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70581535  

▲ 92~93球季,這畫面已成追憶

「那是個糟糕的球季,」逐漸冒出頭角,這個球季的例行賽大多以先發角色登場,意味著正開始分食前輩出場時間的年輕雙能後衛安吉(Danny Ainge)談到這個詭譎的球季。「麥斯威爾(Cedric Maxwell)跟派瑞許(Robert Parish)鐵了心的再也不聽費區任何指示,他們徹底將費區給拋在腦後,而麥克海爾(Kevin McHale)也對教練有所不滿。」 

「那就像是一場政變,」另一個後衛巴克納(Quinn Buckner)也說,他在印第安那大學的暴君奈特(Bobby Knight)手下打了四年大學籃球。「他們就是再也不願意替費區打球,他們花了半個球季試圖要讓費區難看。塞爾提克變成一支讓我感到完全陌生的球隊,但,我真覺得比爾值得比那更好的對待。」 

1982~83年球季,儘管還是打出5626敗的成績,但球隊客場只有2318敗的成績,這是柏德(Larry Bird)世代最糟的客場戰績,也是第一次沒能達到60勝指標,更是球隊第一次沒能拿下例行賽分區冠軍,使得球隊得要參加三戰兩勝的第一輪季後賽。最重要的還是這支球隊原本的化學效應產生了變化,球隊裡的氣氛更讓人搖頭。 

季後賽裡塞爾提克在第一輪三戰兩勝的裡遭遇菜鳥前鋒威金斯(Dominique Wilkins)領軍的亞特蘭大老鷹隊。這個系列塞爾提克遭到老鷹隊頑強的抵抗,第二戰老鷹隊在一雙前鋒威金斯與朗菲爾德(Dan Roundfield)各有斬獲下第二節一度領先17分,第三節後半塞爾提克在柏德手感回溫下演出一波161的攻勢追平比數。第四節裡老鷹隊靠著戴維斯(Johnny Davis)在最後四分鐘裡拿下8分取得9589領先,雖然麥克海爾最後讀秒時在禁區連下兩城,但還是無力追上比分,讓老鷹隊在主場以9593保住主場。 

第三戰回到波士頓,這天波士頓花園廣場將有兩場硬戰,同城的棕熊隊也將與水牛成軍刀隊進行第七戰。有前一場的教訓,塞爾提克早早就拉開領先優勢,麥克海爾全場攻下14分都在第二節進帳,柏德則有近乎大三元的成績,讓塞爾提克以9879獲勝,也以兩勝一敗淘汰了亞特蘭大老鷹隊。 

這晚是波士頓運動史上重要的一頁,塞爾提克與棕熊都順利晉級,連打例行賽的紅襪隊也贏得了勝利。

在第二輪面對密爾瓦基公鹿隊的系列裡,塞爾提克第一場就以11695慘敗,但球隊內部的詭異氣氛讓整個系列變得毫無抵抗力,費區甚至在球賽結束前逞罰性的將先發主力球員給送回場上,不僅主場觀眾噓聲四起,這也讓彼此惡劣的關係更加惡化。 

「距離比賽結束還有四到五分鐘,但我們卻已經徹底的器械投降,我實在很難吞下這口氣,」賽後費區說。「也許,我們球隊發生了些問題。」 

雖然費區一直不斷的集合球員訓話,但已經難以挽回局面,最後塞爾提克被公鹿隊給橫掃出局,這是隊史上第一次出現的難堪場面。 

「我承認,」卡爾多年後說。「我們在1983年的目標不是贏得另一座總冠軍,而是想辦法擺脫掉費區。」

arrow
arrow

    vantor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