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75328193  

▲ 82~83的塞爾提克,就像這一幕般失控(仆街的是運勢欠佳的阿奇巴德)

除了缺乏溝通外,費區(Bill Fitch)對事情的掌控欲讓球隊的氣氛更為惡化。 

不光是球場上的一切,費區更希望能進一步掌握所有球隊的大小事情。有人形容他不僅是這支球隊的總教練,更是球隊的總管、防護員、電視轉播員甚至是球隊司機。這讓球隊裡的幾個老球皮如卡爾(M.L. Carr)、麥斯威爾(Cedric Maxwell)早已對費區像是對待菜鳥般的風格感到不滿。 

「擔任塞爾提克總教練對費區而言是極佳的機會,馬上他就設下了諸多規矩,當時我們都還年輕,我們都願意遵守。我認為對當時非常年輕的我們而言,他是非常合適的人選。」卡爾分析說。「但人總會長大,到了某個時間點,球員會希望自己來管理自己。對費區而言,放手是一個困難的決定,他習慣掌控球隊裡的每一個細節、每一個角落。」 

「讓我們自己管理自己,當我們無法自我管理時,你可以約束我們,」卡爾繼續說。「但不要在馬兒全速奔跑時抽鞭子,你不能夠整場賽事都不停的鞭打你的馬兒。」 

不光是球員,塞爾提克的多年助理教練瓊斯(K.C. Jones)也與費區的關係緊張,也許這與費區打從一開始就認定瓊斯是屬於「紅頭派」有關,也因此他將大部分的工作交給跟了自己多年的助理教練羅傑斯。 

有趣的是當費區卸下總教練工作後,羅傑斯還依舊待在塞爾提克體系之中。 

「有一回的練習裡,我向阿奇巴德(Tiny Archibald)解釋著該如何如何,」瓊斯舉了個例子。「當我解釋完後,費區隔著球場大吼著:『過來!阿奇巴德,讓我來告訴你正確的該怎麼做!』你可以想像我會有何種感受。」 

這個球季,費區在許多事情上都失去了控制,曾在新英格蘭愛國者隊的新秀在花園廣場被介紹時與球隊的總管佛克(Jan Volk)發生衝突;他要求工作人員將對他不友善的媒體記者的座位給移到花園廣場的最上層;甚至,他禁止客隊的記者出現在球隊的練習裡。 

「教頭不希望客隊的記者出現在這兒,」麥克海爾(Kevin McHale)語帶諷刺的說。「他不希望這些人看到我們老在執行那些老掉牙的戰術。」 

「比爾總是對任何事情都帶著猜疑的態度,」麥克海爾舉了個例子。「我還記得有回我門在火箭隊的主場練習,比爾看到有個傢伙鬼鬼祟祟獨自一個人坐在體育場的最高層,他要助理教練羅傑斯(Jimmy Rogers)上去處理這傢伙。我永遠忘不暸吉米氣勢萬千的跑到最上層,就像是『洛基』電影一樣,結果,那只是個在體育館裡享用午餐時刻的倒楣警衛罷了。」 

「當我自己有小孩後我就明白,」麥克海爾對費區的統馭方式打了個簡單的比方。「如果你總是對著孩子大吼大叫,久了,他們就再也不會聽話。但如果你選擇停止歇斯底里的態度,他們也會願意接受建議。」

arrow
arrow

    vantor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