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72412147  

▲ 加入湯普森的湖人長人陣更加強悍

如果東區冠軍賽裡的活塞隊是新崛起的新血,那總冠軍賽的對手湖人隊就是捲土重來的宿敵。

上個球季塞爾提克的總冠軍對手火箭隊主力陣容飽受傷病折磨,例行賽勉強以42勝40敗西區第六的成績進入季後賽,但第二輪就以4:2敗在西雅圖超音速隊手下。

另一方面,一年前意外敗給休士頓火箭隊而無緣晉級總冠軍系列的湖人隊開始加速世代交替的腳步,在總教練萊里(Pat Riley)的主導下,球隊的進攻中心由叱吒風雲多年的39歲老中鋒賈霸(Kareem Abdul-Jabbar)手中逐步移轉,原本負責組織的六尺九吋超級控球後衛強森(Earvin “Magic” Johnson)成了萊里新戰術中的核心。

年僅27歲的強森已經在聯盟打滾了有七個球季之久,雖然已經是聯盟公認最全能的控球後衛,但外線投射彆腳的他一直不被認為是個合格、可靠的主攻手。當總教練萊里宣布將重擔交到他的手上時,一向自信滿滿的他也不負教練期望的以平均23.9分12.2助攻6.3籃板的驚人成績成為球隊的新當主。

交出主攻權的賈霸上個球季還有23.4分,但進入八零年代後就緩步下滑的籃板數降至6.1籃板。退居第二線後,賈霸的平均數據稍降至17.5分6.7籃板與2.6次助攻,雖然不比全盛時期,但也依然是湖人隊最重要的中樞神經。

六呎九吋高的全能前鋒沃錫(James Worthy)則扮演銜接魔術與老天鉤的角色。跟塞爾提克同樣六呎九吋的全能前鋒柏德(Larry Bird)不同,滿身肌肉的沃錫雖然外線不靈光,但跑起快攻卻是聯盟首屈一指的好手,光是靠著空手走位與魔術搭檔就已經讓對手頭疼不已,再搭配上他過人的彈性與運動能力,靠著速度、體型與嫻熟的基本動作成了後賈霸時期湖人隊在禁區的主要進攻箭頭。這個球季沃錫依舊扮演球隊第二得分手,平均19.4分5.7籃板2.8助攻與1.3抄截的漂亮數據。

不光是這主力的三大得分手,例行賽裡湖人隊有七名球員平均得分在二位數,最驚人的是這七個傢伙還不包含過往湖人隊的先發大前鋒蘭比斯(Kurt Rambis),這支球隊人手之充裕可見一斑。86~87年球季在體能更優異的葛林(A.C. Green,23歲)與沃錫(25歲)逐漸成氣候下,28歲的蘭比斯回歸到最適合自己的禁區藍領角色。

除了這一票原本就在陣中的禁區主力外,為了對付派瑞許(Robert Parish)、麥克海爾(Kevin McHale)、柏德與華頓(Bill Walton)史上最佳前場組合,湖人隊還在交易大限前找來了前選秀狀元,同時也是麥克海爾大學隊有的湯普斯(Mychal Thompson)助拳,為的就是要在這總冠軍賽裡一雪前恥。

跟塞爾提克的三巨頭相比,賈霸、沃錫、葛林、蘭比斯與湯普森的長人陣可說是有過之而無不及。此外,可別忘了,在鋒線上湖人隊還有公認的防守專家,同時也是最讓柏德頭痛的庫柏(Michael Cooper)。

湖人隊的主力陣容裡除了六呎三吋的先發得分後衛史考特(Byron Scott)與六呎五吋的防守專家庫柏外,清一色都是六尺九吋以上的長人,這讓塞爾提克無論在年齡上或是身材上都落居下風。

arrow
arrow

    vantor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