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75328149  

▲ 對費區而言,麥克海爾就像是個長不大的小男孩

「我想,對籃球我跟柏德(Larry Bird)有著完全不同的觀點,」麥克海爾(Kevin McHale)說。「我從來不把苦練跟贏球這兩件事情劃上等號。當然,我期望每個人都全力以赴的面對比賽,但成功並不總是跟你有多勤勞成正相關,如果真是如此簡單,我們只需要隨便找十二個球員,讓他們每天練上十四個小時就好。事情沒有那麼簡單,最終,籃球這玩意還是取決於天份多寡。」 

這信念不僅用在麥克海爾的球員生涯合用,直到他退休轉任灰狼隊總管時同樣管用,不管是選秀或是交易,都可以發現麥克海爾的籃球觀念與強調苦練態度的柏德大不相同。 

「他重視趣味更勝一切,即使是打籃球時也是如此,」高中的隊友萊斯馬奇(Chris Liesmaki)說。「他從來不會錯過生命中有趣的事情,我想這是天性吧。但他一點都沒變,這是非常難能可貴的。」 

這樣的差異不僅存在於麥克海爾與柏德之間,更存在於他與教練費區(Bill Fitch)之間,當然,這樣的歧異不止有在麥克海爾身上,這也導致最後所有的塞爾提克球員幾乎除了柏德之外最後都與費區形同陌路。 

「打籃球理應該是一件非常有趣的事情,」麥克海爾曾經這麼談到自己與教練在面對籃球比賽時的差異。「當你聽到費區教練所說的話或所做的舉動,你會以為我們是在為了二次世界大戰做準備,但不管我們的練習是好或壞,都不會對世界自由有所影響。籃球不是生死的鬥爭,我也不打算假裝自己接受這個論點,不會因此而去取悅費區教練,更不會去取悅其他任何人。籃球對我而言只是個遊戲,如此而已。而且,更重要的是我確信我自己在球場上已經竭盡所能。」 

為了顯示自己的自由意志,麥克海爾總是僅可能的挑戰費區的極限。在費區大怒要球員安靜時,嘴巴總閉不上的麥克海爾會故意將手指放在唇邊,作勢要隊友安靜。 

「如果這些幼稚的行為來自其他人,我想我會很難過,」儘管跟麥克海爾的想法有些不同,費區並沒有因此而惱怒。「但你得要了解,麥克海爾只是個大小孩,他喜歡帶給隊友歡笑。但我敢說在這支球隊裡,沒有其他人,也許除了柏德,比麥克海爾更在乎球隊的輸贏。」 

即使已經是聯盟裡最棒的大前鋒之一,但生涯後期的麥克海爾依舊沒有改變他的處事態度與籃球哲學。 

「麥克海爾跟我很像,我們像是馬戲團裡的小丑,四處想要製造歡樂,」塞爾提克後期的前鋒麥克丹尼爾(Xavier McDaniel)說。「他對生活裡的大小事情都是隨隨便便,一點也不放在心上。除了打球以外,他在球場上可是很認真的,但其他的事情對他都可以當成笑話。例如他會在週四騎著訓練用腳踏車時說:『我想這禮拜我不需要再做任何訓練了,禮拜一我會在來這報到的。』」

arrow
arrow

    vantor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