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70581663    

▲ 麥克海爾力抗火箭雙塔

「歐拉朱旺(Hakeem Olajuwon, 當時還叫做Akeem)是聯盟裡速度最快的中鋒,同時擁有聯盟所有球員裡最新穎的進攻招數,」麥克海爾(Kevin McHale)談到總冠軍賽的對手。「那可不是像華頓(Bill Walton)那種老把戲。」

被號稱聯盟進攻腳步第一的麥克海爾如此稱讚,就不難看出歐拉朱旺當時對聯盟的影響。

雖然只是第二年打NBA但歐拉朱旺已經連續兩年繳出20分11籃板2~3阻攻的驚人成績,讓他擊敗眾多老將在球季結束後成為聯盟第二隊成員。23歲活力四射的他讓人不禁擔心起32歲的派瑞許(Robert Parish)在球場上能否跟上他的腳步。

開幕戰的上半場,歐拉朱旺果然表現神勇完全不給老前輩面子,在派瑞許與麥克海爾的聯手防守下攻下了25分,幫助火箭隊在上半場結束時以61:59僅落後兩分。在歐拉朱旺的超人表現下火箭隊還無法取得領先的關鍵,是因為另一塔山普森(Ralph Sampson)在開賽的5分45秒裡快速的累積了三次犯規,讓自己上半場再也無法豋場。

易籃再戰,山普森很成功的避免犯規麻煩,事實上,他在整個下半場都沒有再添犯規,但也同時在場上消失無蹤,全場出手13次的山普森只在第三節靠著一次跳勾得手。

山普森的低命中率不僅僅是投籃不順而已,七呎四吋他全場被老前輩派瑞許敲了兩記火鍋,而從大學就命運相糾纏的麥克海爾也貢獻了一次阻攻,2分7籃板的成績,火箭隊的雙塔被烏雲遮去了半壁,也遮去了火箭隊的天空。

少了一塔,讓塞爾提克可以專心的對付歐拉朱旺,總教練瓊斯(K.C. Jones)不時用自己的雙塔包夾,甚至用上三夾來伺候外無援軍的歐拉朱旺。第三節剩下4分49秒,孤軍奮戰的歐拉朱旺終於吃下了第五次犯規,讓火箭隊總教練費區(Bill Fitch)不得不讓手中的王牌下場休養生息。

當歐拉朱旺下場時,火箭隊只落後給塞爾提克尚在射程範圍的五分差距,但接下來老經驗的塞爾提克在後衛強森(Dennis Johnson)與安吉(Danny Ainge)各得6分下拉出一波16:4的攻勢,第三節結束91:76讓第四節成了垃圾時間,最後以112:110結束比賽。

塞爾提克以老中鋒派瑞許的23分居首,另外兩巨頭的柏德(Larry Bird)與麥克海爾都各攻下21分,大鳥同時有8籃板與13助攻的全能表現,而替補中鋒華頓也繳出10分8籃板的成績。除了禁區,後場球員也有嶄獲。第三節裡挺身而出的後衛強森有19分11籃板與8助攻近乎大三元的成績,射手安吉則貢獻了18分8助攻。

「DJ能夠有好的表現對我們十分重要,他讓我們每個人都打得更好,」麥克海爾賽後接受訪問時說。「他控制了場上的一切,切入取分、中距離跳投、妙傳、抄截,他是最棒的全能後衛。」

相較於塞爾提克六大主力幾乎遍地開花,火箭隊得分集中在三名球員身上。歐拉朱旺的33分12籃板與4阻攻宣告自己是聯盟未來的王者,小前鋒麥克雷(Rodney McCray)有20分,而瓜代先發控球的瑞德(Robert Reid)則有16分8助攻的稱職表現。

arrow
arrow

    vantor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