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72412499  

▲ 山普森投進致勝一球

有些意外,又沒有太意外,塞爾提克的總冠軍對手成了休士頓火箭隊,就在第五戰的最後一秒鐘,原本落後的火箭隊在中鋒山普森(Ralph Sampson)在湖人隊主場的莫名一托改寫了歷史,讓如日中天的湖人隊以4:1在主場伏首稱臣。

是的,就是當年老紅頭(Red Auerbach)極思慫恿棄學,朝思暮想要用手中的第一順位挑選的前維吉尼亞大學中鋒。當他1983年終於大學畢業時,14勝68敗的火箭隊用第一順位挑走這位身高七呎四吋的大學風雲人物。這年的火箭隊不僅擁有山普森,同時也招攬不得不離開塞爾提克的總教練費區(Bill Fitch)入隊,這兩個新成員讓百廢待舉的火箭戰績進步到29勝53敗,雖然勝率倍增,但卻依然在西區墊底。

於是,火箭隊又在第一順位上挑選了自家休士頓大學的七呎中鋒歐拉朱旺(Hakeem Olajuwon)。

僅管聯盟歷史上有許多雙中鋒的組合,但這連續兩年狀元中鋒的搭檔卻可說是前所未見,於是,「雙塔」成了這組合的代名詞。這個球季雙塔都繳出球季平均至少20分、10籃板、2阻攻的成績,讓費區帶領的火箭隊戰績大幅推進到48勝34敗,雖然在第一輪以2勝3負在第一輪敗給爵士隊止步,但已經成了西區的新崛起球隊。

只誰也沒想到隔年這支球隊就能夠一路挺進到西區冠軍賽,更出乎所有人意料之外的是這支年輕的球隊能夠在洛杉磯兩度強壓地頭蛇,在西區冠軍賽裡淘汰掉力求衛冕的湖人隊。

172412495  

▲ 費區與他的新戰士們慶祝淘汰湖人

誰也沒想到年輕的雙塔這麼快就遇上了史上最佳前場組合,特別是所有人都滿心期待要再次面對死敵湖人隊的時刻。

除了雙塔外,火箭隊的前場還有六呎七吋的全能前鋒麥克雷(Rodney McCray)擔綱先發小前鋒,中大前鋒替補則是六呎十吋畢業於明尼蘇達大學,有「窮人的麥克海爾」之稱的彼得森(Jim Petersen)。這四人組成的前場年齡最大不過25歲,過人的高度與優異的運動力在季後賽裡讓對手吃足苦頭。

但火箭隊的後場在季後賽裡卻有了大麻煩,先發主控盧卡斯(John Lucas)在三月時因為使用藥物問題被總教練費區活逮,因而再也無法出賽。遞補的老將黎威爾(Allen Leavell)瓜代先發後有平均17.2分、5.5助攻的瘋狂演出,但左手碎骨讓能從四月初起就只能停機休養,雖然趕在季後賽復出,但黎威爾始終無法恢復原本的水準。

控球後衛是場上的靈魂人物,尤其是火箭隊的進攻主力集中在禁區,一個能夠在外圍組織攻勢的控球後衛格外重要,特別是塞爾提克的防守功夫到家,少了合格的控球穩定軍心,這總冠軍賽也等於先升上半根白旗。

眼看手中的牌已經用盡,費區想起了在1981年總冠軍賽裡,當時同樣群龍無首的火箭隊中小前鋒瑞德(Robert Reid)有4.2次助攻表現搶眼。當年的主力小前鋒現在已經退居替補,實在苦無人選下,費區在球季結束前決定由瑞德頂替先發控球,短短五場的試驗竟然頗為成功,平均19.2分、5.6助攻的成績讓他站穩季後賽先發後衛的角色。

不管帳面上如何的詭異,這支球隊成了塞爾提克在86年的最後一道關卡。

arrow
arrow

    vantor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