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70581573 

▲ 威廉斯與麥克海爾在八零年代相互對抗 

即使腳傷困擾著麥克海爾(Kevin McHale),但對大多數的NBA禁區球員而言,他依舊是難以阻擋的人間凶器,接下來的這場比賽可以做為其中的寫照之一。

1987年的3月22日,就在麥克海爾腳踝受傷後約一周半的時刻,塞爾提克在主場迎戰籃網隊。這場比賽籃網隊也有傷兵困擾,這對那年代像是中邪般的籃網隊而言一點也不意外,但在面對塞爾提克同時傷了與麥克海爾同期的先發中鋒吉明斯基(Mike Gminski)可就不是件好玩的事情。

開賽後,籃網隊選擇用頂替先發的菜鳥中前鋒柯曼(Ben Coleman)防守麥克海爾,沒有經驗的他讓麥克海爾很輕鬆的在籃框附近佔到位置,很快的,麥克海爾包辦了塞爾提克前12分中的8分得分。

如果還有印象,這柯曼就是1978年明尼蘇達大學結束籃球獎學金懲罰後招募的第一批新血,曾經與麥克海爾在明大奮戰兩年。只是大三後柯曼轉往馬里蘭大學,雖曾經被公牛隊在1984年第二輪選上,但卻沒能入隊,幾經風霜才在1987年加入籃網隊成為菜鳥。<塞爾提克隨筆> Kevin McHale 的故事(十二)獨木

「柯曼做了所有防守麥克海爾該做的事情,」總教練渥爾(Dave Wohl,2004~07擔任塞爾提克助理教練,07~09年擔任助理總管)說,柯曼這場比賽進攻頗有嶄獲,攻下18分7籃板。「我看過更多老鳥被整得更慘得。」

眼看情勢不妙,總教練渥爾決定換上二年級的中前鋒透納(Jeff Turner)來接受考驗。六呎十吋的他決定改以肌肉防守來迫使麥克海爾遠離籃框,很快的,透納在短短54秒裡被裁判連穿了三次犯規,只能悻悻然的走回板凳。

迫不得已,籃網隊只能換成頂上中鋒防守派瑞許(Robert Parish)滿身肌肉,但當時還不是專攻防守的大前鋒威廉斯(Buck Williams)負責防守麥克海爾。有了前兩者的教訓,威廉斯決定在「合理的」尺度下僅可能的讓麥克海爾遠離禁區。眼看威廉斯不敢躁進,只要威廉斯防守稍有遲疑,麥克海爾就不停的以翻身跳投取分。

「用你的身體頂住他啊!」場邊的助理教練聖傑恩(Gary St. Jean)對著威廉斯大吼著。「你以為他是誰?你當他是個沒用的傢伙嗎!」

雖然總教練渥爾一直試圖要找出方法來阻檔麥克海爾,但最後都徒勞無功。這場比賽塞爾提克一路領先達22分,麥克海爾出賽39分鐘(!)在17次出手中命中12球,拿下28分、10籃板與2阻攻,柏德則在42分鐘(!!)裡攻下40分、13助攻、8籃板與2次抄截。

即使最後以116:104獲勝,塞爾提克五虎將還是不得不超時出賽。

「麥克海爾是個非常聰明的傢伙,」賽後氣得想要殺人的籃網隊總教練渥爾在休息室外接受訪問時說,雖然柏德攻下40分,但他最在意的還是麥克海爾。「他知道如何在禁區佔到好位子,知道如何運用他的身體,更知道該如何占菜鳥的便宜。」

「首先,能跟柏德、麥克海爾與派瑞許一起打球是我畢生的夢想,今晚,美夢成真了!」剛結束一場震撼教育的柯曼說 。「誰知道我明年還有沒有這種機會呢!我會把今晚當成是一個學習經驗,僅管十分難以下嚥。」

「他是當今聯盟裡最棒的低位球員,」當聖傑恩被問到為何麥克海爾如此難以對抗時說。「他有很棒的體型,一雙長臂,而且他知道如何在低位單打。他有非常寬廣的視野,當對手雙夾、三夾他時,他知道該往哪傳球。」

「麥克海爾很有天份,這是他迄今最棒的一個球季,」聖傑恩說。「我認為他是今年最有價值球員的五個人選之一,他不光是將球投進籃框,這球季他還有平均10籃板跟2.6次助攻。」

「當我拿到球時,有一半的時間我很清楚自己要怎麼處理,」賽後在休息室看著NCAA季後賽轉播的麥克海爾說。「但另外一半時間我只是跟著感覺走,很大部分得歸功於賴利,他總是能在絕佳的時間餵球給我取分。」

arrow
arrow

    vantor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