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75328211  

▲ 莫斯特對這支球隊的影響不光是在播音上

1982年的季後賽裡塞爾提克無法再演逆轉戲法,但球隊在球季後卻是雙喜臨門。第一喜是麥克海爾(Kevin McHale)完成了自己的終生大事,另一樁喜事則是兩年前退休的明星中鋒考文斯(Dave Cowens)宣布復出。

只不過34歲的考文斯復出並非為了塞爾提克,而是在老戰友,同時也是公鹿隊總管尼爾森(Don Nelson)的不斷遊說下點了頭。那時的公鹿隊兵多將廣,在足智多謀的尼爾森率領下氣勢正旺,尼爾森認為老經驗的考文斯能夠幫公鹿隊補上爭冠最後的缺口。 

儘管已經退休,但當時塞爾提克還擁有考文斯的權利,因此公鹿隊不得不與塞爾提克交涉補償人選。 

此時,原本負責交涉的總管奧貝克(Red Auerbach)因為一場急病入了院,最後這工作落到了總教練費區(Bill Fitch)與老闆曼格里恩(Harry Mangurian)兩人的身上。 

公鹿隊提供了三個球員供塞爾提克選擇:六呎五吋的搖擺人布吉曼(Junior Bridgeman)、六呎四吋的雙能衛溫特斯(Brian Winters)與六呎三吋的雙能衛巴克納(Quinn Buckner)。 

曼格里恩對得分能力較優的溫特斯心有獨鍾,而費區則賞識防守能力佳的巴克納,在兩人相持不下的情況下,兩人決定由長年負責球隊播報的莫斯特(Johnny Most)來做抉擇。 

「好吧!我甚至不需要去猜想你們會選誰,」當費區在電話那頭解釋完情況,並講了三人的名字後,莫斯特不假思索的說。「我挑巴克納,因為他老是痛宰我們。他是個聰明的傢伙,一個難纏的防守者,同時也是公鹿隊的領導者之一。」 

就這樣,塞爾提克意外的補強了陣容,但死對頭七六人隊也丟下了震撼彈。七六人隊簽下了休士頓火箭隊的當家中鋒馬龍(Moses Malone),雖然七六人隊也送出中鋒瓊斯(Caldwell Jones)與一個首輪選秀權作為補償,但有了馬龍加盟,讓七六人隊原本就強大的禁區更上層樓。 

巴克納的加盟,讓原本就星光閃閃的塞爾提克更是兵多將廣,但當所有人都對新球季信心滿滿時,這優點卻成了隱憂。 

「我每天只是準時起床並確保每個球員都出現在球場,」對於教導這麼一支富有天份的球隊,費區曾經這麼開玩笑的說。「你只需要給他們合適的定位,接著說:「OK!各位,我要出去喝口咖啡,剩下的就交給你們搞定了。」 

但事實上,經過四個球季,塞爾提克球員與總教練費區的關係日益緊繃。巴克納的入隊,讓原本的後場形勢有了變化。 

首先是老牌的射手後衛福特(Chris Ford)在熱身賽的尾聲被移出名單,而球季中費區在毫無預警下做出決定,讓巴克納先發取代老後衛阿奇巴德(Nate “Tiny” Archibald)先發控球的位置,曾經是聯盟頂級後衛,在單一球季包辦聯盟得分王與助攻王的阿奇巴德從頭到尾未曾接收到球隊任何隻字片語,這樣的待遇讓阿奇巴德感到憤恨不平。 

即使,生涯已走到尾聲,但他要的不過就是「尊重」兩字。

arrow
arrow

    vantor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