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72412143  

▲ 湯普森的加盟,讓湖人隊有了對抗麥克海爾的武器

(PS 下周至美國出差,連載暫停三回)

1987年總冠軍賽第四場,湖人隊在系列裡以二比一取得優勢,也因此,這場比賽可說是塞爾提克非勝不可的一戰。

雙方你來我往,在上半場結束前,塞爾提克的後衛麻子強森(Dennis Johnson)為了阻止湖人隊前鋒沃錫(James Worthy)犯上一規,替補中鋒凱特(Greg Kite)狠狠的補上一記,讓沃錫重摔倒地,這惡意的犯規導致了兩方激烈的衝突。湖人隊的教練萊里(Pat Riley)衝入場中推開了凱特,而塞爾提克的總教練瓊斯(K.C. Jones)也推了湖人隊中鋒賈霸(Kareem Abdul-Jabbar)一把。

「凱特說這只是個犯規,但下手重跟把人撂倒在地上可是兩回事,」沃錫說。「DJ用手臂攔住了我,凱特根本就是全力出擊。」

兩隊劍拔弩張的氣氛不只在場中,也波及到了周邊人員。長年擔任塞爾提克轉播工作,一向以激動至綠血沸騰聞名的莫斯特(Johnny Most)甚至收到了死亡威脅,以致球隊派出警衛來保衛這個塞爾提克之寶。

「我們一度在第三節領先達16分,」柏德回憶道。「但我們知道他們會找到方法重回到比賽中,他們總是有辦法辦得到的。」

湖人隊在第三節裡一度落後達16分,雖然第四節6分14秒時在湯普森(Mychal Thompson)的兩罰追成93平手,但在安吉(Danny Ainge)與麻子強森(Dennis Johnson)兩度快攻上籃與柏德(Larry Bird)兩次出手得分下,在第四節結束前三分半鐘湖人隊又居於落後8分的局面。

湖人隊在庫柏(Michael Cooper)、湯普森與賈霸聯手追分下不僅彌平了8分落後,還靠著魔術強森(Magic Johnson)與賈霸的一次空中接力合作下取得下半場第一度領先。

104:103,時間剩下29秒。

塞爾提克沒有其他招數,但湖人隊的沃錫(James Worthy)也死命的抓住柏德不放,花了些許功夫,柏德才在左底線接球出手,球穩穩的進了籃框。

106:104,時間剩下12秒。

湖人隊的天王中鋒賈霸在禁區單打派瑞許(Robert Parish)雖然不進,但卻獲得兩罰機會,雖然第一球穩穩罰進,可第二球卻過籃框而不入,只看到派瑞許與麥克海爾(Kevin McHale)兩人都卡住內線位置,同時起身拼搶籃板,只要能夠穩穩抓下籃板,塞爾提克就有可能靠著罰球拉開領先優勢,也很有可能扳平系列戰。

正當麥克海爾打算要穩穩抓下籃板的當口,跟他卡位的湖人隊替補中鋒湯普森(Mychal Thompson)冷不防的從背後一推,這一個「推擠」讓麥克海爾即將到手的肥羊就這麼滾出界外。

「這不是個非法的『推擠』,但這可是個NBA等級的『推擠』,」湯普森巧妙的說著。「當賈霸不進時,我只想盡全力的能碰到球,很幸運的,我成功的推擠到麥克海爾,過去在健身房裡的付出有了回饋。」

上半場,麥克海爾拿下了17分,但下半場在湯普森的防守下,麥克海爾的進攻受到壓制,不但僅有8分進帳,而這分數還都得來不易。

「凱文真的非常疼痛,」湯普森幫自己的老隊友解釋著。「雖然他不願意替自己找理由,但他真的很難施展他過往最擅長的步伐。」

防守、這個關鍵的推擠,加上下半場湯普森的十分進帳,湖人隊在季中的交易在此時獲得了回報。

 

arrow
arrow

    vantor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