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門前硬是ㄠ著看了五分鐘球,腦袋裡閃過幾件事情

1) Jared Sullinger 真能打,那一個籃板、那一個不知從哪冒出來的拖車,打得越久應該對球隊越有幫助

2) Jason Terry跟Rajon Rondo不搭,喜歡運球中突然拔起跳投的JET在Rondo旁邊當小跟班頗為浪費,當沒有機會快攻,而JET又在場上時,塞爾提克的小球戰術慘不忍睹。

3) Courtney Lee的活力真好,這幾個年輕新血的加入讓塞爾提克的速度大幅提升,速度不是某兩個人快就好,而是要全隊動起來,當每個人都跑的時候,即使是最緩慢的禁區球員都有速度感,連Paul Pierce看上去都年輕了好幾歲.

4) Jeff Green除了膽子大點之外,跟一年多前差異不大,還是那個大號的Keyon Dooling,說白話點,一樣是隻無頭蒼蠅。另外跟詹姆斯(LeBron James)一比,怎麼看都只有六呎七吋,特別是如果跟我一樣看慣原本那個六呎九吋、235磅的胖子。

終於有空看了下數據,Sullinger也就只打了那幾分鐘,只扣進那次拖車,只拉下那個籃板。但其他點看上去倒是延續到下半場。不過開幕戰Doc Rivers就依照季後賽的調度名單操課,說他不在呼熱火隊恐怕有些不盡不實。儘管空有號稱聯盟最佳板凳,但上不了場一切都是白搭。

一開賽熱火隊的主力球員默契十足,進攻流暢一時間看不出來已經過了一個暑假的休養生息。相較之下,塞爾提克的主力也配合的相當流暢,但剛加入塞爾提克的Lee在半場進攻時可以看出走位不順的窘境,甚至在繞出重重人牆後接球卻一臉錯愕,只得將球快快送出的窘境。在沒有快攻機會也沒有機遇戰機會時,教練團需要用不同的戰術讓Lee能更融入系統。

當Kevin Garnett下場後,塞爾提克的攻守都有些走樣,進攻上過半場後少了穩住局面的接應人選,顯得有些倉皇失措,防守時也少了中場指揮官,這也許是Rivers不敢將Sullinger單獨放在禁區面對熱火隊的原因。而另一個板凳JET在第一節則明顯的沒有持球時間,也許讓他繞過人牆是個新把戲,但這真的會是使用JET最佳的方式卻讓人心生問號,最後一擊到最後幾秒才快速將球傳到JET手上都明顯與他的習性不符。

多讓JET自己創造投籃機會應該是更好的選擇,而這也能夠讓Rondo有更多的休息時間。第二節當不能組織、右手運球時左手就像是脫臼的Leandro Barbosa主控時,JET有自己的持球時間,在放棄高吊給Garnett後自己帶球進攻,看起來不甚穩當但沒人搞得清楚的運球果然打亂熱火隊的防守,穩穩的搞暈所有人後跳投得分,接著又帶球繞過人牆大膽切入上籃取分,這才是大家熟悉的JET。

雖然場面有些混亂,但JET主導時的板凳進攻並不遜色。

頗受矚目的菜鳥Sullinger持球單吃早已不復當年勇的Rashard Lewis卻挨了記大火鍋,在禁區不只一人防守下居然敢雙手如此大動作的進攻,是菜鳥才會犯的錯誤。

熱火隊的板凳表現十分搶眼,Ray Allen、Lewis兩名老將搭配Dwyane Wade上場,讓人一點也沒有主力下場休息的感覺,特別是能帶球出手也能接球策應的Allen更是搶眼。這樣的優勢在主力休息完畢後更加明顯,這兩個老牌球星的加入對熱火隊的助益恐怕要大於一般人所想像。

塞爾提克在Garnett下場後就面臨一波又一波的考驗,第二節後段Rivers用Brandon Bass搭配Jeff Green的超小球陣容,但這陣容在防守時卻讓Green直接面對Chris Bosh,在禁區裡完全居於弱勢,在內線防守極度內縮下,讓熱火隊的外線球員有充裕的空間,有更多的進攻空間。即使Darko Milicic有傷勢疑慮,在Garnett下場時送上正規的中鋒Jason Collins應該會是更好的選擇,即使Collins的運動能力不佳,但在防守上的存在感與協防能力都要優於兩個不夠高的大前鋒。

上半場結束前的兩次組織進攻中JET與隊友都還在適應彼此,塞爾提克將球直接交給JET處理,但是否需要幫JET單擋,是否需要策應都存在著溝通不良的現象,雖然上個球季的先發主力只離開了Allen,但新面孔們不論在攻手上都需要時間適應,這也是兩隊差距最明顯的一環。

第三節兩隊的主力球員重新上場,塞爾提克默契最佳的先發一起登場無論攻守都跟足以跟熱火隊相抗衡。特別是大前鋒Bass這場比賽相當活躍,幾度跟進拼搶進攻籃板的表現讓他不僅抓下6個進攻籃板(總籃板11),也有許多二次進攻的機會。也許是由於Bass熟悉防守系統,讓總教練Rivers還是堅持讓Bass在Garnett下場時代打中鋒。但上半場的問題依然存在,當禁區只有Bass與Green時,塞爾提克的禁區卡位並不理想,在防守根基不穩下,熱火隊的進攻運作流暢,這優勢在熱火隊星光閃閃的板凳登場時更為明顯。

在禁區沒有合格的防守者下,塞爾提克的協防漏洞百出,只要誘出Bass,禁區幾乎滿滿都是地主白色球衣的身影,也讓塞爾提克原本7-9分的落後被拉開到二位數。雖然塞爾提克緊急換上Garnett取代疲憊的Bass,但Allen在掩護後的三分球、Mario Chalmers的跳投與Lewis不甚雅觀但實用的硬吃Green讓比數瞬間拉開到17分的差距。

第三節末塞爾提克有默契極佳的Rondo、Pierce與Garnett三人在場上,但搭配的JET與Green明顯的不清楚球隊的戰術與走位路線,進攻顯得混亂。當球到了Garnett手中時,Green與JET都停止移動,讓熱火隊能夠沒有後顧之憂的將防守重心放在Garnett身上,最後只能勉強的在Bosh的防守下出手,接下來的幾次進攻也相當勉強與雜亂無章,這一消一漲成了比賽的分水嶺。

第四節裡塞爾提克就看Barbosa一人表演,從Barbosa的得分方式可以發現拿球後隨時可以起身出手的他比JET要更適合與Rondo搭檔,而Rondo也可以比較明快的處理球隊的節奏。此時的Rivers更進一步的排出超小球陣容,Rondo、JET、Barbosa三人同時登場,搭配Pierce、Green兩個小前鋒,完全放進中鋒與大前鋒的模式反而讓熱火隊措手不及,將比數由將近20分的差距拉近到11分,讓比賽回到射程範圍。

Barbosa不僅展現得分的效率,他奮勇撲球的態度也令人印象深刻,原本被認為是板凳末端的他接下來要如何安排恐怕會是Rivers的難題,但另一方面,禮聘而來的JET如何能夠融入球隊的攻守將是另一個需要找尋的解答。

第四節尾聲的塞爾提克以Garnett一大、Pierce一中,Rondo、Barbosa、Lee三小的打法繼續出擊。三小利用速度頻頻突破後導球讓熱火隊的防守跟不上節奏,不斷補防的結果讓Garnett也有得分的空檔,讓兩隊間的差距不斷的縮小,在Rondo兩次主導快攻下讓比數追成111:107只有四分落後,只可惜此時Bosh挺身而出,幾度單打強攻禁區得手穩住陣腳,讓塞爾提克的反擊無功而返。

這場比賽塞爾提克的新球員明顯的需要練習與實戰來融入攻守系統,不僅是進攻上的隔閡,在防守上不管是James或是Wade幾乎都有若大的出手空間,球隊賴以維生的防守壓迫性在下半場幾乎消失無蹤,這是從熱身賽一路以來都始終存在的問題。總教練Rivers這場是否因為熱火隊而緊縮調度名單,他能否如媒體期許的能活用Milicic、Collins與Sullinger的禁區新血,又如何讓JET能夠發揮出最大的功效,都必須要在接下來的81場例行賽中找出解答。

arrow
arrow

    vantor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