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2645

▲ 茂庵本身就是個隱藏版

提到茂庵,一定會提到茂庵有多難找,但實際上茂庵有多難找,得要先看你在網路上看到哪個版本,再看你當天的手氣,也許,先到銀閣寺禮拜觀音後再出發手氣會好些。不管如何,讓我們一步步的帶你輕鬆找到茂庵。

IMG_2632  

▲ 出發!!

雖然,我們是在吉田山上打牆,又在屋簷下躲了一個小時的雨,在幾乎崩潰準備放棄下,才雨過天青的碰到耗子的瞎貓。但這更讓我們下定決心要讓人更容易找到茂庵,至少,能夠從淨土寺站找到茂庵。

原本,我們是以京都大學外的進々堂用早餐,但根據網路到了京都大學附近的公車站卻啥也看到,鑑於時間已近中午,所以我們決定直接跳過進々堂與京都大學,在原站繼續搭著公車到淨土寺站,準備直接前往茂庵用午餐。

到了淨土寺站,環顧四週,我們卻沒有發現網路上所指的「京都新聞北白川販賣所」(北白川可能在今出川通上的吉田神社端,回程沒走今出川通不敢確定),在完全摸不著頭緒下,只有硬著頭皮到車站旁的郵局打探消息。郵局櫃檯的小姐一聽到英文就緊張的四處張望,直到後方的主管出面靠著旅遊書(上面的簡圖簡單到根本不可能找到路),主管硬是拿出郵差專用的大地圖,找到了位在吉田山上的茂庵,但照他的手指比畫,我們得要繞一大圈從吉田神社端出發,這似乎不是個明智的決定。

IMG_2744  

▲ 公車停靠處就是京都往茂庵的淨土寺站

溫嫂靠著之前在網路搜尋的記憶,建議我們從公車站對面的「京都中央信用金庫」旁的小路上山,一路沒看到指標的我們問了一旁商家的好心阿伯,但實際上就座落在茂庵下方的阿伯、阿姨卻連茂庵都沒聽說。在他們好心的指引下,我們在神樂岡通上左轉,一整個在吉田山上打牆。

IMG_2739  

▲ 跨過白川通,從淨土寺公車站後的「京都中央信用金庫」旁的巷子左轉直行

IMG_2740  

▲ 從信用金庫牌子旁的小路往吉田山出發

IMG_2737  

▲ 由小路口往回看,會是這景象

IMG_2735  

▲ 半路上回望,會看到大文字山上大大的「大」字

IMG_2733  

▲ 路底是個丁字路口,前方就是神樂岡通,此時應該向右轉,我們受到居民的誤導,一心左轉,結果錯過了茂庵

當我們無奈的只能選擇放棄準備下山時,原本的烏雲開始飄下雨珠,由細雨轉成小雨再變成大雨,讓我們一家三口在好心阿伯的事務所對面小屋簷下躲了一個小時的雨,此時,心裡早已將我那恰好名叫「茂安」的老同學臭罵不下百遍。在不斷的祈禱(咒罵)下,雨終於稍稍停歇,已經準備放棄的我們沿著神樂岡通,找到了回到中央信用金庫的小巷子。當我們要轉入巷子時,猛回頭,再另一方茂茂密密的樹藤裡有一小塊白,上面不正寫著小小的「茂庵」?

IMG_2734  

▲ 猛回頭,「茂庵」兩字就藏在其中。如果對照上一張圖,可以看到同一個電話亭,而茂庵的小招牌就在電話亭的右前方

茂庵這小招牌隱密的程度,讓我們儘管一路延著神樂岡通前進,但直到路口我們都沒有發現隱藏在樹叢裡的秘密,如果不是轉換角度後那不死心的回眸一撇,也許永遠也沒有機會找到茂庵。記住,當走到底遇到丁字路口時,是要右轉,茂庵的小招牌會在右前方的樹叢裡。經過多方觀察,其實,與其找這個隱藏版的路標,不如認入口外階梯旁停滿的腳踏車快些。

IMG_2636  

▲ 萬綠叢中就這麼一點白

IMG_2731  

▲ 在京都,有腳踏車的地方就有好康

在神樂岡通上的茂庵入口處有許多玄機,除了神神祕祕的「茂庵」兩字外,一旁的樹叢裡還藏有前往茂庵的地圖,把前往茂庵搞得活像是RPG遊戲裡面練功必備的迷宮關卡一般。如果仔細看這千辛萬苦才找到的地圖,似乎就更有這味道,因為在找到這路口後得要爬一段階梯,之後穿過住家才能找到通往茂庵的小門。

IMG_2729    

▲ 隱藏版的地圖

即使有了地圖,也不代表你能夠順利的走道茂庵,因為,一路上雖然有茂庵的指標,但這指標比起入口處的隱藏版不惶多讓,例如第一個轉彎處的指標就比入口處更小,只不過有了第一回的經驗,所受到的驚嚇程度少了許多。延著指標,順著階梯逐級而上,這真的不適合攜帶推車前來,但又不放心將小溫的坐駕給放在入口處,只能將堆滿物品的P3給收好,拎著推車慢慢走上山。

IMG_2638  

▲ 樹叢裡的任何一點異樣,都會讓人神經緊張

IMG_2642  

▲ 小門前的最後一段階梯,推車只能用拎的上山

階梯的盡頭,左手邊有一條小徑,一個阿婆俐索的走入小徑往左揚長而去,但在右手邊有個小棚子,入口處有個茂庵案內的小牌子指引我們正確的道路。沿著山林小徑前進,路上的岔路會用簡單的竹擋標示,也會有小小的指標指路。繞過了田舍席、靜閑亭後,茂庵就在樹林的深處裡稍稍現身。

IMG_2641  

▲ 讓人猶豫的小徑入口

IMG_2643  

▲ 小門入口處的路牌

IMG_2725  

▲ 竹擋與路標

終於,我們到了茂庵。 

IMG_2709  

IMG_2649  

茂庵門口的地圖可以看到不同入口的走法,淨土寺站是最近的方式,但那茂庵看板十分難找

 

衍生閱讀:<老溫隨筆> 小溫的京都之旅 茂庵怎麼走? 

 

<衍生閱讀> 京都咖啡店

Inoda Coffee三条本店:<老溫隨筆> 小溫的京都之旅 Inoda Coffee(イノダコーヒ)  

Smart Coffee:<老溫隨筆> 小溫的京都之旅 Smart Coffee 

茂庵:<老溫隨筆> 小溫的京都之旅 茂庵怎麼走? 

   <小溫的京都之旅> 茂庵 

咖啡靜香:<小溫的京都之旅> 西陣之 咖啡靜香 & 晴明神社 

前田咖啡明倫店:<小溫的京都之旅> 京都遛小溫 前田咖啡明倫店 

 

茂庵 

營業時間:. 11:30~18:00,週一公休。 

營業地址:. 京都市左京区吉田神楽岡町8 吉田山山頂

電話:+81 75-761-2100

arrow
arrow

    vantor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