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75328165  

▲ 喬丹 vs 柏德、麥克海爾(奧運代表隊vsNBA明星隊)

這個球季的NBA異常的詭異,塞爾提克拿下67勝,西霸天湖人隊也寫下62勝,但全聯盟也僅有紐約尼克隊的勝率不滿三成,整個聯盟的實力相對平均,東西兩區從第六順位的華盛頓子彈隊、波特蘭拓荒者隊開始勝率就不滿五成,勉強擠入東區季後賽的芝加哥公牛隊更只有30勝52敗。

喬丹(Michael Jordan)在三月中從腳傷中復出,在他領軍下的公牛隊靠著最後十戰六勝搶下季後賽最後一個席次。在他復出的18場比賽裡雖然在球隊的刻意保護下只平均出賽25分鐘,但22.7分的高效率說明了腳傷已經不再是羈絆他的因子。

開幕戰在聯盟的首屈一指的防守專家強森(Dennis Johnson)防守下,喬丹在上半場砍下了30分,例行賽拿下30勝的公牛隊只以61:59兩分落後。下半場喬丹繼續不停的攻擊籃框,全場攻下49分,在塞爾提克的季後賽史上,只有貝勒(Elgin Baylor)、佩提特(Bob Pettit)與張伯倫(Walt Chamberlain)曾經得過比喬丹更多的分數。

喬丹出手36次,佔了公牛隊總出手86次超過四成,二把手前鋒伍瑞奇(Orlando Woolridge)有25分進帳,保鑣歐克利(Charles Oakley)則攻下了13分,全隊在塞爾提克的防守下有將近五成的命中率,砍下了104分,非常不錯的成績。

但塞爾提克在柏德(Larry Bird)30分、8助攻、6籃板的帶領下,麥克海爾(Kevin McHale)拿下27分、派瑞許(Robert Parish)攻下23分,兩人也都抓下10個籃板。而上半場為了防守喬丹前七次出手都沒能命中的強森在下半場回魂攻下全場26分中的24分,光這四人的得分就超過了公牛隊全隊。

「那是公牛隊唯一的機會,」麥克海爾回憶這場123:104的勝利。「即使要輸球,他們也要輸在最佳球員手上。」

只是誰也沒料到三天後,喬丹演出了季後賽史上最華麗的一頁。

第二戰裡,喬丹無所不在。主防的強森屢屢被喬丹甩在腦後,雖然有15分與8助攻,但吞下六犯畢業離場。倒楣的中鋒華頓(Bill Walton)雖然攻下10分並抓下可敬的15個籃板,卻也犯滿畢業,其中四次就是在換防時貢獻給了喬丹。

雖然以扣籃聞名,但這場比賽喬丹以優異的基本動作與體能,頻頻甩開塞爾提克防守球員以各種方式得分,其中只有一球是扣籃取分。那是第四節裡喬丹在右底線接到隊友傳球,一個小墊步假動作稍稍晃起換防的麥克海爾重心,就在那一瞬間快如閃電的從底線切過麥克海爾雙手猛力扣籃得分。

僅管麥克海爾上半場曾經漂亮的封蓋喬丹的後仰跳投,雖然麥克海爾神奇的坐在中鋒柯辛(Dave Corzine)身上投籃得分,但顏面依舊無光。

兩度延長後,喬丹砍下令人難以置信的63分,但塞爾提克的替補控球希克丁(Jerry Sichting)利用與麥克海爾高低位搭檔,在中距離得手以135:131保住勝利。

「這場比賽裡上帝化身為喬丹。」大戰後,柏德為喬丹的表現做了最佳的注解。

「那些分數對我毫無意義,」喬丹賽後說。「我寧願用一場勝利來交換。但那是我在花園廣場裡最棒的幾場比賽之一。」

「我只帶了自己的牙刷來,我可沒打算在芝加哥待超過一晚!」第三戰在公牛隊主場舉行,開賽前麥克海爾大聲嚷嚷著。

塞爾提克沒打算讓喬丹再有任何機會,一改前兩戰由強森或安吉單挑的防守配置,總教練瓊斯祭出二夾、三夾來對付喬丹,雖然第一節依舊砍下14分,但後三節裡喬丹只有五分進帳。

最後,塞爾提克以三連勝將公牛隊橫掃出局,但喬丹再也不是單純那個很棒的球星,他已經自成一個「體系」。

arrow
arrow

    vantor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