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75328155  

▲ 安吉在兩人間扮演橋樑的角色

柏德(Larry Bird)與麥克海爾(Kevin McHale)間的關係一直是媒體關心的焦點,大家都知道他們個性南轅北轍,知道兩人私底下的互動不多,但兩人究竟如何看待對方卻始終是個有趣的話題。 

對柏德而言,麥克海爾是個擁有無限潛能的球員,有機會豎立起旁人無法追趕的高牆,但卻不願意用上自己的全力。曾經有一場對上國王隊的比賽,防守麥克海爾的球員明顯的矮上一截,柏德抓住機會連續七次進攻將球塞給在低位的麥克海爾,他只聽到麥克海爾對他喊著: 

「嘿!讓球到處流動啦!我今晚已經拿了夠多分了。」 

還記得七六人隊後衛瓊斯(Bobby Jones)曾經讚嘆柏德與麥克海爾間互相禮讓投籃嗎?但類似麥克海爾這種「夠了」的論點就讓柏德難以理解。 

例如在這場火燙的比賽裡,攻下56分的麥克海爾居然要求總教練瓊斯(K.C. Jones)將他給換下場,柏德完全無法理解。 

「看吧!凱文,我告訴你應該拿60分的!」賽後,當球員在休息室裡相互擊掌慶祝柏德寫下新紀錄時,柏德對麥克海爾說。 

「說真的,賴瑞,」麥克海爾說。「我真的不在意這些。」 

「有天,你會的!」柏德對著麥克海爾嚷著。 

「事後,我曾經跟柏德討論過這問題,」被柏德認為是隊友中最了解比賽的後衛強森(Dennis Johnson)說。「賴瑞無法理解為何凱文不肯繼續往更高紀錄邁進。當賴瑞腳踩著敵人的喉嚨時,他會更加點力踩碎它,但凱文不是這種人,他是那種會說:『嘿!他已經倒在地上了,就別再虐待它了!』」 

同樣的,麥克海爾也對大鳥將球塞勝負當成生死關頭的態度無法認同,特別是當球隊以些微比數輸掉重要的比賽之後,柏德賽後常變得喜怒無常又難以相處,更會極其嚴厲的批評起自己的隊友。 

「喔!」麥克海爾總會這麼說說。「這就是所謂的柏德風格。」 

就這樣,一個傢伙在場上瘋狂的追求完美的表現,另一個傢伙則在拿到15分、10籃板就感到心滿意足,決心不讓籃球佔滿自己的生活。這樣兩種截然不同的個性,對球賽完全不同的理解,讓塞爾提克有全聯盟最詭異的組合。雖然不能理解麥克海爾為何不多努力多一點點,但柏德卻從來不曾公開的質疑他為何不好好掌握自己在球場上的殺手本質,即使在柏德心中麥克海爾可以成為最有價值球員等級。 

在其他球隊,這樣的差異可能就成了難以彌補的傷痕,但這兩人卻相安無事的一起度過了十二個球季。除了在兩人心裡球隊的重要性都遠勝於個人,不能理解但卻互相尊重彼此的籃球哲學外,隊友安吉(Danny Ainge)在兩人間扮演重要的橋樑與潤滑劑。 

當安吉在被交易時說這兩大巨星私底下幾乎不交談,大小事常透過自己來傳達時,許多人不明瞭的是即使在場上,這兩人也常透過安吉來傳遞訊息,不停在場上空手走位的安吉成了不折不扣的信差。 

「告訴凱文幫DJ在高位做單擋,然後轉身空手切入低位。」 

當柏德希望麥克海爾執行某些戰術時,他不會向平常對其他隊友一般大吼,他會移動到安吉身邊要他傳話。 

「告訴賴瑞,要他從底線竄出來,」麥克海爾會把安吉拉到一旁細語。「我會在罰球圈把球傳給他。」 

「這實在十分有趣,」安吉說。「他們真的非常在意彼此間的對話,賴瑞從來不忌諱在場上對我大吼,但他從來不會那麼直接了當的對凱文咆嘯,他只是太過在意凱文。」

arrow
arrow

    vantor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