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70581729  

▲ 魔術強森是塞爾提克永遠的傷口

當麥克海爾(Kevin McHale )到手的肥羊就這麼滾出界外,此時比賽只剩下倒數七秒。儘管丟了球權,但塞爾提克還以106:105一分領先做客的湖人隊。湖人隊由六呎五吋的搖擺人庫柏(Michael Cooper)在前場底線準備發球進行最後一擊,塞爾提克的球員各自盯緊自己的球員,面對這個原本塞爾提克可以不需要面的緊張局面。

湖人隊由六呎九吋的控球後衛強森(Magic Johnson)在罰球圈繞過賈霸(Kareem Abdul-Jabbar)所設下的人牆後在左翼接球,此時,擋在他面前的是六呎十吋高,同時以寬肩長臂著名的麥克海爾。

「我一直以為魔術會將球交給禁區卡好位子的賈霸,」湖人隊的替補大前鋒蘭比斯(Kurt Rambis)說。

僅管魔術不以外線見長,但在這不容絲毫閃失的時刻,麥克海爾決定謹慎的將防線前推至十八呎防守。面對以防守著稱的麥克海爾,稍稍猶豫的魔術趁著麥克海爾前移的瞬間起步,帶球往中線前進。

「太棒了,」在弱邊防守庫柏但注意力片刻不離死敵的塞爾提克小前鋒柏德(Larry Bird)暗自竊喜。「他居然帶球往中間移動,那兒我們有很多人可以幫忙防守!」

「當我起步的時候,」魔術事後回憶到。「我還不確定自己到底該不該投籃。」

已經失去先機的麥克海爾還是在半步距離緊追著強森,試圖從旁敲上一鍋,這畫面在他職業生涯裡早已出現過無數次,季後賽的關鍵時刻更是屢見不鮮。負責防守賈霸的大中鋒派瑞許(Robert Parish)也本能的發現苗頭不對,七呎一吋高的他迅速撇下湖人隊的老牌天王中鋒賈霸從禁區前往補防。此時,原本在弱邊緊盯著庫柏的柏德也從底線趕往中線,準備防堵誤入叢林的強森。

「一開始我打算要跳投,」魔術賽後接受訪問時說。「但當我看到麥克海爾起身向我靠近,我決定帶球往中線切入。」

魔術推進到十二呎的位置後準備出手,八零年代NBA裡最拔尖的四人幾乎是同時起身,在任何正常的時刻,塞爾提克這三雙巨靈掌足以封下籃球場上任何人的投籃。

如果沒有三巨頭同時起身,這個畫面也許不會如此經典,也許就不會如此心痛。

但這回一向以拙於投藍著稱的魔術卻福至心靈的選擇了右手鉤射,靠著六呎九吋的龐大身軀阻隔,這個在歷史上被稱為「小天鉤」的經典畫面,球在離開魔術的手後就這麼一路向上飛著。

「這球看起來像是永遠不會落下一樣,」跟所有人一樣在旁仰望的蘭比斯說。

這一回,長駐波士頓花園廣場的精靈受到了禁錮。

「我舉起球,看著球從我的手中離開,」魔術賽後向記者描述著眼中的情景。「但有個傢伙就這麼跳了上來,我壓根沒看到球有沒有進籃框。」

比賽最後兩秒,塞爾提克在這個系列的希望就隨著柏德在左底線差之毫釐的最後一擊而越飄越遠,雖然還有一線生機,但早已宣告了這系列戰的結局。

arrow
arrow

    vantor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