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70581645  

▲ 逐漸步入成熟期的魔術強森與正當巔峰的麥克海爾

這個球季的塞爾提克以59勝23敗的成績做結,雖然戰績與65勝17敗的湖人隊有段不小的差距,但也足以在東區稱王。這個球季同時也是東區強權洗牌的一年,塞爾提克再八零年代前期的老對手費城七六人隊雖然依然在大西洋區排名第二位,但總戰績45勝37敗再東區只能排行老五,過去中央區老大的密爾瓦基公鹿隊戰績50勝32敗只能在分區排行老三(東區第四),中央區王座讓給了57勝52敗的亞特蘭大老鷹隊,中央區老二則是52勝30敗的底特律活塞隊,形成群雄爭霸的局面。

塞爾提克的主場依舊無敵,除了洛杉磯湖人隊一度攻破波士頓花園廣場外,指再康乃狄克州的副主場輸了一仗,但離開主場,塞爾提克卻已經不再是過去那隻無敵艦隊,20勝21負的客場戰績是進入「大鳥世代」(Larry Bird)後第一次在客場敗多勝少。

此時的總教練瓊斯(K.C. Jones)早已對板凳失去信心,這迫使先發五虎將得要長時間出賽,即使麥克海爾(Kevin McHale)的腳踝持續感到疼痛,但依舊得繼續每場出賽至少40分鐘,就算領先對手20分,塞爾提克的三巨頭還是得要出賽35分鐘以上。在華頓(Bill Walton)與惠特曼(Scott Wedman)受傷後,後場只有希克丁(Jerry Sichting)上得了場,在禁區裡更只有羅伯玆(Fred Roberts)可用的窘境在這個球季成了最大的不定時炸彈。

但希克丁在20.1分鐘出賽裡只有5.7分2.4助攻,羅伯玆也不過每場出賽11.9分鐘,5.5分2.6籃板的成績都對球隊幫助有限。而在波士頓球迷圈中有些知名度,以練習時刻苦耐勞著稱的中鋒凱特(Greg Kite)永遠只能在練習時表現。

年度MVP獎項落在死敵湖人隊的強森(Magic Johnson)身上,在總教練萊里(Pat Riley)的主導下,湖人隊的進攻正逐步由中鋒賈霸(Kareem Abdul-Jabbar)轉移到強森。另一方面,湖人隊的主力球員除了賈霸外幾乎都未滿30歲,整體逐漸邁入成熟期,與跨入三十大關的塞爾提克主力形成對比。

年度MVP的第二名則由新崛起的超級明星喬丹(Michael Jordan),第三位則是三連霸的柏德,但柏德只拿下一張第一名選票,與強森、喬丹有段不小的差距。緊追在柏德之後的是麥克海爾,雖然沒有拿下任何第一名選票,但他26.1分9.9籃板2.6助攻與2.2阻攻的全方位表現獲得肯定。

除了在MVP頗有斬獲外,這個球季對麥克海爾可說是豐收的一年,他不僅蟬聯了年度防守第一隊,同時也與柏德一同入選了年度第一隊。在聯盟前鋒前有J博士(Julius Erving)、後有威金斯(Dominique Wilkins)與巴克利(Charles Barkley)下,這也是麥克海爾職業生涯唯一一次入選NBA年度球隊。

個人數據方面,麥克海爾總命中率6成04領先聯盟所有球員,26.1分的得分則是聯盟第六位,他的進攻績效在聯盟中更排名第二。特別是雖然帶著腳踝傷勢,但麥克海爾平均出賽39.7分鐘高居聯盟第四位,操勞程度可見一般。

不只有功勞,麥克海爾這個球季更是苦勞。

arrow
arrow

    vantor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