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70581649  

▲ 能成為86年一員本身就是種榮耀,或者是,榮幸

「你可以羞辱任何人、任何事,但你不能羞辱一件事,一件讓我們緊緊團結在一起的事情:塞爾提克的榮耀。」麥克海爾(Kevin McHale)賽後說。「因為你不只是羞辱了我們,同時也羞辱了羅素(Bill Russell)、哈維契克(John Havlicek)、考文斯(Dave Cowens)、韓森(Tommy Heinsohn)跟其他偉大球員,千萬不要威脅到專屬於我們的榮耀。」

「火箭隊做了件讓我們非常憤怒的事情,他們在第五戰沒有傷害我們的肉體,但他們羞辱了塞爾提克的榮耀,」麥克海爾繼續說。「這支球隊結合了許多強悍的球員,最不應該做的事情的就是惹得我們發怒。」

也就是這股榮譽感,讓原本整個球季都像是遊戲的塞爾提克球員變得正經無比,但這個球季對這群球員依舊有不同的意義。

「這個球季我們像是經歷了一段神奇、夢幻的旅程,」麥克海爾說。「華頓(Bill Walton)在開季前入隊,而且他與派瑞許(Robert Parish)之間沒有任何的芥蒂。我不是開玩笑,這真是個奇幻的一年,就像我們是註定要成為世界冠軍一樣。」

對過去的麥克海爾而言,籃球只不過是生命中的一件事,重要但不比家庭、高爾夫、釣魚等更重要,但這個球季對他的意義截然不同,因為這群隊友已經深深的融入他的生活。

「我們相互提攜,一起成長;我們緊密的團結在一起,一起打球、一起生活,一起找樂子、相互嘲弄。這是個非常特殊的球季,總冠軍不僅在球場上,而是與我們的日常生活息息相關,我從來沒想過贏得總冠軍能那麼寫實的描述生活中的美好。」

對塞爾提克而言,華頓不只是個隊友,他更是球隊極為重要的一員。

有回華頓跟隊友在波士頓近郊的希臘學院(Hellenic College)的練習館中練球,一時興起的麥克海爾拿了件華頓的球衣給掛在球館的牆上。

「嘿!比爾,你是沒機會在波士頓花園廣場退休球衣的,」麥克海爾咧著嘴大笑著。「我看不如我們就在這兒幫你慶祝吧!」

不只是麥克海爾,拿下最有價值球員的柏德在談到這個球季時也特別提到替補中鋒華頓。在這場關鍵的封王戰裏,華頓也有10分8籃板3助攻的全方位表現。

「我告訴紅頭,」柏德回憶一年前自己與奧貝克(Red Auerbach)的對話。「如果我們能夠弄到華頓(Bill Walton),我們將會贏得總冠軍。」

「我們知道這個球季會是我們與湖人間的對抗,」柏德說。「幸運的湖人隊做出了錯誤的決定,讓我們獲得了華頓。」

「這時候該做的就是笑、笑、笑,」終於再度拿下總冠軍的華頓賽後開心的說。「這滋味比我想像中的更美妙,我早已經遺忘籃球是件多麼多有趣的事兒,不過我想自己也早已遺忘籃球是個多麼強悍的運動,日復一日,逼迫自己克服那些傷痛,但這支球隊真是無乎想像的勤奮。」

「這真是難以置信,我知道籃球是件很棒的事情,但在每天親眼目睹前,你不會明瞭柏德(Larry Bird)有多特別,這讓這個球季變得更加美好,」華頓談到這個特別的球季。「同時,我也沒能預料到在波士頓的生活會是如此美好。在南加州,我們沒有所謂的傳統,也沒有所謂的忠誠。那的人們追求的是瞬間的美好,最愛的是美式足球與棒球。事實是,沒有任何事情比得上能成為塞爾提克的一員。這是一種榮耀,讓我達到一種我想此生再也不會發生在我身上的境界,而這一切就在一夜之間發生了。」

不僅是華頓,這是許多人夢寐以求的境界。

當一月下旬金州勇士隊作客波士頓時,勇士隊的中鋒卡羅(Joe Barry Carroll)在一次衝突中對上了後衛希克丁(Jerry Sichting)與華頓,情緒失控的卡羅激動的對這兩人脫口而出說到:「你們這些傢伙永遠不要忘記自己有多麼的幸運!」

這句話從選秀會上與塞爾提克錯身而過的卡羅口中說出,格外有震撼力。

arrow
arrow

    vantor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