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70581553  

▲ 韓德森(43號)成了意料之外的主角

「當凱文(Kevin McHale)錯失了那兩次該死的罰球時,全隊的士氣變得十分的低落,」塞爾提克先發得分後衛韓德森(Gerald Henderson)說。「卡爾(M.L. Carr)跟我被總教練瓊斯(K.C. Jones)派上場加強防守,我們不停的互相激勵著:『讓我們做些特別的,我們得要讓奇蹟發生。』每回,只要有卡爾在場上,總是能夠激勵我們的士氣。」 

「我記得自己被安排負責防守史考特(Byron Scott),魔術(Magic Johnson)負責發球,」韓德森回憶當時的經過。「他將球發給了渥錫(James Worthy),我離開了自己負責防守的史考特,因為某個隊友為了包夾渥錫放掉自己負責的球員,我則輪轉到出現空檔的球員。我猜這也許是出於籃球員的本能,我全力的往回衝刺,當我衝到定位時,渥錫也剛好將球往我的方向傳,但在這時間點,代價就是兩分。」 

最後的十三秒鐘,靠著韓德森(Gerald Henderson)的抄截上籃讓塞爾提克扳平比數。這意外的演出讓波士頓球場球迷為之沸騰,雖然湖人隊還有最後的進攻機會,但主導湖人隊最後一擊的魔術卻只能不停的運球,無法找到機會出手,讓比賽進入了延長賽。 

「韓德森的抄截,不僅改變了比賽,也改變了整個系列。」「酋長」派瑞許(Robert Parish)說。 

延長賽裡靠著替補前鋒魏德曼(Scott Wedman)的底線跳投,塞爾提克將系列扳成了一比一平手,避免了在自家主場二連敗的窘境,也讓麥克海爾免於成為隊史的罪人。 

「我猜在我的籃球生涯就這抄截會被世人牢牢記住,」韓德森多年後說。「無論走到哪,人們都跟我提到那次抄截。但我更喜歡在同一場比賽的延長賽裡,我製造機會讓魏德曼投進致勝球的一幕。這早被人們給遺忘,但我更欣賞這幕,因為那才是讓我們贏球的關鍵一擊。」 

「老實說,」柏德(Larry Bird)說。「如果不是韓德森的抄截,我們很可能會被直落四掃地出局。」 

但在湖人主場舉行的第三戰裡,湖人隊在第三節裡就狂得47分,讓塞爾提克以137104慘敗,主將柏德(Larry Bird)氣得批評整支球隊打得絲毫沒有男子氣概,完全沒有將心力放在球場上,他不想讓魔術在他面前再次揚長而去。 

話雖如此,但實際上柏德在這個系列裡的表現也不盡如人意,他口裡的批評有部分也許跟自己有關。湖人隊的防守專家庫柏(Michael Cooper)雖然僅有六呎五吋,但卻像是水蛭般緊貼著柏德,讓柏德無法打出自己原本的風格與節奏。 

「我們可以有很多種打法,但就是不能跟著湖人隊起舞,」麥克海爾回憶著。「庫柏深深困擾著賴瑞,這是我第一次看到有人可以這樣困擾他。因此,賴瑞開始試著將庫伯帶到禁區,靠著體型狠狠的修理庫柏,讓他不停的哀號著。這個系列也因此有了改變,柏德沒法像平常一樣繞過人牆拿球或是自在的跳投取分,庫柏實在太快了。柏德只能到禁區裡狠很的修理他。」 

庫柏成功的騷擾了柏德,但塞爾提克前兩戰卻讓魔術強森予取予求。原本,總教練瓊斯安排六呎二吋的韓德森(Gerald Henderson)負責防守六呎九吋的魔術,他預期韓德森的速度可以造成魔術的困擾,但實際上,這七吋的差距讓魔術的傳球視野開闊。於是,第四戰裡瓊斯決定改變戰術,派出了球隊的王牌防守專家「痲子」強森(Dennis Johnson)來負責鎖死魔術。

arrow
arrow

    vantor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