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70581635   

▲ 湖人隊的長人陣(坐在地上爭球的是柏德)

總冠軍賽前,全美的媒體都聚焦在塞爾提克的傷痛上。

「我記得有人曾經告訴我,這裡是NBA,你得要學習帶傷忍痛上場,」塞爾提克有十七年經驗的訓練員麥邱歐爾(Ray Melchiorre)說。「但我沒看過任何一支球隊更能詮釋這句話。強森(Dennis Johnson)帶著膝傷、手腕傷、肩傷,他的傷痛可能比其他球隊全隊更多。麥克海爾(Kevin McHale)則從三月就飽受舟骨裂傷之苦,沒有太多球員能夠忍受這樣的傷痛,更何況是要上場打球。」

每場比賽出發到球場前,麥克海爾得要先接受物理治療師針對骨折處進行按摩、推拿,進入休息室後,他得要再接受高壓電療的復健治療,這能讓他稍稍緩解骨折處的疼痛。接著,他還得要穿上自己15吋半的籃球鞋,這可不是一般的籃球

鞋,因為球鞋裡已經加裝了能夠增加足弓支撐的裝備,最後,才是接受麥邱歐爾的包紮。

其他球員進行賽前包紮主要是把腳踝緊緊紮牢,但對麥克海爾,麥邱歐爾還會針對骨折部份做特殊的加強處理,希望透過繃帶幫助麥克海爾緩解受傷部位在場上奔跑時所承受的巨大壓力。

「我從來沒見過像這樣的場面,」總教練瓊斯(K.C. Jones)說,他因為參加母親的喪禮而錯過了球隊在活塞隊舉行的第六戰。「我們從球季開打的第一天開始就跟傷勢奮戰,當我在舊金山家中的客廳裡看著周四晚上的比賽,我看到柏德(Larry Bird)、麥克海爾跟我其他球員們拖著腳在場上奮戰,但他們絲毫沒有放棄。星期六(第七戰)的比賽裡,派瑞許(Robert Parish)下場重新包紮腳踝三次,但每次他都奮勇回到場上,完全靠著毅力打完比賽。」

瓊斯總教練完全理解球隊主力球員所承擔的苦痛,但他卻無能為力,或者,沒有其他解套的方法。

早在風光封王的上個球季裡,塞爾提克的五虎將在季後賽就得要出賽超過35分鐘,這個球季主力替補華頓(Bill Walton)、魏德曼(Scott Wedman)在開季不久後倒下,他的五虎將更得要每晚幾乎撐完全場。在板凳上,禁區裡只有同樣帶傷硬上的華頓能當大任,但到了東區冠軍賽時他已經幾乎沒法上場。另一個替補中鋒凱特(Greg Kite)在練習時無比認真,但到了場上的作用連至少能當人形立牌的華頓都不如,完全不在總教練的調度名單裡。

到了這關鍵時刻,唯一上得了場的替補長人是六呎十吋的白人中前鋒羅勃茲(Fred Roberts),但主要功能也止於讓三巨頭能下場喘喘氣。

後場的狀況也相去不遠,上個球季的主力替補希克丁(Jerry Sichting)雖然對活塞隊有精采的攻守表現,但當安吉(Danny Ainge)與強森都能上場時,希克丁平均也只上場15分鐘,而且瓊斯完全不敢將控球重任交到他手上。另一個後場替補是只有在對活塞隊的系列裡有所表現六呎八吋的戴伊(Darren Daye),他遞補了右膝受傷缺戰的安吉,但只要主力能夠上場,戴伊也一樣只有乖乖坐板凳的份。

此刻,剛經歷完連續兩輪七場大戰的塞爾提克不僅是師老,更處於兵疲的劣勢。而他們要面對的事例行賽65勝17敗,季後賽的前三輪裡湖人隊只在第二輪輸給勇士隊一戰,兩隊的近況可說是有天壤之別。

arrow
arrow

    vantor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