拜火箭隊之賜,讓我們多了許多球賽可看,但上回塞爾提克作客火箭隊的比賽,卻讓人有些失望。跟開季相比,塞爾提克在開幕戰的缺點幾乎沒有太多改善,但團隊的防守卻是每下愈況。

這回,輪到火箭隊造訪新英格蘭,這兩支球隊卻有了相當大的變化。作客的火箭隊剛經過一波15戰3敗的高潮,將戰績由9勝11敗推升到21勝14敗,名列西區第六。波士頓TD花園廣場是火箭隊三場東征的第二戰,客場7勝9敗的火箭隊上一場剛輸給西區墊底的紐奧良黃蜂隊,客場戰績欠佳是塞爾提克的一大利多。但另一面,火箭隊遇上東區球隊是14勝3敗的好成績,客場在尼克隊、公牛隊、老鷹隊都搶下勝利,抵銷了本身在客場的劣勢。

塞爾提克則是另一個故事。十二月底的一坡四連敗讓戰績跌落到14勝17敗的窘境,半年前紅襪隊的慘況成了波士頓球迷最大的夢靨,雖然塞爾提克在面對溜馬隊的比賽裡打出漂亮的防守,但接著面對老鷹隊的上半場卻又故態復萌,總教練瑞佛斯(Doc Rivers)中場的訓話成了馬耳東風,但在隊長皮爾斯(Paul Pierce)出面喊話要求隊友一致對外而非刀口相向,這發言意外的促成了球隊的化學效應。在火箭隊踢館前,塞爾提克的戰績回升到18勝17敗,也回到東區第八的戰略位置。

(居然有主場雙語!Tommy Point!)

火箭隊在總教練麥克海爾(Kevin McHale)重回板凳區後開始止跌回升,跟暫代的山普森(Kelvin Sampson)相比,麥克海爾的先發/替補分工明確,暑假球員大換血的整合在主軸確立下逐漸步入軌道。原本打來綁手綁腳的林書豪在麥帥歸隊之後也找出了融入球隊的方式,除了刻意增加林書豪與哈登(James Harden)分開上場的時間外,兩人同時登場的序列也更為明顯。當設定為主控的林書豪不再是球場上狀況外下,得分、助攻的數據可能相去不遠,但他的投籃命中率與實戰的指揮都有顯著的成長,也讓火箭隊的表現也蒸蒸日上。

老資格,開季不被認為有「融合」問題的塞爾提克卻是大相逕庭。艾倫(Ray Allen)早已被球隊排除在戰力外,但真正開打後才讓人驚覺這名人堂的老將無論在攻守上對球隊的影響之巨。無論你擺上資深的泰瑞(Jason Terry)或是年輕的李伊(Courtney Lee),都與賈奈特(Kevin Garnett)、皮爾斯與朗多(Rajon Rondo)格格不入,特別是年輕的李伊,拿球之後緊張得只想傳球,投籃的信心與姿勢都大為走樣,而簽約時球隊吹噓的防守也讓人發現,西區與東區的防守定義大不相同,而塞爾提克的防守又是另一個層次,這讓李伊在攻守兩端都水土不服。

老資格的泰瑞雖然在進攻上只有適應新控球與戰術的困擾,但跟在小牛隊名為替補實為球隊第二、三人相比,在塞爾提克裡至多排行老四,出手機會與出手的自由度都度為降低,這讓習慣自由發揮的他其實極不順手。布雷德利(Avery Bradley)傷癒復出帶來的攻守效應,更凸顯了這兩名新成員離融入系統還有一大段漫漫長路要走。

另一個一直沒能進入狀況的是高價續約的葛林(Jeff Green)。雖然名字與球隊的代表色若符合節,但隊史上叫做葛林的卻都是平庸之輩,迄今還無人能在隊史得分榜中達到二位數得分。如果你每晚看精彩鏡頭,葛林絕對是讓人印象深刻,勁爆的體能、強大的扣籃能力,但實戰裡,缺乏如皮爾斯般紮實的基本動作讓葛林打小前鋒綁手綁腳,而缺乏如老前輩沃克(Antoine Walker)的噸位與低位腳步與賊腦筋讓葛林打起大前鋒又一無是處,加上身旁盡是名人堂等級隊友,讓葛林得失心更重,也就更難進入球隊的進攻系統之中。

球賽開打,這是見真章的時刻。

一開賽,朗多就秀了兩下足球技巧,皮爾斯千錘百鍊的翻身跳投得手揭開球賽序幕,聽著葛曼(Mike Gorman)沉穩的播報與韓森(Tommy Heinsohn)數十年如一日的激動老頭講評模式,這才是場完整的塞爾提克電視轉播。

布雷德利的價值在一開賽就有所展現,雖然身材矮了三吋,但如水蛭般的纏功卻讓哈登因為推人吞下了進攻犯規。朗多接著利用一次林書豪與隊友擋人後的空檔長驅直入得手,與賈奈特的中距離讓塞爾提克取得領先優勢。在布雷德利的積極防守下,火箭隊將控球主導轉回林書豪身上,中鋒艾希克(Omer Asik)利用進攻籃板與身高優勢在禁區連續得手拿下四分。火箭隊的進攻在哈登被纏死下並不順手,林書豪一次漂亮的在前防守皮爾斯抄截快攻起身,但防守的賈奈特此時技巧的將重心後撤,原本想借力使力的林書豪打版不進,一旁的帕森斯(Chandler Parsons)補籃失手,讓火箭隊一開賽就打得十分顛簸。

雖然火箭隊的陣腳不穩,但塞爾提克卻沒有積極的進攻突破,幾次中距離跳投失手一直無法趁機拉開比數,這也凸顯了這支球隊在皮爾斯之後缺少能夠單刀作戰的側翼球員。在朗多進攻時間結束前不得不的三分跳投後,接獲隊友外傳球的林書豪趁著塞爾提克全隊漫步回場下一條龍直搗禁區取分,接著又獨力運球進出禁區搗亂塞爾提克防守布陣,外傳射手前鋒帕森斯三分線外命中,而封印半節的哈登此時也在三分線外開火,一波10:0讓火箭隊在第一節中取得14:8領先,也迫使塞爾提克叫出暫停。

林書豪的表現在這段時間非常搶眼,靠著運球幾次穿梭禁區(場邊葛曼:「他一向對這很在行啊!」)讓協防的賈奈特或是索林傑(Jared Sullinger)也得跟著打轉,讓塞爾提克的輪轉防守出現了空缺,也製造了隊友的出手機會。

暫停並沒有立刻止住火箭隊的攻勢,哈登利用假動作騙起了布萊德利站上罰球線,讓瑞佛斯總教練不得不換上李伊來接手,所幸大菜鳥索林傑在朗多一次拋投不進下擺脫火箭隊大前鋒莫里斯(Marcus Morris)抓下進攻籃板並補進,打破了塞爾提克漫長的得分空窗期。索林傑的表現激起了塞爾提克士氣,全隊積極的防守又製造了哈登失誤,讓朗多偷跑快攻得手,讓塞爾提克又恢復了生氣。

前一場拿下生涯與球隊本季新高的16籃板,索林傑第一節一上場就顯得活力十足,甚至在低位要球單打,下球後有點勉強的翻身跳投吃掉了火箭隊替補大前鋒派特森(Patrick Patterson),完全是苦力藍領的打法。

在索林格的單打,葛林一次三分得手,替補中鋒柯林斯(Jason Collins)成功的擋人製造哈登失誤,快攻時李伊在右底線三分線外出手命中下一波12:1的攻勢反以20:19領先。在這一波小高潮裡,葛林與李伊的外線出手都十分果決,不再出現之前拿球後只想傳球給其他隊友的被動表現,板凳群的心理建設是球隊這一波連勝很重要的因素。

(Tommy興奮的嘶吼聲)

火箭隊連勝的同時,好事者一直兜售著火箭隊應該交易個更好的大前鋒的點子,但此同時,火箭隊板凳上的替補中前鋒史密斯(Greg Smith)卻吸引了我的目光。第一節後段,麥克海爾照例讓史密斯替補出場,他紮實的卡位與籃板技巧,跟索林傑一樣都是只要放在場上幾分鐘,就能讓人頻頻點頭的好傢伙。火箭隊未來的大前鋒不就在那嗎?

第一節結束前,泰瑞一次漂亮的助攻讓跟進的索林傑得分確保塞爾提克不會以落後結束第一節,雖然火箭隊的派特森利用進攻籃板補進,但塞爾提克瓜代控球的李伊自己一條鞭帶球到罰球線跳投得手,讓塞爾提克24:21領先第一節。

瑞佛斯用六呎二吋的布萊德利當先發得分後衛,讓六呎五吋的李伊當替補控球,這打破傳統的布局讓塞爾提克的板凳有效的發揮。不是正統控球的李伊不黏球,這樣的風格讓泰瑞也有比較好的發揮空間,比起與朗多搭檔更為順暢。

第二節開打後,塞爾提克的板凳群在賈奈特的帶領下運轉順利。索林格一次進攻時間終了的倉促出手幸運打版進球,火箭隊戴菲諾(Carlos Delfino)失誤後泰瑞賣力撲救成功(Tommy Point),接應的葛林立刻長傳李伊快攻得手,一連串的精彩防守讓塞爾提克在第二節將差距拉開,以32:25領先,也讓麥克海爾叫出短暫停救火。

暫停後,林書豪迅速的投進一記三分球幫火箭隊止血,在哈登因為塞爾提克防守重兵伺候失常下,林書豪扮演穩定軍心的角色,但索林傑補球不進後又抓下進攻籃板補進,讓全場的熱度又再度上升,接著他一次與泰瑞的小組合作在禁區挑籃得手,但火箭隊也在林書豪助攻道格拉斯(Toney Douglas)三分外線取分下緊咬住比數。

第二節進行至六分鐘時,塞爾提克的葛林在三分線外接到賈奈特的傳球,面對戴菲諾,葛林先是一個投籃假動作之後下球左切,緊接著一個360度大轉身甩開了戴菲諾一個跨步大扣籃將現場的氣份炒到高點,在滿場轟天乍響的鼓譟聲尚未結束時,火箭隊的進攻又因為索林傑的阻撓而發生失誤,雖然泰瑞的傳球因為戴菲諾從背後的抄截幾乎出界,但倒在地上的葛林成功的攔住失控球,以泰瑞在右底線的三分球收尾。此時的火箭隊進攻已經失了章法,在外線三分球落空後,塞爾提克靠著快速的長傳球推進至前場,左側四十五度角的李伊積極切入禁區吸引防守,最後妙傳給無人看守的葛林旱地拔蔥雙手爆扣收尾,讓塞爾提克以43:33取得二位數領先,也讓火箭隊再次叫出暫停。

即使第二節已經剩下不滿五分鐘,但瑞佛斯總教練並不打算將其餘的先發球員給放上場,暫停過後,由賈奈特領軍的板凳大軍在李伊的三分球讓塞爾提克的領先優勢繼續擴大,火箭隊緊靠著帕森斯的切入製造犯規兩罰取分。

當比賽剩下四分鐘時被皮爾斯與朗多換下場的葛林及李伊獲得全場的歡呼。

先發登場,火箭隊的莫里斯立刻以一個又底線切入扣籃稍稍扳回顏面,但當莫里斯下一回進攻再度挑戰禁區時,球在空中讓賈奈特的巨靈掌給搧了出去(這球比較接近麥克海爾認為的妨礙中籃),這趟進攻最後由賈奈特在罰球圈頂跳投作收。火箭隊雖然重新放上了哈登,但布萊德利的貼身防守還是製造了困擾,他成功將哈登逼入邊線,在賈奈特的積極協防下製造了失誤,雖然布萊德利的一條鞭快攻失手,但菜鳥索林傑又再禁區抓下進攻籃板單手小拋射得手,讓筆數再度拉開至50:37。

火箭隊此時終於回魂,一直不順手的哈登甩開布萊德利切入禁區完成三分打,在皮爾斯跳投不進後,林書豪一次半場快遞直送至哈登手中快攻得手,讓火箭隊打出一波5:0的小高潮,但此時手氣一直不順的皮爾斯一記三分外線中的讓火箭隊的氣燄又遭到壓制。第二節裡無論火箭隊有怎樣的優異表現,塞爾提克總能立刻回以顏色,讓球賽的節奏牢牢的掌握在塞爾提克手裡,哈登在塞爾提克的防守下顯得心浮氣躁,但在塞爾提克全隊積極防守下,火箭隊也僅有哈登與林書豪兩人能夠獨立製造得分機會。

葛曼:「林很強壯。」林書豪在第二節結束前與朗多的對抗中完成一次三分打,這三分打讓火箭隊以53:45落後八分。

第三節開打,皮爾斯用兩記三分球拉開序幕,火箭隊的中鋒艾希克利用進攻籃板造成賈奈特的犯規,只可惜艾希克的罰球依然不靈光,讓火箭隊無法拉近比數。這場比賽火箭隊的罰球極糟,特別是中鋒艾希克與史密斯在禁區浴血奮戰,但當裁判哨音響起時,他們站上罰球線最大的功用似乎是讓隊友獲得稍稍喘息的機會。

火箭隊的帥哥前鋒帕森斯在皮爾斯兩次三分入網後不敢再讓出空擋,但皮爾斯的切入爛帳神功卻不是六呎九吋的他能夠阻擋,皮爾斯兩罰後讓塞爾提克將比分拉開至16分差距。火箭隊雖然一度靠著帕森斯的上籃將比數拉回十分差,但布萊德利的一記左底線三分球又將比數給拉回至15分的差距,時間也就這樣逐漸的流失。

這段期間林火箭隊雖然追分吃力,但林書豪的表現比起前一回有長足的進步,過往林書豪得要在擋切或是直如禁區時才能助攻製造隊友進攻機會,但現在的林書豪已經能夠在隊友不斷跑動走位下,在電光石火的瞬間抓住空擋妙傳禁區讓隊友輕鬆取分,這將讓林書豪成為一個更完整的控球後衛,儘管,前方還有漫漫長路。

第三節裡塞爾提克的板凳不若第二節搶眼,缺乏有效的進攻武器,但火箭隊也無法追近比數,除了林書豪外,火箭隊無法有效的進攻籃框,只能在外線投射試手氣。第三節結束前塞爾提克幾回進攻發生失誤,讓火箭隊稍稍將比數追至78:66十二分落後。

第四節一開賽,苦無上場機會的道格拉斯一現身就使出壓迫防守,讓負責帶球過半場的李伊險象環生。道格拉斯積極的態度讓原本死氣沉沉的火箭隊有了活力,防守變得十分積極。雖然賈奈特在派特森的嚴防下依然使出招牌翻身跳投完成三分打,但拉快的速度還是讓火箭隊找到了習慣的節奏,史密斯的籃板與阻攻,戴菲諾與帕森斯的三分外線將比數一步步追近。此時的塞爾提克頻頻失誤,貝斯(Brandon Bass)硬攻禁區發生失誤,導致哈登快攻取分,而朗多一次強行突破也無法突圍,哈登快傳前場,接應的帕森斯一記扣籃讓火箭隊將比數追成81:83兩分落後。

眼看大半場辛勞又將成為過眼雲煙,塞爾提克不得不叫出暫停。

緊要的關鍵時刻,塞爾提克還是只能將球交給隊長皮爾斯。雖然帕森斯緊緊的跟隨,皮爾斯還是在一次又一次的單擋後找到些微空隙中距離出手得手,穩住了陣腳。積極的道格拉斯依舊希望能以壓迫防守製造朗多失誤,但運球靈巧的朗多利用一次單擋就進入禁區,雖然上籃失手無法製造三分打,但穩穩兩罰還是將比數又拉開至六分差距,而貝斯在朗多中距離跳投失手時從禁區竄出將球扣回,哈登強攻又發生了失誤,抄截成功的皮爾斯帶球快攻還製造道格拉斯的犯規,將比數一口氣拉開至92:82十分領先。

由於道格拉斯的積極讓火箭隊將比數追至兩分落後,讓麥克海爾沒有理由將道格拉斯給換下場,但追近比數後少了真正的控球後衛掌握節奏,火箭隊就在道格拉斯與哈登腦充血的連續帶球單打下頻頻發生失誤,同時也讓團隊的進攻陷入停滯,反倒使得塞爾提克死裡逃生。

這期間的火箭隊進攻流於單打,賈奈特成功封阻道格拉斯與帕森斯也成了全場勝敗的關鍵,而當史密斯為了協防朗多而離開防守陣地,接獲回傳球的賈奈特發現自己居然無人防守,拿球墊步單臂大扣籃時,這場球賽就已經宣告結束。

塞爾提克103:92勝火箭。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Boston Celtics 塞爾提克
    全站熱搜

    vantor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