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70581663  

▲ 整個系列,麥克海爾力抗火箭雙塔

「盡你所能的喧鬧!粗暴!面目可憎吧!」前塞爾提克名將考文斯(Dave Cowens)賽前在波士頓前鋒報對球迷這麼寫著。「但記得不要侵犯球員,不要丟擲異物,乖乖在自己位子上坐好。」

當球賽開打,塞爾提克球員們殺氣騰騰的進入球場,第一節裡,嚴密防守製造火箭隊的多次失誤,在第一節裡一度取得22:10領先。但火箭隊的靈魂人物歐拉朱旺(Hakeem Olajuwon)並不打算就此認輸,在派瑞許(Robert Parish)下場休息時,他連續三次成功抄截製造華頓(Bill Walton)失誤,利用這三次失誤帶領隊友拉出一波11:0的高潮,其中兩次還是以自己的扣籃取分收尾,將比數追近至22:21一分落後,讓火箭隊士氣大振。

自動請纓防守瑞德(Robert Reid)的強森(Dennis Johnson)在這場比賽發揮了作用,他的貼身防守讓瑞德不再向上一場比賽般活動自如,也不能隨意的穿針引線,少了瑞德的外圍供輸,火箭隊又回到前四戰只能靠雙塔發動攻勢的單調進攻模式。第一節結束前,麥克雷(Rodney McCray)的上籃讓火箭隊追至24:23一分落後,這是全場從未領先的火箭隊與塞爾提克最接近的時刻。

「每當瑞德拿到球,我就緊咬著他不放,」強森賽後說。「我想瑞德從頭到尾都沒能找到自己的節奏。」

「塞爾提克的緊迫防守成了這場球賽的分水嶺,」火箭隊替補中鋒彼得森(Jim Peterson)說。「我們抱著極度樂觀的態度踏入球場,相信我們一定會將這個系列逼入第七戰,但塞爾提克球員第一節氣勢萬鈞豋場,他們的氣勢將我們的樂觀一掃而空。」

塞爾提克在第二節開賽時以29:23微幅領先,但此時火箭隊的山普森(Ralph Sampson)並未在場上,在滿場地主球迷高喊:「We want Ralph!」的喧鬧聲中,火箭隊總教練費區(Bill Fitch)終於在比數追近至31:28時將「全城公敵」給放上場。

「我將為了贏球而奮戰!」賽前的山普森豪氣萬千的說。「我可是來這兒贏球的。」

儘管如此,在怒火中燒的麥克海爾(Kevin McHale)死盯下,山普森的豪語成了一張空頭支票。無力擺脫麥克海爾的防守,山普森拿到球後只能倉皇出手,許多時候反而比較像是「砸」向籃框,而不是投籃。直到第二節即將結束前,手感極差的山普森才靠著一次小鉤射取分,免除了投籃掛零的窘境。整個上半場山普森出手八次只命中了一球,火箭隊主攻手又再一次失去準星下。

「我想,球場的氣氛嚇倒了山普森,」麥克海爾賽後說。「他一直苦苦掙扎,我早已鐵了心不讓他在開賽找到自己的節奏,我一直認為如果他不能早早得分,他就會被自己的負面情緒給擊倒。」

第二節裡麥克海爾個人就攻下13分,而大主將柏德(Larry Bird)也有9分4籃板進帳,每當火箭隊試圖追進比數,柏德就以一次又一次的進球澆熄火燄。塞爾提克一心拉開比數結束系列,而上半場苦撐著火箭隊的歐拉朱旺卻吞下了第三次犯規,讓塞爾提克在上半場結束時一口氣將比數拉開到55:38。

arrow
arrow

    vantor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