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3602

▲ 前田咖啡蹓小溫

步調緩慢的京都是帶小人旅遊極好的選擇,除開賞楓與賞櫻的季節,京都雖然是旅遊勝地,但卻不會人滿為患到讓人難以忍受的地步。雖然,只要一塊小小的石子地就可以讓小小人開心的玩上一整天,但京都還有些地方是可以讓小小人瘋狂的遊樂場。

前田咖啡是其中非常特別的一個。

常常,都想在離開京都前的最後一天能夠將行程塞滿,充分利用日航早去晚回的特性,但最後總是在日上三竿之後才匆匆起床,等行李完成最後打包、退房,在京都內吃頓早午餐、四處逛逛好像才是比較實際的作法。找著找著,我們找到了前田咖啡明倫店。

前田咖啡明倫店的前身是明倫小學,但再九零年代關閉最後在二十一世紀轉型為京都藝術中心,在寺町通過了四條通不遠處,算得上是京都市中心的繁華地帶。看著照片上日式小學的沙地與建築,光看就是個蹓小孩的好地方。

前田咖啡2    

▲ 前田咖啡明倫店位於錦小路通與蛸藥師通之間的寺町通上

從烏丸五条出發,我們隨性的鑽進條小巷走往寺町通。京都的小巷極多,雖然稱為通,但許多堪堪讓兩台小車錯身而過,更有許多是單行道設計。烏丸通是京都地鐵的重要管道,但隨性轉入小巷,現代都市的繁華彷彿被拋在腦後,新舊夾雜的建築像是進入了另一個城市。

我們沿著寺町通北行,在接近四条通前忽然出現了公車迴車的身影,原來,我們意外的來到公車的車庫。公車是京都旅遊的重要工具,幾回下來,小溫也完全樂在下公車要「按!按!按!」的遊戲,看著公車「睡覺」的地方,希望,他不要有為何大白天公車要睡覺的疑問。

IMG_3549  

▲ 公車睡覺覺

四条通以南的寺町通只是一條稍寬的小巷,只有到綾小路通與四条通間變得寬敞,但過了四条通,寺町通又成了小巷一條,走著走著讓人開始擔心是否走過了頭。

前田咖啡明倫店在寺町通北行的右側,介於錦小路通與蛸藥師通之間,但就像是其他平凡的小學,往往得要走到校門口才可以發現明倫小學的存在,鐵門後小小的前田咖啡立牌才讓人確認這就是目標:前田咖啡明倫店的所在。

IMG_3550  

▲ 前田咖啡明倫店

IMG_3553  

▲ 午前開館

IMG_3554  

▲ 現在,是京都藝術中心

走入主建築,立刻讓人有種似曾相識的感覺。白牆配上深沉的木地板,像是國中時姐姐的家教老師唸書的台大農學院,又像是古老的舊台大醫院,但也彷彿有古老新英格蘭教室的味道,特別是那濃得化不開的原木味道,而這,原本只是間再普通不過的日式小學。

IMG_3558  

▲ 傳統的日式校舍

IMG_3569  

▲ 讓人有許多聯想的樓梯

咖啡在主建築的一樓,同樣也是利用教室原地改建。咖啡廳有提供咖啡、餅乾等下午茶點,同時也有義大利麵、紅酒燉牛肉燴飯等餐點,價錢以京都而言是十分平價的套餐組合,中午時段吸引許多粉領上班族前來用餐。這裡的咖啡有一定水準,但也許礙於場地的因素,餐點只是普通水準,對旅人來說,如果真要用餐其實附近有更多更好的選擇。在中午時刻,有許多上班族端著便當、飯糰、三明治,就在校園裡的椅子上休息、用餐,反而別有一番風味。

IMG_3564  

▲ 前田咖啡

IMG_3565  

▲ 舊教室改裝的用餐區

IMG_3580  

▲ 因地制宜的廚房

但,這裡賣的是一種氛圍,一個廢棄小學的都市再造,一個繁華都市中的寧靜角落,一個現代社會中悄悄流存的純真。

IMG_3555  

▲ 新與舊的交替

至少,小溫很快的就愛上這個地方。

一進入主建築,小溫就被走廊外的大操場給深深吸引,再咖啡廳裡象徵性的磨磨蹭蹭兩三回,就迫不及待的走向走廊,尋找通往大操場的入口。也許是最天然的地表的緣故,跟台灣校園的PU跑道、綠色PU球場相比,明倫小學砂質的操場讓整個學校自然呈現一種懷舊的氣息,雖然乍看之下砂質的操場有些危險,但小溫在操場上跑來卻是格外的穩健。雖然是近於中午的大太陽,但小傢伙在操場上開心得不停得跑著。

IMG_3562  

▲ 日本小學的標準模樣

IMG_3563  

▲ 砂質操場反而有益於小人奔跑

除了操場,明倫小學其實還有許多可以帶小小人消磨時光的地方。

主建築樓上保留了原本明倫小學的教室原貌,大面積的木格窗讓教室的光線格外明亮。偌大的教室裏只擺了四排桌椅,對習慣當年一間教室塞上四五十人的中年人而言顯得格外空盪。雖然,小學的桌椅已經屬於小號,可是這些小小的桌椅對小溫而言還有些大,但兩隻腳懸在空中晃盪的模樣格外可愛。

IMG_3598  

▲ 要打給誰呢?

IMG_3601  

▲ 咦!

  

教室外無境的走廊也是小溫探險的舞台,踏在原木地板上,挑高空間所產生的獨特回音讓他開心的四處跑跑跑,走廊旁的古老排風口、緊急照明燈、滅火器都引發他的好奇心,在走道上走走停停,四處探索。

IMG_3609    

▲ 跑跑跑

IMG_3608  

▲ 這是什麼?

IMG_3611  

▲ 亮亮的

最後,京都的透明雨傘成了小溫最愛的玩具。拿著足足有一個半小人高的傘,小溫拿也不是,拖也不是,開也不是,關也不是,走也不是,跑也不是,真讓人不知道是他在玩傘還是被傘玩。

IMG_3616  

▲ 開傘傘

IMG_3618  

▲ 關傘傘

IMG_3622  

▲ 降落傘

IMG_3625  

▲ 傘傘關小溫

IMG_3638  

▲ 拖曳傘

IMG_3635  

▲ 風吹傘

玩著傘說什麼也不肯離開的小溫最後賴在地板的傘旁痛哭,但不久,他就被新的遊戲給吸引。在小學的後棟裡,有著醫院裡的迴旋坡道,發現新天地的小溫很快的就丟掉了手中的雨傘在坡道上跑上跑下,雖然好說歹說,小溫就是不肯乖乖坐回推車,但看著老爹推著空車在坡道上快跑,很快的就吸引小溫的興趣,就這樣,坐著推車的小溫很快的在幾次衝刺下從三樓回到了一樓,享受著生平第一回飆車的快感。

 IMG_3629  

▲ 斜坡讓小溫跑得膽顫心驚

IMG_3633  

▲ 傘傘,要跟緊喔!

IMG_3604  

▲ 嘿咻!嘿咻!

「還要!還要啦!」

在小溫的堅持下,老爹只能喘著氣的快跑將小溫給推回到三樓,再由溫嫂負責第二迴的雲霄飛車之旅,趁著小溫還沒回神,我們飛快的將小溫推離現場,也離開了前田咖啡明倫店。

IMG_3647  

▲ 小溫的雲霄飛車

<衍生閱讀> 京都咖啡店

Inoda Coffee三条本店:<老溫隨筆> 小溫的京都之旅 Inoda Coffee(イノダコーヒ) 

Smart Coffee:<老溫隨筆> 小溫的京都之旅 Smart Coffee 

茂庵:<老溫隨筆> 小溫的京都之旅 茂庵怎麼走? 

   <小溫的京都之旅> 茂庵 

咖啡靜香:<小溫的京都之旅> 西陣之 咖啡靜香 & 晴明神社 

 

前田咖啡明倫店

京都市中京区室町通蛸薬師下ル山伏山町546-2
京都芸術センター内1F
TEL 075-221-2224
営業時間 10:00~21:30 無休

arrow
arrow

    vantor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