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2656  

▲ 嘿嘿!我醒了!

終於,我們到了茂庵。茂庵不大,一樓有簡單的桌椅,但並沒有人在此用餐,而是再放好鞋襪後登上簡單的樓梯在二樓用餐。

IMG_2707  

▲ 上樓的途中,就可以看到攝影的相關規定

登上階梯,老闆就放了個為了保持用餐品質請勿任意拍攝的指示,即使是平常上班日的午餐時間,還是有許多人到這來用餐,特別是許多女性會相約到這山林裡的小木屋來聚餐,甚至有一桌年輕女性來此慶生。

茂庵備有英文版本的菜單,每個月的午餐都會做更替,五月份的主食是香煎魚排搭配筍絲與味增湯,另外有供應口袋餅三明治,有四種口味可任選兩種搭配,最後我們挑選了茄子培根與番茄起司兩種組合。

IMG_2651  

▲ 圖文並茂的英文菜單

原本在推車呼呼大睡,上山時在溫嫂肩上繼續昏睡的小溫在雙併的座位上躺了片刻之後就一臉茫然的起身。回神後就開始了四處趴趴走的探險旅程,也拜他四處亂晃之賜,讓我們可以稍稍的拍攝茂庵的內部。山林裡的茂庵不大,中間擺設了兩組低矮的沙發式座椅,靠大文字山側是四人的方木桌配上木椅,而向著京都市區方向則是一整排長桌的個人式座位。

 IMG_2655  

▲ 茂庵室內一隅

IMG_2658  

▲ 遠眺京都市區

IMG_2703  

▲ 四人座位區

IMG_2705  

▲ 遠眺大文字山

 茂庵的男主人高瘦、斯文,講起話來輕聲細語,但總讓人覺得帶著一股濃濃的陰鬱氣息,搭配起這在山林之中的木屋可真是一絕,只可惜真拿不出膽子來拍上一拍。即使小溫在屋裡四處趴趴走,男主人也只是遠遠的目視著。

IMG_2667  

▲ 把拔,你看下面..

不一會,我們點的餐點逐次上桌。茂庵的菜單跟著季節做變換,五月天走在京都市區,常可看到餐廳外擺著當季的蔬果,茄子絕對是這個時間最新鮮的一種。口袋餅裡放著新鮮的茄子與大片培根,視覺上實在有些衝突,特別是在台灣料理茄子都燒得軟爛,很難想像茄子如何與培根做結合。茂庵的茄子在調味後稍微烤過,讓茄子的口感與培根能相搭襯。但口袋餅最特別的還是外面的口袋餅,餅皮比一般台灣的餅皮口感更Q也更紮實,既不會過乾也不會過硬。

IMG_2672  

▲ 口袋餅套餐

五月份的午間特餐的主食是鰈魚杏仁風味燒,配菜是鮮筍魩(ㄇㄛ、)仔魚、烤馬鈴薯與味增湯。當老闆端上特餐時,大老遠就聞到濃濃的味增湯香氣,當令的竹筍鮮嫩多汁也不在話下,主角蝶魚的油脂豐厚,但特別的是上面灑的杏仁片對於去除油膩有出乎意料之外的好效果,而杏仁片本身與鰈魚也十分契合。

IMG_2688  

▲ 鰈魚杏仁風味燒

IMG_2676  

▲ 味增湯味道濃郁

IMG_2691  

▲ 鮮筍魩仔魚

對造訪茂庵的顧客而言,除了餐點,最主要的還是這位於京都市區的那份寧靜,以及被綠樹環繞著的感受,走進這空間,彷彿有種魔力讓人自然而然的輕聲細語,連小溫趴趴走時都格外的斯文。不過這在他驚天動地的滾下樓梯後,一整個消失殆盡。當小溫哭得淒厲無比時,男主人仍是一派優雅手中拿著冰鎮過的手帕無聲無息的從樓梯口現身關心小塭的傷勢。

造成驚動的我們趕緊倉皇收拾東西提著哭啼的小溫速速離開。看來我們離這份悠靜還有一段距離。

IMG_2704-1  

▲ 好痛好痛喔!!

衍生閱讀:<老溫隨筆> 小溫的京都之旅 茂庵怎麼走? 

 

<衍生閱讀> 京都咖啡店

 

Inoda Coffee三条本店:<老溫隨筆> 小溫的京都之旅 Inoda Coffee(イノダコーヒ) 

 

Smart Coffee:<老溫隨筆> 小溫的京都之旅 Smart Coffee 

 

茂庵:<老溫隨筆> 小溫的京都之旅 茂庵怎麼走? 

 

   <小溫的京都之旅> 茂庵 

 

咖啡靜香:<小溫的京都之旅> 西陣之 咖啡靜香 & 晴明神社 

前田咖啡明倫店:<小溫的京都之旅> 京都遛小溫 前田咖啡明倫店 

 

茂庵

營業時間:. 11:30~18:00,週一公休。 

營業地址:. 京都市左京区吉田神楽岡町8 吉田山山頂

電話:+81 75-761-2100

 

arrow
arrow

    vantor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