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72412525  

▲ 回到主場的山普森變得生龍活虎

第二戰結束,但塞爾提克球員與媒體並沒有太過歡欣鼓舞。當時,季後賽的賽制由原本的2-2-1-1-1改成了2-3-2,雖然聯盟有諸多理由,但為了迎合負責轉播的電視台依舊是眾所堅信的最終理由。

賽制的改變,讓原本主場優勢削弱不少。假若主隊在前兩戰裡稍稍恍神輸掉任何一場主場,就很可能在客場連輸三場打包回家,即使帶著兩勝出征,連續三場客場作戰也很可能會落得三連敗,只能回家面對殊死戰的田地。

「我不認為有任何機會那些傢伙可以在休士頓擊敗我們,」前兩戰表現出大將之風的歐拉朱旺(Hakeem Olajuwon)在第三戰賽前說,塞爾提克在主場只有一場敗績,但火箭隊這個球季在主場也不惶多讓,擁有36勝5敗的佳績。「現在可是換我們當家做主啊!」

「我不明白在客場比賽有啥好擔心的,」前兩戰在雙塔防守下進攻伊就得心應手的麥克海爾(Kevin McHale)不同意的說。「我從來沒看過有哪個球迷從觀眾席上跳出來敲火鍋或是投籃的,也許當你面對像金州勇士隊時會有些優勢,但我真的不認為這對塞爾提克有什麼差別。有時後裁判的尺度可能會有些差異,但僅是如此。」

第三戰裡火箭隊前兩節一路領先,但塞爾提克靠著無私的傳球在第三節吹起反攻的號角,當柏德(Larry Bird)繞過人牆左手妙傳禁區的華頓(Bill Walton),而華頓又快傳到弱邊無人防守的麥克海爾輕鬆扣籃取分時,塞爾提克將比數拉開到76:65的二位數差距,就在全隊準備像前兩場般慶祝第三節屠殺時,比賽有了出乎意料之外的轉變。

對塞爾提克知之甚詳的火箭隊總教練費區(Bill Fitch)想起81年總冠軍賽裡防守柏德相當成功的瑞德(Robert Reid),趕忙讓瑞德取代麥克雷負責防守遠投近切外帶妙傳的柏德。六呎八吋的瑞德長手長腳,像水蛭般的緊緊黏住柏德,讓柏德的表現極速下滑。

少了靈魂人物,塞爾提克的領先優勢在第四節逐步消逝,而火箭隊的山普森(Ralph Sampson)卻在此時大發神威,不僅在禁區頻頻得手,也成功的保護住兩邊籃板,讓火箭隊克服最後三分半鐘依舊落後8分的劣勢,以106:104擊敗塞爾提克。

好吧,部分得要歸功於裁判的哨音。

山普森拿下系列賽迄今最佳的24分22籃板,搭檔歐拉朱旺雖然也有23分8籃板,但命中率不及四成。火箭隊另一個得勝功臣瑞德不僅防守柏德有功,進攻上也有20分入帳,瓜代控球的他也傳出9次助攻與3次抄截,是雙塔外另一個關鍵人物。

塞爾提克以麥克海爾的28分11籃板最佳,柏德雖然有25分15籃板11助攻的大三元成績,但第三節瑞德接手防守後柏德的命中率大跌,最後18分鐘裡只有4分進帳,最後21次出手有15球落空,總結算的命中率不及四成,全隊4成38的命中率是三場比賽的低點。

這一勝,讓在客場灰頭土臉的火箭隊終於重拾信心,也終於開始像支西區冠軍球隊。

arrow
arrow

    vantor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