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70581413  

▲ 拜托,你們之前也看走眼過好吧!

從小麥克海爾(Kevin McHale)就是如此慵懶、自在,他做什麼事情都慢,起床慢、穿衣服慢、穿鞋子慢,連出門都慢。但當他到了籃球場上,就彷彿是換了個人似的,不僅精神抖擻,他在場上的表現更是讓對手傷透腦筋。 

當球場上利用投籃的假動作讓防守者失去重心後,麥克海爾滑溜的穿過對手的雙人包夾輕鬆的挑籃取分,此時會聽到一旁電視轉播的韓森(Tommy Heinsohn)用高昂、嘶啞的嗓音高喊著:「麥克海爾就像是尾滑溜的鰻魚溜過的防線…… 

八零年代中期,韓森甚至在麥克海爾於低位背對籃框持球時直接形容防守球員是身處於「人間煉獄」(Torture chamber)。 

但這個暱稱並不是韓森所發明,而是來自沙利(John Salley),而麥克海爾的練球夥伴麥斯威爾(Cedric Maxwell)有著以下的描述。 

「有一回麥克海爾在低位單打同一個防守者,那傢伙是個很厲害的防守高手,」麥斯威爾舉了個簡單的例子。「當他連續單打四、五次後,那傢伙的雙腳已經纏成了麻花捲。凱文在五分鐘裡連得八分,接著每回當我們就定位準備開始進攻時,那傢伙就開始對著隊友大喊:『救命啊!快來幫忙啊!』」 

但麥克海爾並非一開始就如此厲害,剛進入聯盟時,麥克海爾的招牌步伐常常成了裁判哨音底下的冤魂,走步成了家常便飯。 

19829月,也就是麥克海爾在聯盟打完兩個球季後,裁判在的年度訓練講習大會中,麥克海爾的禁區步伐成了主要的討論項目之一。大部分的時候裁判都認定麥克海爾在一連串的假動作中移動了他的軸心腳,這成了訓練講習大會中裁判們討論的焦點。 

「裁判圈裡一共有五個裁判,可不包括我!確信麥克海爾在轉向籃框的過程中偶爾會移動他的軸心腳,」資深裁判史東(Earl Strom)描述了會議裡的討論。「最後,我們決定挑出十場麥克海爾被吹走步的比賽,用慢動作重播畫面,我們發現只有一次麥克海爾真的符合走步的條件。」 

「實際的情形是麥克海爾的腳步實在太快也太逼真,連場邊的裁判也都上了當,」史東繼續解釋著。「在看了錄影帶慢動作後,我能夠理解為何每次麥克海爾被吹走步時總是那麼的失望。當他合法的完成了轉身動作並投籃得手,我們裁判卻搞砸了一切,而且是連續不斷的犯錯。現在我們知道該怎麼看待麥克海爾的步伐,我保證只要麥克海爾保持這樣的動作不變,他的走步違例會少個三分之一。」 

「麥克海爾的低位單打已經練習到爐火純青的地步,滑步、假晃、加速連續動作一氣喝成,」另一個好友卡爾(M.L. Carr)說。「他的跳勾手感驚人,同時他的阻攻能力讓他蒙為聯盟裡最難纏的防守者。」 

「你就是找不到法子來阻止麥克海爾,」不只是隊友,前公牛隊的禁區防守苦力葛蘭特(Horace Grant)說。 

「是的!」同樣是名人堂成員的巴克利(Charles Barkely)。「負責防守他,那就是傳說中的人間煉獄。」

arrow
arrow

    vantor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