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70581641  

▲ 魔術扣籃取分

總冠軍賽的第一戰,湖人隊決定要竭盡所能的防止麥克海爾(Kevin McHale)在禁區裡肆虐,只要麥克海爾在低位拿球,兩人包夾就如影隨形,但麥克海爾總能很快的找到隊友傳球,透過柏德(Larry Bird)、強森(Dennis Johnson)與安吉(Danny Ainge)的傳導,塞爾提克全隊命中率突破六成,讓湖人隊的陣腳大亂,全隊狂砍148分,輕鬆拿下第一戰。 

儘管如此,湖人隊的教練萊里(Pat Riley)並不打算在第二戰裡改變戰略,因為如果讓麥克海爾在禁區一對一單打,那同樣是難以收拾的惡夢,特別是負責防守的藍比斯(Kurt Rambis)身高上還吃了虧。 

「事實上,針對麥克海爾我們甚至找不出一套完美的戰術,」湖人隊助理教練渥荷(Dave Wohl)說。「我們實在沒法再打完一場比賽後就想出一套合適的戰術。」 

「我覺得我們的包夾戰術實行的還OK,」萊里說。「當我們正確執行時相當有效果,只是當我們落後到25分時,一切就都走了樣。」 

「包夾管不管用?我想我們對賈霸(Kareem Abdul-Jabbar)的包夾就挺管用,」總教練瓊斯(K.C. Jones)說。「雖然他們第一戰包夾不甚順利,但我可以打包票,他們還是會用相同的戰術,賭我們不會每晚都有那樣完美的表現。」 

當塞爾提克與媒體一面倒的因為第一戰而得意洋洋,湖人隊的總教練萊里展現了自己身為史上最偉大的激勵大師的一面。 

利用這場羞辱,萊里肆無忌憚的刺激著超級巨星們。對賈霸(Kareem Abdul-Jabbar)他不斷的提及派瑞許全面的表現,跟賈霸全場只抓下3個籃板作對比,而只抓下一個籃板的魔術更是被奚落的無地自容,嘲諷他的領導能力跟死敵柏德沒得比。 

萊里成功的讓自己的超級巨星們燃燒,第二戰前的球隊練習裡,球員們粗暴的相互攻守,完全複製塞爾提克的東區球風,開賽時的氣勢與三天前判若兩隊。 

第二戰裡湖人隊在魔術13次助攻的領頭下全力出擊,老賈霸更有30分、17籃板的回春演出。雖然塞爾提克五虎將在柏德30分、12籃板的表現下也都有雙位數得分的表現,但還是以109102輸掉了主場優勢。 

回到洛杉磯主場,湖人隊更不容情的以136111痛擊了死敵,雖然塞爾提克在客場扳回一成讓系列賽回到的原點,但事情卻難以如塞爾提克所願。 

1985總冠軍賽的第五戰與第六戰可說是塞爾提克的分水嶺。在此之前,大多數的時間都在煩腦球場上的一群明星球員該如何伺候,或是該怎麼讓球隊自己培養的年輕球員有更多的上場時間,又或是,怎麼老紅頭又跟其他球隊騙來了個明星球員? 

但這兩場比賽裡,總教練瓊斯(K.C. Jones)在全部可以調度的480分鐘裡有430分鐘是派上自己的先發五虎將:柏德(Larry Bird)、派瑞許(Robert Parish)、麥克海爾(Kevin McHale)、強森(Dennis Johnson)與安吉(Danny Ainge)。 

這五人裡,只有安吉能享有下場休息的待遇,是五虎將裡唯一出場時間低於35分鐘的好命人。第五戰裡魏德曼(Scott Wedman)替補上場了19分鐘,而麥斯威爾(Cedric Maxwell)則上場了5分鐘;第六戰裡魏德曼打了15分鐘,而禁區的替補換成了凱特(Greg Kite)出賽11分鐘,連續兩場瓊斯教練都是七人陣容拼戰到底。 

第六戰,雖然麥克海爾拼出了32分與16個籃板,但塞爾提克的後場卻徹底的崩潰,安吉與強森兩人合計31球只命中6球,加上帶著手傷的柏德雖然砍進28分卻只有四成出頭的命中率,全隊命中率低至385,完全不敵高達五成一的對手。 

最後,在賈霸攻下29分、渥錫攻下28分的優勢下,85年的湖人隊成為第一支在波士頓花園廣場封王的球隊。

arrow
arrow

    vantor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