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70581827  

▲ 對塞爾提克而言,86年是關鍵的一年

1986年選秀會上,兩年前賣出韓德森(Gerald Henderson)所獲得的首輪選秀權在超音速隊31勝51敗的加持下一如老紅頭(Red Auerbach)預期的成了該年度的樂透選秀之一。這年的選秀會的待選球員被評為遠不及前兩個球季,沒有如一年前的尤英(Patrick Ewing)或是兩年前的歐拉朱旺(Hakeem Olajuwon)、喬丹(Michael Jordan)這樣突出的待選球員,而是由一群球員一同角逐狀元寶座。

包括中鋒道爾提(Brad Daugherty)、曼菲斯大學中鋒貝佛德(William Bedford)、北卡州大中鋒華許本(Chris Washburn)、肯塔基大學前鋒渥克(Kenny Walker)、邁阿密大學後衛哈波(Ron Harper)都有不錯的評價,但奧貝克最中意的人選是自馬里蘭大學的拜爾斯(Len Bias)。

六呎九吋的拜爾斯當時被球探比喻為是「增高版的喬丹(Michael Jordan)」,高大、外線優異,同時又有38英吋的垂直彈跳能力。

老紅頭平日就住在華盛頓特區,靠著一隻專線電話遙控這支球隊。對他而言馬里蘭大學就像是他的後院,而球隊的總教練德萊塞爾(Lefty Driesell)更是他的老友,是他每年選秀會時固定的顧問團之一,而在華盛頓特區出生,長大後搬到週遭的馬里蘭州居住,最後就讀馬里蘭大學的拜爾斯幾乎可說是老紅頭從小看到大的鄰家小孩。

當85年球季結束時,一直猶豫是否棄學的拜爾斯前往向老前輩請益,為了讓塞爾提克有機會能選到拜爾斯,奧貝克硬是說服了拜爾斯留在馬里蘭唸完大四球季。當時拜爾斯以平均18.9分、6.8籃板與1.8助攻的成績拿下ACC年度最佳球員,這成績就像是大學聯考般,上榜不成問題,問題在落點。

紅頭認為拜爾斯的表現在85年篤定能夠進入前十五順位,卻不一定能進入前十順位,但如果在大學多待一年將會是熱門人選。最後老紅頭的預測成真,大四的拜爾斯平均23.2分、7.0籃板,也再度拿下了ACC聯盟的年度最佳球員獎項,在待選球員相對單薄的86年選秀會果真成了熱門人選。

塞爾提克要選拜爾斯,拜爾斯要加入塞爾提克,這在聯盟裡早就不是秘密。大三結束的暑假裡拜爾斯到老紅頭的籃球訓練營裡兼差當助教,順便跟著塞爾提克的老大哥名不正旦言順的練球,當時這是NCAA嚴格規範下少數大學球員可以跟職業球隊接觸的管道,而拜爾斯在訓練營裡能飛能投能扣的表現,讓塞爾提克高層印象深刻。

當塞爾提克在總冠軍賽裡面對火箭隊時,身上大剌剌穿著綠色球褲的拜爾斯就這麼坐在塞爾提克的板凳區旁「見習」,雙方的意向更是溢於言表。

問題只在於塞爾提克手中的超音速選秀權會落在第幾順位,一個球季前NBA將選秀制度修改為樂透抽籤制,但以戰績而論,超音速隊的31勝在七支抽籤球隊中只排名倒數第五。

奧貝克表示因為沒有特別突出的狀元人選,因此在這年的選秀會里只要能拿到前三順位都是贏家,當聯盟主席史騰(David Stern)在第二順位抽出塞爾提克時,老紅頭也點燃了手中的勝利雪茄。

雖然奧貝克一向以擅長放煙幕彈聞名,但這年的選秀預測裡可以想都不用想的將拜爾斯給填上第二順位。

arrow
arrow

    vantor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