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70581839  

▲ 麥克海爾是塞爾提克攻守的關鍵人物

「我不認為派瑞許(Robert Parish)與麥克海爾(Kevin McHale)能快速回防,並不是他們不願意,而是我不認為他們可以辦到,」在湖人隊取得2:0優勢後,塞爾提克主將柏德(Larry Bird)說。「當隊上有兩個球員跛著腳,我們能做的真的不多,總不可能找來巫醫讓他們一夕痊癒。」

比起第一戰,第二戰更顯得蒼涼。第一節裡塞爾提克還以34:38四分落後與湖人隊周旋,但第二節在湖人隊內外交攻下節節敗退,得分以37:22遙遙領先,也等於提前宣布球賽結束。

湖人隊全隊命中率高達6成15,一共有五名球員得分在21~24分之間,主將強森(Magic Johnson)更是寫下22分20助攻的雙20佳績,另一個重創塞爾提克的是替補搖擺人庫柏(Michael Cooper),季後賽裡外線手感火熱的他在三分線外出手七次命中六球,21分9助攻的成績吹響了勝利的號角。

以144:121落敗的塞爾提克也有5成48的高命中率,主將柏德有23分10籃板,帶傷上場的雙塔派瑞許與麥克海爾也各有斬獲,但主力球員的表現卻無法彌補兩隊在戰力上的差距。

「當87年遭遇湖人隊時,比起一年前他們是一隻更棒的球隊,」柏德多年後回憶著。「其中一個原因是因為湯普森,他讓湖人隊超越顛峰,就像是一年前華頓(Bill Walton)幫助我們一般。湯普森最大的優勢是他防守麥克海爾時的表現優異,這讓湖人隊有兩個能與我們對抗的球員,一個是負責防守我的庫柏,另一個就是湯普森,這讓湖人隊享有更多的對戰優勢。」

除了湯普森,傷勢也幫了湖人隊一把。

第二節即將結束時,麥克海爾用受傷的右腳著地,頓時他的臉痛苦的扭曲,只能跛著離場。當場邊轉播的媒體都在猜測麥克海爾是否還能再戰時,中場休息過後,麥克海爾依舊以先發角色登場。

「當我們進攻順暢時,事情就會好轉,我們就有餘裕回防,」儘管滿身傷慟,麥克海爾還沒打算放棄。「湖人隊利用我們的錯誤,我們沒有掌握好出手機會。」

「我甚麼點子也沒有!」當記者賽後問到有甚麼克的法寶時,柏德冷冷的丟下一句後速速離開。

柏德的擔憂其來有自,除了主力球員的傷痛與板凳的空虛外,這個球季的塞爾提克雖然有59勝23敗的戰績,同時主場例行賽只吞下兩敗,但從另一面來看,塞爾提克在客場吞下了21敗,這是進入80年代後柏德領軍的塞爾提克第一次在客場勝率不及五成。

如果拿對戰的湖人隊做對照,湖人隊不僅在主場有37勝4敗的優異成績,在客場作戰裡拿下28勝13敗的成績。當湖人隊成功的捍衛主場後,塞爾提克能否順利的守住主場卻是一大考驗。

別忘了,這球季例行賽,湖人隊就在花園廣場打出了一道裂縫。

arrow
arrow

    vantor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