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70581835    

▲ 麥克海爾的紀錄與柏德息息相關

這場比賽麥克海爾(Kevin McHale)攻下破紀錄的56分,同時也抓下16個籃板(10個進攻籃板)、敲下3個火鍋同時有4次的助攻,而隊友柏德(Larry Bird)也有一個精采的夜晚,除了攻下30分、15籃板外也傳出10次助攻。柏德、麥克海爾、派瑞許(Robert Parish)三人合得了106分,這可說是三巨頭第一次的完美先發合體演出。 

不僅是破紀錄的54分,麥克海爾包辦了塞爾提克最後九分的得分,而且這九分都是在柏德的供輸下完成,他的第51分最傳神表達柏德一心一意替麥克海爾寫紀錄的模樣。當時柏德在禁區邊抓下進攻籃板,無人防守的他放棄輕鬆的12呎跳投,反而利用假動作吸引活塞隊中鋒藍比爾(Bill Laimbeer)後,將球送給籃下的麥克海爾輕鬆得分。 

「這是典型的柏德風格,」麥克海爾說。「這場比賽他也有大三元的表現,我敢打賭其中八次是傳給我的。」 

「柏德不斷告訴我:『到低位卡位。』」麥克海爾進一步解釋兩人的配合。「通常這代表著他最後會將球準確的傳到我手上,當柏德、強森(Dennis Johnson)將球這樣傳到我手上,球賽就變得更容易。」 

「當時還剩下幾分鐘,我們遙遙領先活塞隊。」麥克海爾在1999年接受訪問時說。「我要求瓊斯(K.C. Jones)總教練將我換下場,我還記得柏德走過來告訴我:『老兄,當你手感如此火熱的時候,千萬別縮手啊!』」 

「每個球員的生涯裡可沒有夜晚有機會拿下這麼多分,今晚真是太瘋狂了,」柏德賽後說。「凱文可能再沒有這樣好的機會,他應該試著挑戰60分的。當你有這樣的手感時,不應該放棄的,他應該儘可能的拿下每一分。那時候離場跟打到最後兩分鐘才下場有什麼差別嗎?他早已經接管了整場比賽,應該好好得打完整場比賽,不需要去擔心其他事情。」 

賽後,好事的記者問柏德認為麥克海爾的紀錄能夠維持多久,他大笑著說:「也許,下一場我就會再次改寫紀錄。」 

麥克海爾與柏德的差異也許在記錄這件事情可看出端倪,除了破紀錄的喜悅外,對麥克海爾來說是完成了自己該盡的本分,結束了一天的工作,有些特別但又沒那麼特別,紀錄對他而言只不過是個數字。 

兩天後麥克海爾作客紐約,他的手感依舊火熱,出手21次命中了15球,當他的大學隊友威廉斯(Roy Williams)起鬨要麥克海爾嘗試打破自己在48小時前的紀錄時,麥克海爾只淡淡的回答道:「這樣做是為了什麼呢?」 

最後,麥克海爾在面對尼克隊的比賽裡攻下了42分,兩戰合得98分也改寫隊史紀錄,但他就是沒那麼把籃球當作是一件生死攸關的大事,這跟柏德是在天平的兩端。 

但即使兩人的個性天差地別,但在球場上的共通目標卻是相同,對塞爾提克而言,這也許是更重要的事情。 

九天之後,柏德就以各種不可能的投籃動作砍下60分打破了麥克海爾的紀錄,對手老鷹隊的球員還因為在板凳上替柏德慶祝而挨了聯盟的罰款處分,而在破紀錄時,麥克海爾正是第一個向柏德擁抱祝賀的隊友。那晚他儘可能的幫助柏德取分,就像九天前柏德為他所做的一般,他傳出了5次助攻,只比生涯紀錄少了一次。 

「這是凱文自己的錯,」柏德賽後對記者說。「他應該拿下60分的,我當時就告訴他啦!」 

「凱文是個開朗的傢伙,」也許總教練瓊斯(K.C. Jones)賽後的這段評語可以作為最佳的註解。「他喜歡閱讀,喜歡籃球,喜歡上場比賽。他更喜歡將球放進籃框中,喜歡拼搶進攻籃板,喜歡到低位單打。他會做任何球隊要求他完成的任務。」

arrow
arrow

    vantor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