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72412281  

▲ 卡羅的職業生涯因為這筆交易而註定成為悲劇

麥克海爾(Kevin McHale)展開NBA生涯前,先花點篇幅說一下這年選秀會上的另兩人。畢竟如果沒有這樁交易,也許與柏德(Larry Bird)搭檔的就會是這二人之一,不僅沒有麥克海爾更沒有派瑞許(Robert Parish),而整個塞爾提克歷史將會大幅改寫。 

雖然八零年代還沒展開,但對塞爾提克而言,八零年代最重要的球員除了柏德外,讓這支球隊能夠跟七六人隊、火箭隊、湖人隊相抗衡的,正是七呎高的派瑞許。但誰也不知道如果換成卡羅(Joe Barry Carroll)跟柏德搭檔,卡羅是否也會跟派瑞許、麥克海爾一樣發光發熱? 

八零年代的塞爾提克與湖人隊幾乎占據了大半的NBA版面與焦點,讓80年這筆選秀會上的交易的焦點都落在派瑞許與麥克海爾對塞爾提克第三王朝的重要性。相對下,卡羅就成了失敗的一方,甚至,讓人有他是個不成材狀元的印象。 

1987年明星賽,卡羅與麥克海爾分別以替補身分入選了東西區明星隊,那是卡羅最後一年待在勇士隊,隔年他就離開了勇士隊轉往休士頓火箭隊,而火箭隊的教練正是當年力主這樁交易的費區(Bill Fitch)。 

當年,年度最佳新秀由第二順位的葛瑞菲斯(Darrell Griffith)以平均20.6分、1.3抄截贏得年度新人王,能夠在外線投籃的他其實也是個灌籃達人,光看他的綽號「灌藍怪人(Doctors of Dunkenstein)」就能看出端倪。葛瑞菲斯最有名的就是它高達48英吋的垂直彈跳能力,這讓只有六呎四吋的他扣起藍來更是氣勢萬鈞,是八零年代初期的扣籃好手。 

172412137  

▲ 葛瑞菲斯如果有柏德同隊,也許會是不同的故事

但卡羅的成績其實不惶多讓。卡羅在新人球季裡全勤出賽,每場可以攻下18.9分、9.3籃板與1.5阻攻,這無論放在哪個年代、哪支球隊都會是個亮眼且值得大肆宣傳的成績,只無奈卡羅湊巧成為這個眾所矚目的交易的負面人物。 

卡羅在職業生涯第三年達到巔峰,平均每場攻下24.1分、8.7籃板與2.0次阻攻,除了籃板數外都是生涯最佳成績,這開啟他連續四個NBA球季得分攀上20分的黃金年代。這個球季另一個重要的里程碑是卡羅在面對猶他爵士隊的比賽裡攻下了52分,是的,面對的就是當年選秀第二順位的葛瑞菲斯。 

1984年卡羅因為合約談不攏而決定出走歐洲,一年後與公鹿隊簽下意向書,最後勇士隊決定比照出價留下了卡羅。那個消失的一個球季卡羅選擇前往義大利米蘭替希瑪克米蘭(Simac Milano)打球,這支球隊正是1980年麥克海爾要加盟的比利米蘭諾(Billy Milano),卡羅意外圓了麥克海爾當年未完成的旅程。 

另一個有趣的巧合是當年包裹的另一個選秀權勇士隊選上了布朗(Ricky Brown)。布朗在NBA打滾了五年後就遠走歐洲掏金,而1987~88年球季他也加盟了這支米蘭隊,只是那時又改名為崔西米蘭(Tracy Milan)。 

除了身處的金州勇士隊一直在聯盟的底部徘徊,讓卡羅就像是過去的派瑞許一般不受到媒體重視外,媒體關係是卡羅如此不受重視的另一個因素。就像是聯盟其他長人,十分嚴肅的卡羅也時常拒絕媒體的採訪邀約,讓他與媒體的關係一直十分的緊張。而十分有個性的他也與教練相處不甚愉快,曾經為了罰款問題而拒絕與總教練貝區(John Bach)。 

這些負面的消息,加上較注重個人成績,讓卡羅的形象與麥克海爾逐漸越拉越遠,但誰也不能保證如果兩人對調情境,是否卡羅還會是這樣的卡羅。 

172412279  

▲ 同樣是狀元,但卡羅都只有當墊板的命

在勇士隊時期,卡羅從來沒有機會能夠擠入季後賽,因此即使本身的成績十分了得,但他也一直與明星賽無緣。86~87年球季勇士隊改由卡爾(George Karl)執教,勇士隊以4240敗的成績勉強擠入季後賽,讓卡羅終於有機會與後衛佛洛伊德(Sleepy Floyd)一起進入明星賽。 

命運的糾纏,卡羅的第一個季後賽系列又遇上了葛瑞菲斯效力的爵士隊。在馬龍(Karl Malone)、史塔克頓(John Stockton)加盟下,當時葛瑞菲斯在受傷後攻力大不如前,也讓爵士隊轉換成史馬二人組的天下,但卡羅與佛洛伊德在卡爾的運籌帷幄下一鳴驚人的再打滿五場下淘汰了爵士隊,只可惜勇士隊在第二輪以14不敵洛杉磯湖人隊。 

172412127  

▲ 葛瑞菲斯在史塔克頓加盟後就受傷,逐漸從爵士隊歷史中淡出

這也是卡羅職業生涯的巔峰,隔年勇士隊在總管尼爾森(Don Nelson)與卡爾的內鬥下敗象畢露,此時的卡羅在球隊改打小球戰術下得分滑落到15.5,正規的中鋒球路也不符合教練要求,最後勇士隊將卡羅交易到了火箭隊交換中鋒山普森(Ralph Sampson),讓卡羅正式成了費區的門生,也與麥斯威爾(Cedric Maxwell)成了隊友。 

只是卡羅到了火箭隊卻沒有先發的機會。年輕的中鋒歐拉朱旺(Hakeem Olajuwon)是不動的先發中鋒,而麥克海爾在明尼蘇達的學弟彼得森(Jim Petersen)則以苦力的角色成為先發大前鋒,讓卡羅只能以替補中前鋒的身分登場,也影響到了他的整體數據。 

接下來幾年卡羅轉戰籃網、金塊與太陽,但都無法恢復過去在勇士隊的水準,1991年就正式退出NBA,留下平均17.7分、7.7籃板與1.6阻攻的成績。這成績與麥克海爾的17.9分、7.3籃板與1.7阻攻幾乎相同,事實上,即使換算成36分鐘的平均成績,兩人的數據也可說是不相上下。 

一切只能怪命運弄人。 

那年的選秀會上勇士隊有四個選秀權,除了卡羅以及用來交易派瑞許的第十三順位外,還有第二輪的頭兩籤。勇士隊用十三順位選了布朗(Rickey Brown)成了大笑話,但第二十四順位的矮中鋒史密斯(Larry Smith)在菜鳥球季攻下9.6分並抓下可敬的12.1籃板,入選了年度新秀隊,也是勇士隊的籃板守護神。而第二十五順位的肌肉中鋒魯蘭德(Jeff Ruland)第一年就有14.4分、9.6籃板與1.6助攻,只可惜勇士隊選秀會上就將他給交易到子彈隊換隔年的第二輪選秀權,也同樣讓人扼脕。 

這樣看完,當年的勇士隊挨罵似乎也不算冤枉。

arrow
arrow

    vantor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