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70581645  

▲ 雖然只是2:0領先,但塞爾提克球迷的心早已飛向湖人隊

雖然湯瑪斯(Isiah Thomas)、丹特力(Adrian Dantley)與杜馬斯(Joe Dumars)有精采表現,但這場比賽裡活塞隊除了丹特力以外的鋒線卻大失水準。中鋒藍比爾(Bill Laimbeer)雖然抓下驚人的17個籃板,但全場六次出手只進一球拿下兩分,大前鋒馬洪(Rick Mahorn)只有三分進帳並與藍比爾一道六犯離場,替補中前鋒沙利(John Salley)與羅德曼(Dennis Rodman)也只各拿下兩分。

鑑於第一戰的經驗,活塞隊決定只要球入禁區就瘋狂的包夾,但卻被塞爾提克的無私傳球所破解。柏德(Larry Bird)31分12助攻9籃板幾乎再度寫下大三元,主控強森(Dennis Johnson)繳出18分9助攻。跟藍比爾一起六犯離場的派瑞許(Robert Parish)有20分9籃板2阻攻3抄截的表現,而大前鋒麥克海爾也有19分8籃板3阻攻。第一戰攻守表現精采的代班先發的後衛希克丁(Jerry Sichting)雖然無法再次組擋湯瑪斯得分,但進攻上也有11分入帳。

巧合的是兩隊的命中率都為4成94,活塞隊的出手較多,但塞爾提克在罰球線上以32:20取得壓倒性勝利。

「演變成雙人秀完全出乎意料之外,」活塞隊總教練戴利(Chuck Daly)賽後說。「今晚打得比第一場更進步些,但我們還是得要學習如何贏球,得要學習如何像塞爾提克一般獲得站上罰球線的機會。注意,我們比塞爾提克多投進兩球,但他們多了十一次站上罰球線的機會,下半場甚至連罰球的機會也無。這是因為他們比較聰明還是我們沒獲得公平的對待?無論如何,在波士頓花園廣場你得要贏得哨音才能贏得比賽。」

戴利的評論在數據上頗有力道,但活塞隊本身六成出頭的罰球命中率也難辭其咎,大菜鳥羅德曼在龐大的壓力下甚至連續投出兩次麵包球,是的,羅德曼也有怕的時候。在第四節裡活塞隊有11次機會站上罰球線,卻只罰進了3球,其中湯瑪斯、丹特力與沙利都曾經兩罰不進過。關鍵時刻罰球失手加上失誤,讓活塞隊錯失了在客場取勝的機會。

「紅頭(Red Auerbach)問不知道湯瑪斯是否會感到疲憊,」麥克海爾賽後說。「我回他:『是啊,我們的戰略就是讓他跑到把自己累死!』我真的希望他會自己玩死自己。」

「下半場我們的防守更為積極,」除了一慣的搞笑,麥克海爾也認真的提到勝負關鍵。「上半場活塞隊,我是指湯瑪斯,獲得許多空檔出手的機會,我們就像是站在一旁看戲一般。但第四節希克丁挺起胸膛對抗湯瑪斯,讓他再也沒機會能在空檔跳投了。」

「湯瑪斯第四節沒打得那麼多,也許他的手痠了吧,」希克丁卻有不同的看法。「我並沒有做什麼不一樣的事情,上下半場我的打法並沒有改變,只是他錯過比較多的機會罷了。」

一邊,是以二連勝取得優勢的一派輕鬆,另一邊則是陷入泥淖的焦慮。

「那是因為這些球隊沒有我湯瑪斯這號人物!」當場邊的記者告知湯瑪斯塞爾提克從未在2:0領先狀態下輸掉七戰四勝系列時,大聲的回嗆著。

事實上,1984~85年在東區準決賽落敗的活塞隊裡就有湯瑪斯的身影,當時以2:0落後的活塞隊在第六戰敗下陣來。

「Beat LA!Beat LA!Beat LA!」第二戰結束前,波士頓花園廣場響起了震天的吶喊聲,這是活塞隊在花園廣場的第十六連敗。

「現在,所有的壓力都落在活塞隊身上了。」麥克海爾淡淡的說。

arrow
arrow

    vantor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