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75328201  

▲ 柏德與麥克海爾的組合,讓塞爾提克穩坐泰山

一連串的意外在事後看來似乎預言了塞爾提克的厄運,特別是在二十年後看來,這支球隊似乎是一片黑暗,但在當時,塞爾提克依然是東區最熱門的球隊,在全聯盟裡也僅有西霸天洛杉磯湖人隊可相抗衡。

為什麼?

少了未來的少主,少了兩大主力替補,主力球員逐漸老化,但塞爾提克依舊讓各方樂觀的原因在於,打從總教練瓊斯(K.C. Jones)上台後,塞爾提克的板凳區就只是寥備一格,這隻球隊靠得就是先發五虎將的勇猛果敢,華頓的出現讓三巨頭有機會下場喘口氣,但,這隻球隊的先發五人幾乎找不出缺點。

不可否認的,這個球季塞爾提克的先發五虎將正處於職業生涯的成熟期,特別是三巨頭:小前鋒柏德(Larry Bird)大前鋒麥克海爾(Kevin McHale)與中鋒派瑞許(Robert Parish)。

如果要找出一場塞爾提克三巨頭驚人的比賽,那這個球季開打後不久一場作客芝加哥公牛隊的比賽可以說是其中的代表作。

一開賽,剛以平均39.4分、5.6籃板與3.6助攻拿下開季第一個單週MVP的喬丹(Michael Jordan)就利用各種姿勢在中距離跳投連續四次得手,讓公牛隊取得領先,但正當盛年的柏德也不甘示弱,利用各種假動作晃開對手持續在低位單打或是中距離跳投得手,逐漸取得優勢。

第一節槍響同時,喬丹在中場出手打板進球,將公牛隊落後的比數拉近到32:25。

第二節,柏德在強森(Dennis Johnson)的指揮下頻頻在罰球圈頂接球跳投得手,大中鋒派瑞許與麥克海爾也在柏德的助攻下頻頻在禁區取分,而公牛隊則依舊只靠著喬丹對抗塞爾提克。打完上半場,三拳連發的塞爾提克將比數拉開到60:46,柏德也以28分壓過喬丹的21分。

但這得分對兩人而言都只是開始而已,特別是喬丹,你知道的。

第三節成了喬丹的個人秀,只見他用各式高難度投籃在禁區取分,讓一路落後的公牛隊逐漸追上比分。一次晃過強森的切入,喬丹在派瑞許的防守下巧妙的拉桿打板取分,頓時讓公牛隊主場陷入瘋狂。

公牛隊單節攻下了31分之多,將比數追成84:77。

在喬丹大殺四門的同時,塞爾提克進攻命中率卻逐步降低,派瑞許與六呎十吋的白大個羅勃茲(Fred Roberts)雖然接獲柏德妙傳但都無法在禁區順利進球,柏德十拿九穩的中距離也意外的奪框而出,但柏德靠著準確的落點預測不但搶下了進攻籃板,更順勢將球點給跟進的麥克海爾輕鬆上籃取分,將比數拉開成86:83三分領先。

這次漂亮的進攻讓久攻不下的塞爾提克吃下定心丸,從此建立起穩定的3~5分領先優勢,更開始加強禁區防守,讓公牛隊的第二得分點歐克利(Charles Oakley)進攻頻頻吃虧,雖然喬丹繼續以各式誇張投籃動作瘋狂取分,但公牛隊始終無法追上這差距。

隨著比賽終了時間逐漸接近,兩隊的防守都逐漸加溫。公牛隊調用七呎但只有210磅重的靈巧中前鋒塞勒斯(Brad Sellers)來壓制手感同樣火熱的柏德,防守派瑞許的大前鋒歐克利撲向前執行包夾,假動作後找不到出手機會的柏德迅速將球送回給罰球圈的派瑞許。柏德球傳得快,公牛隊的協防來得也快,負責防守麥克海爾的中鋒威特斯(Granville Waiters)與弱邊的喬丹飛快奔向罰球圈協防,只見拿球後的派瑞許立即將球傳向無人防守的麥克海爾輕鬆雙手扣籃取分。

這精采的三人小組合作,澆熄了公牛隊的火燄,中鋒威特斯低頭無奈的走向底線拿球準備發球進場,雖然喬丹立刻從三分圈頂晃過強森單刀切入禁區扣籃得分,稍稍帶起全場氣氛,但竭盡全力防守的公牛隊在三巨頭的合體下士氣已經悄然解體。

地頭蛇喬丹再一次以超過五成的命中率攻下讓人吒舌的48分,但卻依舊不敵塞爾提克以110:98落敗。柏德雖然在兩人對決中以37分落敗,但10次助攻卻幫助麥克海爾與派瑞許分別攻下32分與27分。此戰三巨頭聯手攻下96分,只比公牛隊全隊得分少2分。

就是這樣的表現,讓塞爾提克依然是熱門中的熱門。

arrow
arrow

    vantor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