洛哈斯(Brad Lohaus),並在自由市場簽下了小牛隊在85年的第二輪40順位的六呎十一吋中鋒阿瑞斯(Mark Acres),很明顯的,沒有能力在自由市場招兵買馬的塞爾提克希望能以新血彌補球隊主力禁區老化的問題。

儘管有不錯的選秀成果,但卻是遠水救不了近火。眼前塞爾提克就少了每場都能有20-10演出的麥克海爾,而總教練瓊斯雖然是以球員為導向的教練,但卻也延續了塞爾提克傳統,除了不世出的新人,即使如路易斯也只能乖乖枯坐板凳。

此時,拜爾斯(Len Bias)的意外就更讓人唏噓,原本,這該是拜爾斯接手盡區工作的時刻。

在新血尚未就位,外援又無指望下,塞爾提克只能靠著手中的老將繼續奮戰,而大主將柏德(Larry Bird)也不辜負塞爾提克球團與球迷的期許。球季結束後柏德找了私人訓練員德瑞克(Dan Dyrek)來加強體能,暑假裡德瑞克幫柏德設計一連串的訓練計畫,幫助他加強背部與手肘強度,也幫助他在甫開季就進入火熱的狀態,特別是,柏德還需要補上麥克海爾在防守與籃板上的空缺。

柏德前六戰有兩場攻下40分以上的高分,籃板上也有斬獲,開幕戰裡抓下15個籃板,第四戰甚至寫下42分、20籃板的驚人紀錄,是隊史上第一位40/20球員,也幫助球隊寫下六連勝佳績。

arrow
arrow

    vantor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