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75328207  

▲ 86年的冠軍滋味格外甜美

中場進入休息室時,塞爾提克的大主將柏德(Larry Bird)換下球衣,順手抓了兩件冠軍紀念衫到自己的球袋之中,在他的心中,這場比賽的勝負已定,再過兩節比賽,就要開始準備慶功大會。

但儘管帶著17分的領先優勢進入下半場,可是柏德並不打算就此放鬆攻勢,決心不讓火箭隊有任何翻盤的機會。只見柏德積極的在外線投射取分,第三節在柏德砍進三分球助威下,塞爾提克將比數進一步拉開到69:49,將領先差距拉開到20分以上。

一拿球就噓聲四起,連坐在板凳上也動輒得咎的火箭隊中鋒山普森(Ralph Sampson)上半場在麥克海爾(Kevin McHale)的積極防守壓制下幾乎毫無建樹。進入第三節,山普森終於稍稍回魂,三次進攻得手將他整場的命中率提升到投12進4,雖然這讓他的成績優於在開幕戰時難堪的投13進1,但這場比賽裡山普森依舊沒有任何罰球機會,進攻時的威脅性被麥克海爾以及協防的派瑞許壓制至最低點,也讓火箭隊的進攻更為艱難。

就這樣,第三節塞爾提克在柏德柔順的外線跳投、麥克海爾穩定的跳勾以及強森(Dennis Johnson)的堅實防守下,穩健的向勝利一步步邁進。第三節結束,塞爾提克以82:61領先,將比數保持在20分左右的差距,第四節中甚至一度將比數拉開到30分以上,讓比賽正式進入了垃圾時間。

雖然火箭隊還在奮力追趕,可滿場的地主球迷已經按耐不住情緒。當比賽還剩下35秒時,塞爾提克高層與球迷已經陷入瘋狂。

總裁奧貝克(Red Auerbach)再次點燃傳奇的勝利雪茄,在休息室裡被已經開始逢狂慶祝的子弟兵給淋了滿身的香檳酒。

「我想這支球隊即使不是我曾經參與過的球隊中最棒一支球隊,也是最棒的其中之一。」手拿著雪茄滿臉歡欣的老紅頭說。

最後,塞爾提克以114:97贏得總冠軍,整個球季主場寫下50勝1敗的神話。山普森在塞爾提克嚴防下只攻下8分抓下10籃板,老中鋒派瑞許也實踐了對總教頭的諾言,將整系列的風雲人物歐拉朱旺(Hakeem Olajuwon)控制在19分13籃板,沒有造成無可挽回的傷害,而瑞德(Robert Reid)在強森的緊盯下攻下12分並傳出6助攻。

火力全開的柏德以29分11籃板12助攻還外帶三次抄截再度寫下大三元,並榮膺季後賽最有價值球員獎。

「在這支球隊裡每個人都有自己的角色,」替補中鋒凱特(Greg Kite)說。「賴利的角色就是MVP。」

不光是柏德,塞爾提克的主力球員也都表現亮眼。射手安吉(Danny Ainge)以出手9次命中7球的高命中率拿下19分,而整個系列表現穩定的麥克海爾攻下跟柏德相同的29分並抓下10個籃板同時敲下4次阻攻,跟搧出3記麻辣鍋的派瑞許一起捍衛禁區。

「我可能更希望擊敗湖人隊封王,」麥克海爾賽後說。「但我想火箭隊應該是一隻比湖人隊更好的球隊,在這個聯盟裡,你準備好應付來犯的對手,然後徹底的擊潰他們。」

「這支球隊是我生涯中遇過最棒的對手,」火箭隊的總教練,同時也曾經是塞爾提克主將們的導師的費區(Bill Fitch)多年後說。「在那些年裡的對手中,這支球隊是我最不想在季後賽裡遭遇的球隊。」

arrow
arrow

    vantor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