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75328203    

▲ 麥克海爾是巴克利命中的剋星

派瑞許(Robert Parish)口中的兩套標準在塞爾提克內卻運作順利,這也是媒體對塞爾提克三巨頭間關係特別感興趣的原因之一(八卦當然還是真正首要主因),究竟是什麼因素讓派瑞許與麥克海爾(Kevin McHale)甘願遵守這潛規則。

在球場上,柏德(Larry Bird)並非無懈可擊,例如他最常被人拿來數落的防守能力,雖然許多人認為柏德是個極佳的「團隊」防守球員,但這團隊兩個字也許更適合形容拱出柏德的眾星。

就像這系列文章幾次提到的,主打小前鋒的柏德在防守時往往負責防守對手的大前鋒甚至是中鋒,負責應付對方得分能耐最強大的小前鋒,在八零年代前期有已經離隊的麥斯威爾(Cedric Maxwell)擔綱,後期則泰半交給六呎十吋,擁有寬肩配上一雙長臂的麥克海爾。

費城七六人隊是最佳的例子。在八零年代前期的「J博士」厄文(Julius Erving)時代,柏德通常負責防守大前鋒瓊斯(Caldwell Jones)或是伊凡隆尼(Marc Iavaroni),而把J博士交給麥斯威爾去煩惱,直到巴克利(Charles Barkley)出現,才由柏德來負責逐漸衰老的J博士,而不是活蹦亂跳的巴克利。

因為,這聯盟裡除了麥克海爾也少有人能制得住巴大帥。

「巴克利愛死了柏德負責防守的時刻,但他卻拿麥克海爾一點辦法也沒,」塞爾提克的後衛希克丁(Jerry Sichting)說。「麥克海爾總是守到讓巴克利覺得快要抓狂。」

「我可以上場輕鬆的防守外線球員,但賴利就沒辦法辦到,」麥克海爾解釋著自己與眾不同的防守能力。「這只是上天賜與我的天賦,我不需要特別去練習就能辦得到。上場防守這些傢伙就像是自己的第二個本能,一點也不感覺到奇怪或是有任何特別之處。我總是面對些六呎五吋或是六呎六吋的傢伙,這一點也不困難,防守小前鋒是我職業生涯一直發生的事情,我不覺得有什麼大不了。」

雖然麥克海爾自認為輕鬆寫意,但有這樣一個六呎十吋的防守小前鋒對其他球隊而言,可就是一大災難。

「進攻上,柏德與麥克海爾的打法並不會造成太大的麻煩,」先後擔任尼克隊與老鷹隊總教練,尼克隊時期的子弟兵金恩(Bernard King)正是受害者的布朗(Hubie Brown)觀察道。「真正讓人頭疼的他們其中有一人能被指派去防守體能上更快速的對手,不光是腳步或是運球快速,更是跳躍能力更好的對手,這讓波士頓顯得特出:麥克海爾能打小前鋒。如果凱文不能接受這樣的學習過程或是無法成為好的防守專家,這一切都不可能發生。關鍵是這聯盟裡最難的位置就是小前鋒,人們不只期望你能守住對手的主力得分手,更要求你能夠大量取分,這是最難打的位置,因為在場上沒有片刻休息的機會。」

「麥克海爾辦到了,」布朗說。「我總覺得有趣,因為人們似乎覺得這是天經地義的事情。」

arrow
arrow

    vantor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