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75328209  

▲ 麥克海爾與東尼的菜鳥對決意外成了焦點

第六戰裡塞爾提克再次做客七六人隊的光譜球場(Spectrum),在這裡塞爾提克已經苦嘗了11連敗的滋味,而柏德從未在此贏過球。開賽前費區(Bill Fitch)總教練用盡各種方法想轉運,他讓球員使用不同的置物櫃,全隊從七六人隊的通道進入球場,甚至賽前練習時改投七六人隊的籃框,用「贏家的籃框」來換手氣。 

儘管如此,開賽後塞爾提克依舊打得有氣無力,第一節七六人隊的扣籃秀就拉開的比數,第二節開打兩分鐘時甚至以1835落後達17分之多,到第三節中依舊以4257大幅領先,逼使總教練費區喊出了暫停。 

此時的七六人隊自上到下都已經開始準備接下來的總冠軍賽,七六人隊的著名現場播音員辛可夫(Dave Zinkoff)甚至向全場球迷廣播表示總冠軍賽球票將在比賽結束後立刻開賣,這也激起塞爾提克球員的怒火。 

「我試著冷靜下來,我心裡有個計畫,」事後費區說。「我只是告訴我的球員,接下來我希望每一次的進攻都將球交到柏德(Larry Bird)手中,不需要有個科學家助理,我也能知道這是我們能夠起死回生的唯一機會。」 

柏德也不枉費區教練的一番苦心,在第三節裡砍下11分並抓下3個籃板,讓塞爾提克在第三節結束時只落後給七六人隊三分,讓比賽回到了射程之中。 

兩隊在第四節中相互糾纏,當比賽只剩下幾分鐘時,塞爾提克當家中鋒派瑞許(Robert Parish)跟七六人隊中鋒「巧克力雷霆」道金斯(Darryl “Chocolate Thunder” Dawkins)在攻守兩端競爭激烈,一次當著道金斯的面跳投得手並造成犯規,讓塞爾提克取得9493一分領先。道金斯的中距離不行,但他靠著體型優勢,一個戰斧式大扣籃取回領先優勢。但不幸的,派瑞許在接下來的進攻因為非法掩護被吹了次進攻犯規,吞下第六犯離場,逼使塞爾提克不得不讓菜鳥麥克海爾(Kevin McHale)頂上中鋒的位置,取代攻下21分的派瑞許與柏德、麥斯威爾(Cedric Maxwell)一起捍衛前場。 

見獵心喜的七六人隊毫不留情,立馬將球塞給在禁區的中鋒道金斯硬吃眼前的肥肉,但麥克海爾的防守成功的阻擋了道金斯。 

當比賽進入倒數一分鐘時,在七六人隊的防守下柏德在進攻時間剩下五秒時在底線假動作晃起了厄文(Julius Erving),出手後皮球擊中籃框前緣高高彈起,但最後幸運的點到籃板的極高處進球,9895塞爾提克三分領先。七六人隊沒有浪費太多時間,東尼(Andrew Toney)在底線22呎跳投得手追回兩分,又成功的攔截柏德的傳球,讓七六人隊有了逆轉的機會,此時,時間還有29秒。 

毫無疑問的,七六人隊將最後的命運交在東尼手中。東尼在罰球圈頂成功的甩開了阿奇巴德(Tiny Archibald)與卡爾(M.L. Carr)的包夾從左路切入禁區,此時已經無人防守的他輕鬆起身準備挑籃慶祝逆轉,但麥克海爾撇開了相互卡位的道金斯回身補防,從弱邊冷不防的敲了東尼一記火鍋。更準確的說是麥克海爾剛好趕得及起跳,伸長了他的長臂摸到已經出手的球,將球給撥向籃板,讓他能夠在反彈後抓下防守籃板並外傳給接應的後衛阿奇巴德推進前場,此時離終場只剩下14秒鐘。 

175328201  

▲ 麥克海爾的阻攻能力改變了球場的情勢  

「東尼呆呆的站在籃框下,往上看著籃框、看著麥克海爾,現在又再次抬頭看了看籃框,」傳奇播音員莫斯特(Johnny Most)的實況轉播傳神的描繪了當時東尼的一頭霧水。「這就像他對著自己說:『嘿!這是不可能發生的事情!』難以置信的一球,在羅素穿上他的六號球衣後,我從來未曾見過哪個菜鳥能在這麼緊要關頭如此鎮定。」

175328157

▲ 高高在上的莫斯特是無緣觀戰的塞爾提克球迷之眼

arrow
arrow

    vantor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